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胡曉宇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1月02日 11:25 A-A+

央視網消息:胡曉宇,女,遼寧省朝陽市。

今年春季初,胡曉宇的母親腰脫病復發,只能臥床休養,而父親還要外出幹活,照顧母親的重擔便落在了在家上網課的曉宇身上。於是每天曉宇五點就早早起床,做飯、照顧媽媽. 平日裏,她生活儉樸,學習認真,老師和同學都很喜歡她.

自強、孝順、勤奮、團結,便是師生對胡曉宇同學的一致評價,那個長相並不出眾,家境平凡的她是如何獲得這樣的好評的呢?

胡曉宇是建平鎮中學八年二班的一名普通學生,但一提起她,了解她的師生,無不豎起大拇指,嘖嘖稱讚。就在今年春季初,胡曉宇的母親腰脫病復發,只能臥床休養,而父親,還要外出幹活,照顧母親的重擔便落在了在家上網課的曉宇身上。於是每天人們還在熟睡中時,曉宇五點就早早起床。冬夜的淩晨五點還很黑,曉宇就戴上頭燈用這一抹光亮穿行在柴火垛與家之間。冬日天冷,嬌瘦的曉宇只好往返多次。除了燒炕,她還要生鍋爐。煤、木頭,已提前準備好。起初沒有經驗的她常常被煙熏得直流眼淚,柴火一開始還旺盛,過了一會卻"奄奄一息"。她也想放棄,可一想到不能讓母親著涼,她一次次地嘗試,慢慢地她摸索出了技巧。忙完這邊她還得燒炕。扒灰、刷鍋、燒水、做飯 、拖地,她都有條不紊地進行,往往一次做飯下來,汗水早已爬上她的額頭,浸濕她的衣服,她甚至能聽到一滴滴汗珠順著臉頰"啪"地一聲落在地上。

吃過早飯曉宇就準備上網課了,上課期間她認真聽講,積極回答老師的問題,就像平時在校上課一樣,她從未鬆懈半分。下午下課了,她又開始了往日的工作。每次忙完都已經很晚了,為了不落下功課,她只好點燈夜學,作業也因此常在淩晨交齊。她家也成了燈關得最晚,卻又亮得最早的一家。

經過她日復一日的悉心照顧,母親的身體也日見好轉,她也可以放心的到校上課了。她不僅是父母的好女兒,也是同學們的好榜樣。在照顧母親的同時,功課一點不受影響。當老師驚訝地問她怎麼做到時,她莞爾一笑,淡淡地説:"比別人多付出一些努力而已"。每次佈置的作業,她都保質保量地完成,作文也總是被當做範文。"曉宇的學習從來不用我督促"每每談起這,曉宇母親的臉上總洋溢著驕傲。身為組長,她富有責任心。對待組員,她盡心盡力。對於他們不會的問題,她甘願犧牲自己的時間,細緻地講解。甚至其他組的人對老師説,希望下次能分到她組。

她更是老師的得力助手,她雖然在班級裏沒擔當什麼重要職位,但她同樣熱心班級事務,在大大小小的集體活動中,總能看到她忙前忙後的身影,她會及時向老師提出治理班級的建議。她還勤於發問,凡事總要問為什麼。只要老師下課,她一定第一時間跟在老師後面,打開一道道習題源源問來。老師們甚至會説;“先讓老師去趟廁所,回來一定給你講。”她這種不懂就問,勤於發問的精神迅速在班級蔓延開來,形成了一種良好、向上的班級風氣  。

除了這些,她還是個熱愛讀書的孩子。在文章中,她看到了清脆嫵媚的山巒,在濕潤的春雨的掩映下,盡顯平淡天真,猶如三島由一般叫人捉摸不透;她聽到了美妙的琴聲,時而激蕩,時而舒緩,令人心情跌宕起伏,一如海明威出眾的風采,屠格涅夫的字字韻侓。翻開古代詩詞,讀王維的“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讓她明白了什麼是鍾情山水;讀杜甫的“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讓她明白了什麼是憂民情結;讀陸游的“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臺”,讓她明白了什麼是愛國情懷……對於中外名著,她也略有涉獵。蘊含著智慧的思考的《論語》、寄予著嚴肅的歷史精神的《史記》、表現著頑強奮鬥品質的《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正是這些寶貴的文學財富,充實著她的學識,提高了她的品德修養和審美情趣,讓她日漸淵博。

她生活簡樸,從不亂花一分錢。即使母親給帶的零花錢,除了買學習用具,剩下的都一分不少的攢下來。在學校的各類活動中都能看到她活躍的身影。她是學校剪紙組的一名成員,剪紙作品也多次受老師稱讚。她還善於朗誦,從小學到初中她先後多次參加朗誦比賽,在一次次的磨練中,她也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山村裏飛出了金鳳凰,胡曉宇同學的身上洋溢著青春朝氣 ,洋溢著自信、自強。

她熱愛祖國,勤奮學習,孝順父母,尊師敬長,是一名當之無愧的品學兼優的孝心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