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張希羽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1月02日 11:36 A-A+

央視網消息:張希羽,女,遼寧省鐵嶺市。

張希羽,女,漢族,2012年生人,現就讀于鐵嶺市第七小學。在老師心裏,她遵守紀律,一絲不茍的對待學習,積極團結同學;在父母心裏,她關愛家人,力所能及的孝順長輩,為父母分憂;在社區鄰里心裏,她活潑開朗、陽光向上,熱心於公益活動。曾獲得第十四屆中國桃李杯青少年藝術活動金獎,2019年被評為鐵嶺市優秀少先隊員。

她成長于一個溫暖孝順的家庭:父母勤勞肯幹,相敬如賓,工作過於忙碌時,慈祥和藹的奶奶就會挺身而出,盡心盡力照顧全家,用實際行動默默付出。一家人互相支持、互相關愛,其樂融融。和諧的家庭氛圍潛移默化的塑造了張希羽良好的性格,家人成了張希羽最好的榜樣,孝順的種子深深的紮根在她心裏。

那一年,她告別幼兒時期,升入小學一年級。接觸新環境、擁有新身份、認識新朋友……校園生活的新鮮體驗讓她感到格外興奮,每天放學路上,都迫不及待和前來接她放學的奶奶分享快樂。然而漸漸的,細心地她卻發現奶奶變得越來越沉默,眼神裏偶爾充滿落寞。

“媽媽,奶奶最近是不是身體不舒服?”她擔心的問媽媽,媽媽笑著説:“傻孩子,奶奶沒有身體不舒服,只是最近你剛剛入學,奶奶很擔心你不適應學習生活,而且,家裏突然少了你這麼個小機靈鬼陪伴,奶奶應該是有點孤獨。”  張希羽聽了媽媽的話,心裏很不是滋味兒。爺爺去世的早,她甚至沒有見過爺爺一面,她出生以後,一直是奶奶幫助媽媽照顧她:睏了,奶奶哄她睡覺;餓了,奶奶為她做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奶奶每天事無巨細的呵護她,從無怨言。為了幫她強身健體,還拖著疲憊的身體每日帶她晨跑,校運動會上,她取得50米短跑第一名,好成績的背後是奶奶辛勤的付出。入學以前,她們祖孫二人朝夕相伴,入學後,回想起來,她陪伴奶奶的時間確實少了很多。於是,她下定決心用課餘時間陪伴奶奶,每天放學回家,她一定要陪奶奶聊聊天;每個週末,她都陪奶奶一起外出走走。平日裏,她會給奶奶盛飯、揉肩膀……在她的陪伴下,奶奶漸漸度過了“空巢期”的不適,恢復了往日的活力。這件小事兒讓張希羽突然明白:孝順其實並不難,生活中點點滴滴的小事都能讓家人感到快樂。

在生活中孝順長輩外,年僅10歲的張希羽還加入了鐵嶺市春光愛心團,成為了一名小志願者。她經常隨志願者團隊到所在社區的孤寡老人家,和老人們親切聊天,併發揮自己的文藝特長,為老人們跳舞、拉小提琴、朗誦詩歌,為老人們送去溫暖和歡樂。張希羽説:“有段時間,我奶奶很孤獨,需要陪伴,我們社區那些獨居的爺爺奶奶們,應該和我奶奶當時的心情一樣,常年自己一個人,我去他們家,可以陪他們聊天,讓他們不那麼寂寞。我從沒見過自己的爺爺,我叫的第一聲爺爺就是叫我們社區孫爺爺。”

疫情期間,學校停課不停學,張希羽每天居家上網課。雖然不能外出,但是她的心早就飛出了窗外,她惦記著社區獨居的爺爺奶奶們,擔心他們沒有防護口罩和消毒用品,擔心他們缺少新鮮蔬菜和水果,擔心他們的身體健康。媽媽看她每天心事重重的樣子,便代她向社區諮詢,了解到社區的孤寡老人們每日有社區工作者幫扶,幫助採買生活必需品,張希羽懸著的一顆心終於放下了。

自從做了公益志願者,張希羽感覺自己得到的快樂遠比帶給老人們的快樂多。孝順老人,其實也是在滋養自己的心靈。在她看來,努力學習,取得優異的成績就是孝順;陪伴長輩,讓家人們省心、放心就是孝順;力所能及做些對長輩們有幫助,對社會有意義的事兒,不論事情大小,都是孝順。她決心通過自己的努力,帶動同齡人,一起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爭做孝心少年,為構建和諧社會貢獻少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