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丁海洋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1月02日 11:19 A-A+

央視網消息:丁海洋,男,遼寧省朝陽市。

丁海洋的爺爺早年去世,2012年時父母雙亡,只有1歲的小海洋成了一名孤兒。奶奶成了孩子在這個世界上唯一的依靠,奶奶年近七十,患多種心腦血管疾病,乳腺癌單側切除,做手術後下床很費力,五歲時,小小的丁海洋就擔負起照顧奶奶的職責,幫奶奶拎菜買菜,切菜,把做好的飯菜端上桌,因為個子太小夠不到,好幾次被灑出來的菜湯燙了雙手,奶奶心疼得直流眼淚,可是年幼的孩子卻安慰老人説自己一點兒也不疼。幾年來,他就是這樣堅持照顧奶奶。他最擔心的是奶奶的身體,總是想盡辦法逗奶奶開心,又用所有空閒時間完成家裏的家務,生活節儉,減輕奶奶負擔.

在淩源市實驗小學三年九班有這樣一名同學,他善良、真誠、努力、陽光;他遵守校紀班規、熱愛集體、尊敬師長、團結同學;他敬老孝親、關愛他人、和睦鄰里;他就是勤學善思、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新時代好少年--丁海洋同學。2019年,他先後獲得“朝陽市新時代好少年”和“遼寧省新時代好少年”光榮稱號。

丁海洋的爺爺早年去世,2012年時父母雙亡,只有1歲的小海洋成了一名孤兒。奶奶黃玉傑成了孩子在這個世界上唯一的依靠,從此這一老一少便相依為命,相互攙扶。

5歲時,奶奶成了醫院的“常客”,年僅5歲的丁海洋只能日夜守護在醫院。奶奶年近七十,患多種心腦血管疾病,乳腺癌單側切除,做手術後下床很費力,五歲的他擔負起照顧奶奶的職責,幫奶奶拎菜買菜,切菜,把做好的飯菜端上桌,因為個子太小夠不到,好幾次被灑出來的菜湯燙了雙手,奶奶心疼得直流眼淚,可是年幼的孩子卻安慰老人説自己一點兒也不疼。

幾年來,他就是這樣堅持照顧奶奶。他最擔心的是奶奶的身體。他總是把學校裏聽來的新鮮事兒講給奶奶聽,想盡辦法讓奶奶開心。為了不讓奶奶太累,上一年級時就決定不要奶奶來接送,每天放學後就沿著馬路邊安全地走回家,放下書包買饅頭,幫奶奶擇菜,洗菜,看奶奶歲數大了,做菜時動作看起來也很慢,他就偷偷做飯,飯後不等奶奶收拾,又飛快地把碗筷洗完放好,再去寫作業,做完家務才肯去睡覺。

他生活節儉,從不攀比,每到週末或假日,他就會撿紙殼,塑料瓶,同齡孩子眼中的垃圾,對他來説卻是“寶貝”,因為它們可以改變他和奶奶的生活。奶奶怕小海洋撿廢舊垃圾受歧視,就勸他不要再出去,可小海洋總是笑著對奶奶説:“奶奶,我這是在做好事呢!我把廢舊垃圾撿起來,不僅能賣錢,還能保護環境,這是好事,我必須堅持做!”

在照顧奶奶的同時,小海洋沒有忘記學習,他非常謙虛好學,成績在班裏名列前茅,至今,各級各類的獎狀已經貼滿了家裏的一面墻。

作為班級幹部,對於班內的事物,他總是熱心去做,努力去做。為了讓同學們能有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每天清晨,他總是早早地來到學校,打掃教室衛生,掃地、擦窗臺、擦黑板,都擦乾凈了,再給可愛的小花澆澆水,把窗外的書櫥擦乾凈,把圖書擺放整齊。每天放學後,他也總是最後一個走,看看教室的燈是不是關了,看看風扇有沒有關上,檢查一下窗戶關好沒有,最後再把桌椅擺放整齊。任課老師和班級裏的同學都誇他是大家的“勤務員”,是老師的好幫手!

只有9歲的他,有時也會羨慕同學們能和爸爸媽媽去外面玩耍,可是孩子知道他與別人不同,只有奶奶健康才是他最大的幸福,這個不幸的孩子比同齡人承受的太多太多,卻對生活有著美好的嚮往,他説“我一定要努力學習,讓奶奶過上好日子,等我長大了,我也要像那些幫助我的人一樣去幫助有困難的人”。

丁海洋用稚嫩的小手傳遞著“孝”,用最樸實的行動傳承孝道,身體力行詮釋著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