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楊粒晨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1月02日 12:06 A-A+

央視網消息:楊粒晨,男,四川省雅安市。

初春,爺爺被車撞傷了,腿傷得很厲害,他每天陪在爺爺身邊。早上,給爺爺穿衣服,疊被子,為爺爺打好洗臉水,擠好牙膏;吃飯的時候,給爺爺盛好飯端到跟前,還把好吃的的菜都夾到爺爺碗裏;白天,和爺爺做遊戲,給爺爺講笑話,給爺爺做鬼臉,逗得爺爺哈哈大笑,讓爺爺忘記腿上的傷痛;睡覺前,還要為爺爺捶背按摩,並且還自創了一套“24式按摩手法”。

烏鴉反哺,羊羔跪乳。從古至今,尊老愛親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有一位五年級的小學生,他理解父母,感恩父母,尊敬長輩,關愛親人,好學上進,尊敬師長,在學校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他就是實驗小學教育集團北二路校區五年級二班的楊粒晨同學。

“孝”要從內心深處自然流露,“敬”要從一言一行中體現。在生活中,楊粒晨同學力爭保持節儉本色,理解爸爸媽媽工作的不容易,從來不提過分要求,作業本用完後,再用反面做練習,當草稿紙,他還常常把自己用過的紙,用完的作業本,喝完的奶盒和飲料瓶等收集起來,隔一段時間就去賣一次,將賣東西的錢攢起來,作為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生日禮物的資金。懂事的他從來不挑吃挑穿,不攀比享受,只是和別人比自己學到的知識,比在學校的表現,他知道,自己努力學習,做力所能及的家務事,是對父母愛的報答;在家裏,他自己能做的事情總是堅持自己做,還經常幫助媽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打掃衛生,摘菜洗菜,洗衣服,拖地擦玻璃,端茶倒水,幫長輩提重物,主動給父母盛飯,夾菜。看見媽媽幹活累得腰疼了,他總會關切地説:“媽媽,休息一會兒吧,我給您揉揉,我幫您做。”媽媽聽到這些話總是很安慰。楊粒晨同學一直很理解父母,感恩父母,從小至今沒有給父母添過亂,他是父母的驕傲,父母因他而自豪。

他不僅孝順父母,對爺爺奶奶也是格外地孝敬,感恩。楊粒晨同學在雨城區讀書,爺爺奶奶都在老家。每個週末,他都要回老家,看望爺爺奶奶,陪爺爺奶奶睡兩晚,向他們彙報他的學習情況,給他們看他的獎狀和成績單,跟他們聊天,讓他們享受難得的天倫之樂;他告訴爺爺奶奶:“雖然我現在上課期間不能陪你們,但週末我都會回來陪你們,陪你們吃飯,看電視,鍛鍊身體。”每次到超市,他總是第一個想到爺爺奶奶,先給爺爺奶奶挑他們喜歡吃的。因為他,家庭裏充滿了快樂的笑聲,他的乖巧懂事,總是讓父母欣慰,讓爺爺奶奶開心,他用行動和孝心讓自己的童年熠熠生輝。初春,爺爺被車撞傷了,腿傷得很厲害,他每天陪在爺爺身邊。早上,像小時候爺爺照顧他那樣,給爺爺穿衣服,疊被子,為爺爺打好洗臉水,擠好牙膏;吃飯的時候,給爺爺盛好飯端到跟前,還把好吃的菜都夾到爺爺碗裏;白天,和爺爺做遊戲,給爺爺講笑話,做鬼臉,逗得爺爺哈哈大笑,讓老人家忘記了腿上的傷痛;晚上,還要為爺爺打好洗腳水,給他洗腳;睡覺前,還要為爺爺捶背按摩,並且還自創了一套“24式按摩手法”,他為爺爺做的這些,讓爺爺十分高興,病情也好了很多。

在學校,楊粒晨同學總是以飽滿的情緒投入學習,認真上好每一節課;他按時獨立完成各項作業,認真體會老師在作業上悉心批閱之處,虛心接受老師的批評教育,對老師虛心誠實,言行有禮,真正做到尊敬尊重老師。對待班級工作,他也積極主動替老師分擔。比如收發家庭作業,抽背課文,單詞,公式,帶領同學朗讀課文,組織同學改正作業中的錯誤,管好班上紀律,忙得不亦樂乎。他任勞任怨,幹得開心,以能為老師分擔為榮。

在老師眼裏,他是一名自尊自強、富有理想的好學生;在同學眼裏,他是個樂於助人、好學上進的好夥伴;在父母眼裏,他是個尊老愛親、知恩感恩的好孩子!他説:“父母的養育,長輩的關愛,為我的健康成長傾注心血。我要繼承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對老師,對父母,對長輩,常懷敬重意,永裝孝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