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李依辰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1月02日 11:38 A-A+

央視網消息:李依辰,女,遼寧省盤錦市。

她是父母的好助手。由於父母都從事相對繁瑣的高校教育管理工作,加班加點是工作的常態。看到父母每天忙碌的身影,她總是自覺主動地幫父母做力作能及的家務。七歲開始收拾自己房間並掃地拖地,八歲開始自己洗衣服,九歲開始做簡單飯菜......她是弟弟的小天使,經常陪伴弟弟玩耍;她是爺爺奶奶的小護士和小老師更是太姥的小拐杖。

百善孝為先;小孝于家,大孝于國。多年來,在學校老師和所在家庭的影響下,李依辰同學一直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在日常平凡生活中踐行著這一格言;雖然沒有感人淚下的典型事跡,但正是將孝心融于平凡生活的一點一滴,使這一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基因深深根植于其血肉和靈魂之中。

她是紅色基因的傳承者。“我們家最應該感謝中國共産黨,由於共産黨的英明領導,祖父結束了丐幫生涯,分到了田地;爺爺依靠黨的政策並通過自己的努力解決了家庭的溫飽;爸爸考上了大學,並在畢業後走上了高校教育管理的崗位,過上了現在幸福的生活!”“爸爸,生活在中國真幸福!您看國外疫情多嚴重呀,我真為自己是一名中國人而感到自豪!”上述是父親給依辰講述家族歷史和依辰上半年對新冠肺炎疫情的直觀認識。對黨的感恩、對祖國的熱愛,從小時候就堅定了依辰同學爭做社會主義事業接班人的決心,也使得她能在四年級的一次徵文比賽中(《五彩盤錦 我愛您》)寫出以下語句:“我要接過爸爸媽媽手中的畫筆,用這些大自然給予的染料畫出更美麗的五彩家園!”好好學習,長大之後爭做一名優秀的共産黨員和祖國的棟樑,這是依辰同學立志報效黨和國家的誓言。

她是父母的好助手。由於父母都從事相對繁瑣的高校教育管理工作,加班加點是工作的常態。看到父母每天忙碌的身影,她總是自覺主動地幫父母做力作能及的家務。七歲開始收拾自己房間並掃地拖地,八歲開始自己洗衣服,九歲開始做簡單飯菜......“爸爸媽媽太累了,我要照顧好自己,讓他們把最大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尤其是今年疫情,看著父母每天忙碌于校園疫情防控,依辰主動承擔了做晚飯的任務;每天晚上,當父母拖著疲憊的身軀趕回家時,扣在桌上的飯菜和家裏整潔的環境,總能讓父母一天的疲憊即刻消散。

她是弟弟的小天使。2017年小弟弟的到來,使忙碌的家庭顯得更加熱鬧。她能做好大姐姐的表率作用,每天抽出時間來照顧弟弟,給弟弟讀故事,陪弟弟玩玩具,給弟弟換衣服,為弟弟刷便桶.....看著小弟弟一天天長大,是她最開心的事。

她是爺爺奶奶的“小老師”和“小護士”。每天抽出時間來陪爺爺奶奶散步半小時,給爺爺奶奶講校園裏的開心事;教爺爺奶奶用手機、發微信、視頻聊天;每天堅持給患有耳疾的奶奶一早一晚兩次涂換三種外用藥。

她是太姥的小拐杖。太姥已經94歲了,是老家裏的老壽星;她堅持每年寒暑假回老家看太姥,扶著太姥到屋外溜圈,給太姥講城市裏的有趣事。遺憾的是,今年期末考試期間,太姥突然因病去世了,她沒能趕回去見太姥最後一面。

她是家庭和諧的開心果。她總能發現一些小細節,當發現爸爸媽媽有矛盾時,她總是能想到調解辦法;只要有她在,家庭總是充滿歡歌笑語。

她是家裏的“小摳門”。從小的耳濡目染,使依辰同學很早就養成了勤儉節約的習慣。一厘一米,都是父母用汗水換來的,都不能有半點浪費;她也從來不向父母提出攀比性的要求。但當她看到水滴籌中因病需要幫助的人時,總是毫不猶豫地動用自己壓歲錢進行捐款。

生活在和平的年代和小康的家庭,依辰同學可能無需為生活和學習而發愁,但這並沒有使她忘記自己肩上的責任和應具有的基本品格,這不僅來源於所處家庭的言傳身教,更是立德樹人在現實生活的具體體現。不忘黨恩、感謝祖國、感恩父母,做一個平凡而幸福的人,這將是李依辰同學對自己的基本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