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探索·發現》匠人·匠心:“匠心”傳統手工藝人的寶貴精神內核

CCTV節目官網-CCTV-10 探索·發現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6日 16:49 A-A+


匠人,在中國傳統審美中,地位並不高。在以前的人看來,有創造力的藝術,講究的是靈氣,而匠人多是在重復,變化不大。然而,雖是看似單一的重復再重復,但經年累月間,技藝之美自會生出一種虔誠,會給他們所做的東西增加心靈附加值。

“匠心”,代表了專注、精雕細琢,是對品質放肆地追求。在對極致的反復探索中,物件帶上了人們的情感和溫度。一流的匠人,人品比技藝甚至更加重要。一個人首先要淬煉心性,喚醒體內的一流精神,才能達到一流的技藝。這正傳統手工藝人的寶貴精神內核,也是現代人在快節奏生活以及世俗名利裹挾之下,所欠缺的人生判斷與價值定見。

匠人與匠心,包含了對自然的尊重與敬畏;包含了傳統的生活智慧;包含了記憶、溫度、曾經的生活方式;也包含了當下社會最亟需的職業精神。

匠人·匠心(三十五)

本集圍繞雕漆、北京磚雕、北京刻瓷三項手工製作技藝,呈現出北京傳統技藝的藝術色彩。匠人們以刀為筆,刻鑿出大千世界,將這些傳統技藝,相融在北京人的生活中,成為了這座城市獨具魅力的文化符號。

播出時間:10月26日  2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