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朱梓瑜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6:32 A-A+

央視網消息:朱梓瑜,女,高郵市汪曾祺學校小學部。

朱梓瑜的父母工作繁忙,她平時都和外公外婆以及九十多歲的曾祖母一起生活,她養成了獨立自主、懂得感恩的個性。2018年6月的一個晚上,外公突發眩暈症,外婆當時不在家,她跑到一個職業是醫生的鄰居家請求幫助,在鄰居的幫助下,撥打了120救護車,獨自陪著外公到市人民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治療。

朱梓瑜同學,是高郵市汪曾祺學校小學部四(1)中隊的一名學生。在學校裏她是一名品學兼優的學生幹部,在家裏是一個孝順懂事的好孩子。她的身上沒有轟轟烈烈的動人故事,她只是用心做好一個孩子應該做的事情,用一顆體貼的心,用烏鴉反哺的情懷,默默踐行著當代孝心少年的故事。

在她的眼中,孝心就是關愛自己的家人。朱梓瑜同學在幼兒園的時候就熟練背誦了《三字經》、《弟子規》等古文經典。她深深地知道,中國古老的文化經典不僅要在口頭上背誦,更要身體力行在生活中實踐。

朱梓瑜的媽媽是一名初中教師,教學任務繁重。爸爸從事公安工作,經常在單位加班加點工作。所以她平時都和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家裏還有一個九十多歲的曾祖母。在父母無暇照顧的情況下,她養成了獨立自主、懂得感恩的個性。2018年6月的一個晚上,外公突發眩暈症,外婆當時不在家,她跑到一個職業是醫生的鄰居家請求幫助,在鄰居的幫助下,撥打了120救護車,在父母沒有趕回家的情況下,陪著外公到市人民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治療。在急診室裏,當醫生看到是一個小孩陪著老人治病,緊緊拉著外公的手,都不住地稱讚。

對於父母的工作繁忙,她也顯示出最大的理解和支持。她總是自己一個人寫作業、檢查書包、整理房間,每天把自己明天要穿的校服準備好,從不讓外婆操心。她還特別關心外婆的身體,外婆膝蓋疼痛不能多走路爬樓梯,在家裏如果需要上樓拿東西,她都是搶著去。有一次週末和爸媽在家,她很認真地叮囑媽媽説:“媽媽,外婆最近膝蓋疼痛厲害,你一定要抽出時間陪她去醫院治療!”事後還多次問起外婆的治療情況,直到媽媽説外婆好多了才放心。

對於父親的職業,她既驕傲又擔心。去年夏季的一天,得知爸爸在外地出差抓嫌疑犯後,她特地打電話和爸爸説:“爸爸,我會照顧好自己,你一定把壞人抓住,你千萬要注意安全啊!”

朱梓瑜的曾祖母,已年逾90,放學回家後,她都是先去曾祖母房間問好,特別能討老人家的歡心。每次家人帶老人去河堤上散心,她總搶著推太姥姥坐的輪椅。在美麗的屏淮橋畔,朱梓瑜推輪椅的行動常常讓過往的人們讚嘆不已,一老一小相攜的圖面成了這風景中最動人的一幕。

在她的眼中,孝心就是尊重身邊每一個生命。在學校裏,她以班級榮譽為重,處處&&,遵守紀律,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去影響其他同學。對老師,她發自內心的尊敬與愛戴,是老師身邊的好幫手;對同學,她也能熱心幫助,誠心待人,假期出遊時,遇到老人或是孩子她也會主動讓座,看到旅遊區有人販賣小松鼠等野生動物時,總是義憤填膺。她説,小動物是人類最好的朋友,我們人類都應該保護它們,而不是獵捕它們。看到美麗的風景,朱梓瑜同學也會極力地維護。出去玩時,她習慣自備垃圾袋,自己吃的零食、果皮都放在裏面,不管走多遠,都一直拿著,直到看到有垃圾箱才扔掉。

朱梓瑜同學單純、善良、樂觀,她總是相信這個世界是美好的,這一份美好,一定是每個人從自身做起,懂得奉獻,懂得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