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梁林鳳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5:55 A-A+

央視網消息:梁林鳳,女,福建省龍岩市上杭縣太拔中心小學。

梁林鳳是一名自立自強的留守兒童,因父母常年外出工作,三年級開始她就是一名住宿生,鍛鍊了較強的適應能力和獨立生活的本領。每當週末回家她都需要照顧弟弟妹妹,待晚上奶奶辛苦勞動回到家,她便已經做好了所有的家務,還主動給奶奶捶捶背,讓奶奶減輕勞累,就這樣她成了家裏的“小大人”。在學校,她擔任班長,是老師的好幫手,同學們的小老師,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活動,在手抄報比賽、數學競賽、寫字比賽、六一文藝匯演、運動會等活動中都取得了優異的成績。

由於父母常年外出工作,三年級開始梁林鳳就是一名住宿生,可她從沒有埋怨過父母,反而體諒他們的不容易。提前開始的住校生活也鍛鍊了她較強的適應能力和獨立生活的本領。每當週末回家,她都需要照顧弟弟妹妹,待晚上奶奶辛苦勞動回到家,她便已經做好了所有的家務,還主動給奶奶捶捶背,讓奶奶減輕勞累。

作為班級的班長,她以身作則,明辨是非,協助班主任做好紀律和衛生等工作,是老師的“好幫手”。剛開始她也會有些負面的情緒,當然她這種情緒很容易感染到整個班級,經過幾次的溝通,她能迅速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並深刻檢討改正,從而更好的履行班長的職責。她的成長讓她的班主任感到很驚訝也很欣慰。她變得更加穩重、樂觀、豁達。在學習上,她勤奮努力,充滿了激情,有較強的上進心。她具有創新意識,她總是能給人意想不到的回答,力求突破自我。她富有同情心與愛心,當得知同學的家人生病住院需要花很多錢醫治的時候,她捐出了她日積月累攢下的100塊錢,並不斷鼓勵幫助該同學。她能主動地幫助班裏的後進生,積極的給他們講解解題方法和學習方法,主動向老師彙報後進生的學習情況,是班級中優秀的“小老師”。她也是他們班課堂最活躍的、學習最勤奮刻苦的同學。響亮而充滿激情的朗讀聲,總能帶動班內的讀書氣氛,創造良好的學習氛圍。她有強烈的班級榮譽感,總是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活動,在手抄報比賽、數學競賽、寫字比賽、六一文藝匯演、運動會等活動中都取得了優異的成績,為班級爭得各項榮譽。

她説:“贈人玫瑰,手留余香”不求回報地幫助他人,我們會收穫一種無法衡量的快樂和幸福。把奉獻作為一種習慣並一直堅持下去,這個世界就會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