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范中荻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4:08 A-A+

央視網消息:范中荻,女,四川省成都市。

范中荻父親被查出肝癌晚期,家庭遭受巨大變故,她主動挑起家庭重擔,為家庭分憂解難。暑假每天五點起床,為爸爸洗臉刷牙、穿衣。再趁媽媽做飯的時候讀讀書,除了學習,做家務、照顧爸爸的飲食起居。她堅持每天把吃的喝的給爸爸準備好放在床邊,中午回家給爸爸喂飯、擦洗身子,晚上回家後給爸爸洗臉、洗腳、做身體按摩,給爸爸講自己一天的收穫,為父親減輕病痛、帶來溫暖。在任課老師的眼中范中荻是個聽話、懂事、成績優異的好學生;在同學眼中范中荻是個熱心、講信用、勤快的人;班主任眼中范中荻更是一個自尊、自立的人,在學校也是校級幹部,成績名列前茅,獲得了獎學金,參加各類專業技能比賽先後取得國家級、省級等獎項。2019年秋天,父親永遠離開她,但面對生活的艱難,從不抱怨,她化悲痛為動力,想帶著這份愛,延續下去,去幫助身邊更多需要幫助的人,並一直參與志願服務活動,她參與了世界級、國家級等大大小小60余次志願活動,定時參與社區等地勞動志願服務活動——關愛鄰里,清潔社區;參加共享單車清理擺放得到了成都市媒體的報道,去幫助關愛身邊的老人、兒童、殘疾人士等。

曾經的范中荻同學生活在一個幸福的大家庭:有和藹可親的外婆,有對自己關懷備至的爸爸媽媽,有疼愛自己的哥哥,一家人雖不富裕,但其樂融融。有一天,突如其來的變故使原本不富裕的家裏陷入困境。2019年夏天,范中荻同學的爸爸被檢查出肝癌晚期,醫生説爸爸的時間不多了,當時她僅僅是高二學生,還有年邁的外婆,行動不便。爸爸一病,媽媽不僅要更努力的打工,還要去醫院照顧爸爸,范中荻同學看著母親和哥哥每天這麼辛苦,她便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擔。她既要在學校好好學習,還要回家照顧外婆起居,穿衣吃飯,幫助家人做飯、掃地、做家務等等,不幸的遭遇讓她過早體味了生活的貧困與艱辛,但她總是説:“再苦再累,我都要堅持,不能讓媽媽擔心。” 媽媽哥哥忙碌時,她像大人一樣為父親請醫拿藥,端水喂飯,甚至接尿倒屎,且毫無怨言。只有等父親熟睡後,他才在病房的床頭櫥上做會兒作業,實在太累了,就在父親的病床邊打個盹。看著她日夜忙綠的身影,日漸消瘦的臉蛋,父母潸然淚下;病友們無不嘖嘖稱羨,誇她真是一個好女兒。

媽媽有時對她説:“女兒啊!真是苦了你們了!你哥哥為爸爸的病情四處求醫,你還要忙著照顧爸爸。”望著媽媽憔悴的面孔和頭上出現的銀絲,范中荻含著淚點點頭,她下定決心,一定要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幫媽媽和哥哥照顧好家人。

從此,在這個暑假裏,范中荻每天早上五點就準時起床了,她總要先幫爸爸洗臉刷牙,穿好衣服,再趁媽媽做飯的時候讀讀書,除了學習,做家務、照顧爸爸的飲食起居,成了范中荻每天必須做的事,她便是在這樣的忙碌辛勞中一天天度過的。

她堅持每天把吃的喝的給爸爸準備好放在床邊,中午回家給爸爸喂飯、擦洗身子,晚上回家後給爸爸洗臉、洗腳、做身體按摩,給爸爸講自己一天的收穫,看到爸爸笑,范中荻的心裏比吃了蜜還甜。周圍好心的大叔大嬸們有時候也會過來看看她們一家,問她有哪些地方需要幫忙的,但范中荻都會婉言謝絕,因為她覺得,這麼多年來大家對她們的幫助已經夠多了,現在她長大了,就要憑自己的能力幫助媽媽哥哥撐起這個家。

後來,父親轉回家鄉調養,母親也跟著回來照顧父親,范中荻開學了,便繼續一個人在異地讀書、生活。這段時間是她最艱難的時光,特別是時刻惦念著家鄉的父母。她經常打來電話,安慰生病的父親,關心心急如焚的母親。

雖然很忙碌,雖然很清貧,范中荻卻從沒有丟下學習。在課任老師的眼中范中荻是個聽話、懂事、成績優異的好學生;在同學眼中范中荻是個熱心、講信用、勤快的人;班主任眼中范中荻更是一個自尊、自立的人,在學校也是校級幹部,成績名列前茅,獲得了獎學金,參加各類專業技能比賽先後取得國家級、省級等獎項。

2019年秋天,父親永遠離開她,但面對生活的艱難,從不抱怨,她化悲痛為動力,想帶著這份愛,延續下去,去幫助身邊更多需要幫助的人,並一直參與志願服務活動,她參與了世界級、國家級等大大小小60余次志願活動,比如四川省大型的抗疫志願活動——提供心理援助,發放物資;參與四川省圖書館的志願服務“整理書籍,打掃衛生等”;去成都市敬老院、福利院看望老人、孩子——打掃清潔、做飯;定時參與社區等地勞動志願服務活動——關愛鄰里,清潔社區;參加共享單車清理擺放得到了成都市媒體的報道,去幫助關愛身邊的老人、兒童、殘疾人士等。

走過了艱辛的成長之路, 她勇敢地幫爸爸承擔起贍養老人,照顧媽媽的義務,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擔。未來的路依然漫長,但范中荻卻毫不畏懼,她在日記中寫到:“天將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我要與那雛鷹一樣,用大自然生存的殘酷歷練心智,以鳳凰涅槃的精神堅定信仰。我堅信,困難只是暫時的,只要自己不放棄努力,笑對生活,殘缺的家庭也會充滿愛的溫暖,也能收穫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