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賴曼玉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4:14 A-A+

央視網消息:賴曼玉,女,四川省瀘州市古藺縣茅溪鎮普樂村。

4歲時,母親就出走再也沒有回來,5歲時一次車禍帶走了疼愛自己的奶奶,緊接著,爺爺因重病也離開了。她的父親是一個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民,帶著姐弟三人相依為命。為了孩子能上學、吃飯,父親不得不外出打工,把還年幼的三個孩子託付給孩子的姑婆。賴曼玉從小就懂得勤儉節約。平日裏,賴曼玉經常五點半就起床,先要割豬草,即便是在冬天裏,她也依然如此。六點半開始,她要幫著喂豬,然後準備早餐,一家人吃過後她要負責將衛生收拾好,再走十幾裏山路去學校。放學後或每逢節假日,當其他同學在家中玩耍時,賴曼玉要將家裏成熟的蔬菜背到集市上去賣。“我是家庭的一份子,雖然力量有限,這樣至少可以讓長輩們輕鬆一點。”賴曼玉經常這樣笑著説。

和幸運的人相比,她是不幸的。4歲時,母親就出走再也沒有回來,5歲時一次車禍帶走了疼愛自己的奶奶,緊接著,爺爺因重病也離開了。她的父親是一個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民,帶著姐弟三人相依為命。為了孩子能上學、吃飯,父親不得不外出打工,把還年幼的三個孩子託付給孩子的姑婆。幸運的是,姑婆一家都很愛他們,把她當做自己的孩子,不光關心她的冷暖,更重視培養她的好習慣,支持並督促她好好學習。她從不抱怨命運,因為她的命運正在以另一種方式慢慢被修復。同時,她對姑婆一家心存感激,很小的時候,她就主動承擔起了家庭的重擔。

賴曼玉從小就懂得勤儉節約。平日裏,賴曼玉經常五點半就起床,先要割豬草,即便是在冬天裏,她也依然如此。六點半開始,她要幫著喂豬,然後準備早餐,一家人吃過後她要負責將衛生收拾好,再走十幾裏山路去學校。放學後或每逢節假日,當其他同學在家中玩耍時,賴曼玉要將家裏成熟的蔬菜背到集市上去賣。“我是家庭的一份子,雖然力量有限,這樣至少可以讓長輩們輕鬆一點。”賴曼玉經常這樣笑著説。

賴曼玉小學的時候,姑公被診斷為嚴重的頸椎病,行動不便。從此以後,賴曼玉的工作由多了一項,就是要充當姑公的“拐杖”,為了給姑公治病,賴曼玉自學了按摩的手法,每天不管多晚多累,她都要給姑公按摩半個小時,她經常詢問“有沒有辦法可以治好頸椎病”。曾經有一次,聽人家是有一種草藥可以治療頸椎病,她週末淩晨就爬起來上山,由於路滑,她摔倒到一個廢棄的土坑中,遲遲未歸急壞了姑公姑婆。當她滿身泥土、一瘸一拐拿著來之不易的草藥回到家中時,姑婆忍不住地抱著她大哭,這些草藥哪有什麼用?“總要試試去努力,萬一就就成功了呢”。賴曼玉總是這樣,不管多難多苦,她的臉上總是挂笑容。

賴曼玉的媽媽離開後,爸爸不得不出門打工,把她和弟弟放在姑公姑婆家,而爸爸經常幾年也不能回來一次。自從賴曼玉的爺爺奶奶去世後,家裏債臺高築、一貧如洗,她儘管年級還小,但她心裏很清楚,爸爸是為了省錢才不捨得回家來的。那時,弟弟才只有幾歲,她每天背著弟弟煮飯、收拾家務。幾年下來,弟弟慢慢長大,而她也因為長久以來的勞累,身高總是比同齡人要矮一點。賴曼玉經常和弟弟講“爸爸是愛我們的,姑公姑婆對我們也很好,這份恩情你要記在心中。”弟弟長大後,她開始輔導弟弟的作業,鄰里鄉親有比她小的孩子,她都會找來自己的家中一起給他們輔導,給弟弟妹妹們講題。賴曼玉的善良和孝順得到了鄰里們稱讚和好評。

儘管命運對她並不友好,可賴曼玉卻下定決心:“一定要好好學習,不能辜負家中長輩的期望,更不能讓這許許多多關心她的人失望。”賴曼玉深深知道學習對於她這樣孩子的重要,英語發音不標準,她就每天一遍做家務一邊記單詞;語文課文難背誦,她就一邊做飯一邊大聲地背……她的成績自從小學以來一直名列前茅。據她初中班主任介紹,賴曼玉對老師很有禮貌,與班上同學相處非常融洽。她不是每天最早到學校的,但是她是到學校後學習最專心的。今年,她更是以水口中學第一名的成績考入了古藺縣最好的高中。不是命運開始眷顧他,而是她正在努力地改變自己的命運。

現在,賴曼玉走在高中的校園裏,臉上洋溢著青春的笑容。她慢慢長大,姑婆和姑公也慢慢的變得更加蒼老。她不光照顧好了家庭,還讓弟弟健康的成長起來,並且自己也取得了優異的學習成績。她就是這樣一個女孩子,總是把笑容展示給所有人,她的孝心、愛心和責任心卻感動了很多人。

近年來,在國家的扶貧政策支持下,山區中像賴曼玉一樣的孩子也能夠順利求學。在她的心中,一直有個聲音在提醒自己:“命運已經這樣了,就不要去抱怨。要去拼,努力學習,靠自己的能力改變生活,報答關心和愛護自己的人,建設國家,回報社會”。現在,作為一名高一的學生,她從進校就給自己定下了明確的學習計劃和目標,相信以她踏實的態度和不懈的努力,不久後,必將成為國家的棟樑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