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梁緣緣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5:57 A-A+

央視網消息:梁緣緣,女,山東省棗莊市市中區孟莊鎮中學。

梁緣緣剛出生月余,爸爸就去世了,媽媽也隨後改嫁。自此,小緣緣與年邁的爺爺奶奶相依為命。然而幾年前,小緣緣的奶奶患上了股骨頭壞死,面對一連串的家庭不幸,這個瘦弱的小女孩選擇了自強不息,用自己瘦弱和稚嫩的肩膀,扛起了這個幾近破碎的家。上學、干家務、忙農活、給爺爺奶奶做飯、給奶奶按摩、洗腳等等。

如果流淌的汗水是一筆財富,如果苦難的經歷是一筆財富,那麼梁緣緣一定是一個十分富有的人。今年13歲的梁緣緣是市中區孟莊鎮中學八年級一班的學生,擔任學習委員、大隊長和校廣播員。在人群中,她嫻靜的外表,看似稚嫩的身軀,並不引人注目,但她心中蘊藏著的堅強和毅力讓師生們感到可敬可佩。“緣緣從小就沒有了爸媽,是她爺爺奶奶一把屎一把尿地把她給拉扯大......”談及緣緣的身世,街坊鄰居們莫不感嘆嗟吁。梁緣緣剛出生還不到一個月時,爸爸不堪承受家庭生活帶來的重重壓力而自尋短見,隨之,緣緣的媽媽也離開了這個家。從此,緣緣就與體弱多病的爺爺奶奶相依為命。“天有不測風雲”,不幸又再次降臨這個本來就已脆弱不堪的家庭。五年前,緣緣年老體弱的奶奶又得了股骨頭壞死,先後經過兩次手術,導致行動不便,這對於一個一貧如洗、缺人照顧的家,更是雪上加霜。自從奶奶得了病,堅強的她不僅學會了做家務,並且幫助爺爺擔負起照顧奶奶的責任。擇菜、燒火、做飯、洗碗、掃地、洗衣服、給行動不便的奶奶擦洗……白天她要在校上課,晚上回家她後還像一位大人一樣擔起了這個家的很多責任。

細心乖巧的她,吃飯時無論多餓,總是等爺爺和奶奶坐下後再吃;吃完飯後幫奶奶收拾碗筷、擦桌子;有好吃的東西,她總是一分為三,先等爺爺奶奶吃完後自己才吃;奶奶行動不方便,每次出門,她總要陪在身邊,主動做奶奶的“小拐杖”,出門時,她要奶奶一手扶著門框,一手撐著她的肩膀艱難的向前移動。每到冬天,奶奶的腿受了寒病情就會更嚴重,行動更困難。於是每天睡覺前,她就給奶奶打盆熱水用中藥燙腳,燙完後,用小手為奶奶按摩。雖然有時很累了,她還會堅持去做,從來不喊苦,不喊累。

“爺爺奶奶,爸爸不在了,我來替爸爸養活你們。”這是梁緣緣最令爺爺奶奶感動的一句話。這力量化作了一句句發自內心的噓寒問暖;一次次至真至善的體貼;一件件普通又不平凡的小事中。在家裏,不管春夏秋冬,小緣緣每天早上六點就準時起床了,她總要先幫奶奶打好洗臉水,待奶奶洗完臉後幫爺爺一起做飯、洗碗。為了不讓爺爺太累,二年級時就決定不要爺爺來接送,每天放學後就沿著馬路邊安全地走回家,放下書包幫爺爺擇菜,洗菜,看爺爺歲數大了,做菜時動作看起來也很慢,她就偷偷學做飯,飯後不等爺爺收拾,又飛快地把碗筷洗完放好,再去寫作業,做完家務才肯去睡覺。聽老師説,如果病人心情好了就能減輕病痛,於是每天放學後她就把學校裏聽來的新鮮事兒講給奶奶聽,想盡辦法讓奶奶開心。很難想象,才幾歲的孩子,就如此懂事,周圍的鄰居們無不誇爺爺奶奶有福氣,有這麼一個好孫女,每每聽到這些,小緣緣心裏就樂滋滋的。細心乖巧的她,吃飯時無論多餓,總是等爺爺和奶奶坐下後再吃;吃完飯後幫奶奶收拾碗筷,擦桌子;有好吃的東西,她總是一分為三,先等爺爺奶奶吃完後自己才吃;奶奶行動不方便,每次出門,她總要陪在身邊,主動做奶奶的“小拐杖”,出門時,她要奶奶一手扶著門框,一手撐著她的肩膀艱難的向前移動。每到冬天,奶奶的腿受了寒病情就會更嚴重,行動更困難。於是每天睡覺前,她就給奶奶打盆熱水用中藥燙腳,燙完後,用小手為奶奶按摩。雖然有時很累了,她還會堅持去做,從來不喊苦,不喊累。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她把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中的 “孝”用稚嫩的小手傳遞得淋漓盡致!“孝”,在一個12歲的女孩身上得到了詮釋!她的一顆敬老孝心,足以讓很多成年人都重新審視該如何表達對長輩的關愛。她的事跡也許並不能驚天動地,卻讓我們處處感動,她用一顆善良的心和那雙稚嫩的小手向我們詮釋了當代少年最美的精神風貌!

梁緣緣同學近年來先後獲得了“棗莊市最美家庭”、“最美市中人”、“棗莊市優秀少先隊員”、“感動棗莊十佳人物”、“棗莊市四德好少年”、第十屆“棗莊小名士”、“第二屆山東好少年”等榮譽稱號,並獲得了第十三屆“宋慶齡獎學金”。在2020年初疫情期間,這個善良的小姑娘將由國家教育部、中國福利會、宋慶齡基金會頒發的獎學金全部捐出支援武漢用於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