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李松駿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4:16 A-A+

央視網消息:李松駿,男,四川省樂山市。

在校園中,我會努力地幫助老師與同學;在家裏,我會儘量地孝敬我的外婆,盡力地幫助我的父母。關愛是“孝”的一種體現,關愛能讓人們互相感到溫暖。在這幾年中,我與我的外婆發生過幾件讓我想起來還感到溫暖的事。

我的外婆今年九十四歲了,身體日漸衰老,外婆那原本健康的身軀已變得瘦弱,體重甚至不到三十五千克,多病纏身,連基本生活都無法自理,起居飲食全需有人照料。

她這一生勤勞善良,雖然有著兩兒三女,但有的兒女重病纏身,有的兒女子孫多,都無法全心照顧老人。因此我爸媽才有幸長期照顧外婆的生活,所以我才有機會和外婆長期生活在一起。

從我記事以來外婆就和我們一起生活。我在我的老家讀完小學三年級後就轉到了樂山生活,就這樣我與外婆分開了一段時間。那是一個悶熱的暑假,蟬都像是被炎熱的風燒得無精打采地叫著。那時,我的老家打來電話,叫我與我爸媽回去,是因為外婆生病了。我和我爸回到老家後,第一件事就是到醫院探望外婆,她躺在住院部白色的病床上,雖然她因病很是痛苦,手還捂著肚子,但看到我們的回來,她還是衝我們笑了笑,我知道她病情的嚴重,心裏很不是滋味。後來我問我爸關於外婆病情的事,他告訴我外婆肚子裏生了一顆腫瘤,足足有著四點一公分,無特效藥可治。於是我爸媽商量後,決定將外婆接到樂山來照顧,我心中因可以與外婆繼續生活而感到開心,但同時也為她的病情而揪心著。就這樣我們與外婆的故事拉開了序幕。

外婆常説肚子疼,我幫我爸在網上查閱了大量關於這種腫瘤的資料,知道了這種病只要腫瘤一旦破裂,生命也就會終止。我的心情很沉重,唯獨能做的也就只有幫爸爸媽媽分擔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了,以便讓爸媽有更多一點的時間去照顧外婆,也不知是幾時起聽不到外婆叫肚子疼了。在我們全家的專心照料下外婆的身體逐步好起來了,看到外婆平日的痛苦漸漸消失,我心中也漸漸安心了下來。

那是前年牡丹花盛開的季節,沁人心脾的花香在鼻中環繞著,仿佛那香氣都是白色的。也就是在這樣美好的季節中發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我的外婆雖然老了,但沒有老年癡呆,她平時在家也是閒著,於是我的爸爸就推她去和小區樓下的老年人們打牌。四月的一個下午,我放學回到家中,看見了外婆滿臉痛苦地坐在沙發上,我忙問爸:“外婆這是怎麼了,是什麼嚴重的舊病復發了嗎?”我爸回答道:“並不是,她是在下午和小區的幾個老年人打完牌後,回家時摔了一跤,我剛把她從樓下背回來。”我忙問外婆,哪痛,外婆用右手指了指左腳,我們便明白了她傷到的地方,因為外婆多年前在老家不慎摔到過腳,行走不便,今日又摔了一跤,可謂是雪上加霜了。這次,我們為外婆捏了一把汗。

當晚我爸背起外婆,我和我媽在後面托著,一起下樓打出租車去往了醫院,經過檢查,是左腳摔脫臼了,需要手術治療,我聽到需要手術心裏感到十分緊張與擔心,害怕外婆在手術過程中有什麼意外。幸好,手術進行的十分順利。手術結束後,外婆被送進了住院部,在她住院期間,我有空就去醫院探望外婆,我還和我姐一起給外婆喂飯,病房的病人都説我的外婆有福氣。後來外婆在醫生的專心治療下,外婆終於出院了,我們心中沉重的石頭也再一次落下。

去年秋天,溫度較潮濕,金黃的落葉漫天飛舞,豐收的果實讓農民伯伯們喜笑顏開。外婆雙腳多個腳趾頭出現了潰爛。雙腳腫至雙膝,我們本以為是細菌的感染,用了許多治療細菌感染的藥品,均不見效,後來送她去醫院治療也同樣不見效,加上每次治療時,外婆那痛苦的表情與呻吟,讓人十分揪心。為此我爸去了很多樂山的書店,查閱了大量關於皮膚病的書籍,後來,我爸自製來一種秘藥,還買了幾種西藥,經過了一個多月的不懈治療,終於治好了外婆潰爛的腳。

在經過這三次治療後,家庭經濟越來越緊張,我常把我的零花錢節約起來,給外婆買些水果、糕點。她滿嘴只剩下了一顆牙了,因年紀太高,牙床萎縮得厲害,醫生説,她無法再使用假牙了。所以買水果、糕點時,都得十分講究,儘量去選那些好吃而入口即化的,看到外婆吃到甜點時的開心的笑容,我們心中也同樣愉悅著。

冬天來臨,氣溫降低,樹木枯萎,臘梅在某個不顯眼的地方默默開放。外婆在家裏休息,她坐的時間長了,常常背後的衣服會捲起來,我就幫她弄直。氣候升溫一點時,我就會和爸爸一起推著輪椅帶著外婆出去看看,因為我們離廣場較近,也就常推她到廣場去看那些精力好的老人們下下棋,和他們聊聊天之類的,外婆在與他們聊天的過程中,平日裏無聊的心情也變得好了許多。

孝與愛共存,有愛才有溫暖,我們愛著外婆,可以攜手幫助外婆度過難關,同時,我們也因外婆的存在而感溫暖、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