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常益寧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4:03 A-A+

央視網消息:常益寧,男,四川省瀘州市合江縣。

面對身患嚴重腦疾的父親和用柔弱身體支撐起整個家庭的母親,他用他的陽光和孝心,演繹了一段有關孝心少年的佳話,早上,6點起床,學著煮麵條,熬粥,準備好早餐才上學,放學回來要收拾爸爸犯糊塗時,弄得一片狼藉的屋子,幫爸爸擦乾凈身體,然後煮好飯菜,喂飽爸爸才開始做作業。週末的時候,小區裏,街道上,醫院裏經常都能看見瘦瘦小小的他推著坐在輪椅上的父親的身影。今年春節,爸爸的病情再度惡化,已經不再適合在家裏療養,於是被送到了有專人護理的療養院。從此,家-學校-療養院,就成了益寧固定的活動路線,只要有空,他就一定會和媽媽一起去看望爸爸,和爸爸説説心裏話,按摩按摩爸爸的身體。面對身患嚴重腦疾的父親和用柔弱身體支撐起整個家庭的母親,他用他的陽光和孝心,演繹了一段有關孝心少年的佳話。

校園裏,他是一名陽光刻苦的小學生;生活中,他是一個充滿孝心的好孩子;同學中,他是一位助人為樂的好朋友。面對身患嚴重腦疾的父親和用柔弱身體支撐起整個家庭的母親,他用他的陽光和孝心,演繹了一段有關孝心少年的佳話,而這故事的背後,是常益寧對家庭的愛和呵護,是對父母的愛和孝敬,更是他自己樸素傳統價值觀的體現。

孝順,就是力所能及的關愛照顧爸爸

常益寧出生在一個平凡的家庭裏。小時候,陽光帥氣的爸爸,溫柔美麗的媽媽,讓他一度成為幼兒園裏小朋友們羨慕的對象,爸爸媽媽一路的陪伴,讓他的成長充滿了陽光與快樂。在小學三年級這個關鍵的轉折階段,噩耗降臨了這個家庭,他的爸爸得了嚴重的腦部疾病,病情剛開始,爸爸還清楚明白的時候,他總是樂觀地告訴小益寧:要想戰勝病魔就要活得像陽光,你就是我們家裏的小太陽。這句話從此埋進了小益寧的心裏,他抑制住了心裏的悲傷,決心像小太陽一樣溫暖爸爸和媽媽。陪病中的爸爸聊天是每天都要完成的必修課,在爸爸精神異常時,和媽媽一起安撫陪伴是必備的技能,除此之外,像一個小暖男一樣給媽媽打氣、加油也是必不可少的任務。漸漸的,爸爸的病情加重了,生活不能自理。家裏重擔一下落在了媽媽和自己身上,為了生活,一向養尊處優的媽媽做了兩份工作,而自己能幹什麼呢?既不能掙錢,又不會幹繁重的家務。可是,對爸爸的承諾不能忘,家裏失去了爸爸這個頂梁柱,小小男子漢也可以學著撐起家的一角。於是,他開始學著一邊上學一邊照顧精神異常,無法言語的爸爸。早上,6點起床,學著煮麵條,熬粥,準備好早餐才上學,放學回來要收拾爸爸犯糊塗時,弄得一片狼藉的屋子,幫爸爸擦乾凈身體,然後煮好飯菜,喂飽爸爸才開始做作業。週末的時候,小區裏,街道上,醫院裏經常都能看見瘦瘦小小的他推著坐在輪椅上的父親的身影。今年春節,爸爸的病情再度惡化,已經不再適合在家裏療養,於是被送到了有專人護理的療養院。從此,家-學校-療養院,就成了益寧固定的活動路線,只要有空,他就一定會和媽媽一起去看望爸爸,和爸爸説説心裏話,按摩按摩爸爸的身體。在療養院裏還替其他老人們做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老人們都誇他是一個有孝心,聰明能幹的好孩子。他在用力所能及踐行著孝順。

孝順,就是當好媽媽的“小暖男”

常益寧的父母都是獨身子女,爺爺奶奶都已逝世。爸爸突如其來的疾病,一下子就壓垮了從小嬌生慣養的媽媽,為了家庭的開支,媽媽開始外出工作,一份工不夠,還兼任了兩份。看著辛苦勞作的媽媽,益寧心裏是苦澀的,自己還小,能做的就是讓媽媽少操心。於是,他學著爸爸的樣子,出門前吻吻媽媽,互相加油打氣;比媽媽先回家,就簡單地做一些媽媽喜歡的飯菜,讓媽媽回家不餓肚子;晚上,媽媽上夜班,很遲才能下班,他會為媽媽泡一杯甜甜的枸杞紅棗茶,並在浴室門外給媽媽準備好換洗的衣物和睡衣……小小年紀的他從家庭變故的那一天起,就突然長大了:再也不和別的孩子攀比,去超市也不像小時候那樣總是鬧著買玩具,買零食,除了生活上必須要用的學習用品之外,他從不額外要求別的物質上的東西。雖然沒有豐厚的物質,但是他卻從未因此在學校自卑,相反,在生活中他一直保持著陽光、開朗、積極的心態和同學們交往,和老師們溝通;在學習上,他也積極進取,用一個個優異的成績回報媽媽的辛勞和付出,小小年紀的他知道能夠不讓媽媽多勞心,就是最大的“孝”。而這個家庭,雖經歷了變故,但勤勞的媽媽,懂事的孩子,讓家從未缺少過歡聲笑語。

孝順,就是讓生活充滿“陽光”

變故發生後,常益寧不僅能儘快地把自己的家庭生活安排得井然有序, 還能儘快地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在學校,他努力學習各門功課,在知識的海洋裏,他是一個快樂的暢遊者。他強迫自己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自學能力。他喜歡科技,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種活動,在與同學們的一起交流探索中,學習,借鑒,共同提高。團隊榮譽是他倍加愛護的,哪能掙榮譽哪就有他的身影。在團隊中,他會主動承擔職責,並耐心地幫助後進的同學。在學校裏,他還是老師的好幫手,同學心目中的知心朋友,學習榜樣。常益寧同學,興趣廣泛,全面發展,曾在2017年獲得“荷賽中國”荷塘月色杯,西南地區特等獎,多次在學校獲得各種獎次。

在社會中,他誠實守信,遵守社會公德,熱心幫助別人。記得一次同學摔倒受傷了,他飛奔回家拿出壓歲錢買了消毒水和創可貼,幫同學包紮好送同學回家。下雨天他看見沒有帶傘的老人們,會送老人雨傘……他用一顆熾熱的心感動著身邊的每一個人。

光陰有限情無限,孝親敬老是美德。對小小年紀的常益寧來説,大愛無疆,大孝無言。每個人的生活本身就是平平淡淡的,自己做的是一些最簡單,最平凡的事情,而自己身為一名小學生,能夠為這個家庭做的還很有限,能夠回饋父母,報答父母的也很有限,但是他一直努力著,在學習上不讓媽媽勞心,在生活上艱苦樸素,讓自己用內心的懂事來帶給媽媽快樂和溫暖,雖然這一切都顯得很平凡,但我想生活正是因為這樣的平凡而偉大,因這樣的偉大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