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周熙正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5:49 A-A+

央視網消息:周熙正,男,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區湘紡中學。

 周熙正寸照

周熙正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他是由爺爺奶奶帶大的,對此,周熙正心懷感恩,平日裏常常幫爺爺奶奶做事,也很樂意幫助別的老人。

周熙正出生在一個普通的農村家庭,在他十個月的時候,父母就為了生計外出奔波,他在爺爺奶奶的關心和照顧中長大,缺少父愛和母愛,但他堅強而有孝心,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好,不需要爺爺奶奶操心。每次父母假期結束繼續外出打工時,他總是倔強地送出很遠,但從來都不會哭,很乖。還在四歲時,就會幫爺爺奶奶提提鞋,拿拿小東西,每當爺爺奶奶表揚他時他都甩甩小手,他都會説這是應該的,很是高興的樣子。從他上學起,就自己洗衣服鞋子,替爺爺奶奶分擔家務。每天晚上吃完飯,他就會幫著爺爺奶奶倒水洗臉、洗腳。周熙正説,這些都是應該的,因為自己是由爺爺奶奶帶大的,理應回報他們,這也是替不在家的父母盡到孝道。有時,周熙正也會在外婆家住一陣子,八十多歲的外婆前幾年中過風,現在腳還沒有好利索,有半邊身子使不上力氣,手也不方便。於是周熙正堅持每天早上都幫外婆穿衣服,打洗臉水。

周熙正還很有同情心。他剛上學時的一個雨天裏,70多歲、手腳不便的獨居鄰居奶奶滑倒了,他不顧自己還穿著布鞋,跑去攙扶一身泥巴的老奶奶,還幫助老奶奶清理身上的泥巴。

周熙正的爺爺經常外出喝酒,每到夜幕降臨時,周熙正總是在家門外盼望著爺爺的平安歸來,還經常跟著奶奶去找爺爺,接爺爺回家,周熙正擔心爺爺在外受傷摔倒,總是會説“爺爺受傷了的話怎麼辦呢?爸爸又不在家,只有我能照顧好你們了。” 爺爺喝多了回家了總是大吵大鬧,而熙正總是默不作聲,只是讓爺爺少喝酒,喝酒傷身體。

在周熙正的心裏,孝心是細水長流,滋潤在生活的點點滴滴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