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李唯嘉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4:17 A-A+

央視網消息:李唯嘉,女,四川省內江市。

2019年是這個女孩經受巨大傷痛的一年。當年一月,深愛她的父親被確診肝癌晚期。震驚難過之餘,她選擇了堅強面對。在父親外出治療期間,每晚下自習後第一件事情就是與父母視頻,並常常發微信鼓勵父親。隨著父親的病情逐漸加重,看著越來越消瘦的父親,她心如刀絞。父親離世後,她在傷痛中一邊認真學習,一邊以積極樂觀的狀態陪伴、鼓勵著母親,幫助母親順利走出了抑鬱的漩渦。她將父親的照片設為手機屏幕,照片上的父親燦爛的笑著,親吻著她獲得的學校最高榮譽“狀元之星”的獎牌,以此激勵自己繼續努力學習,樂觀的生活。

一、從苦難中汲取營養,轉化為成長的動力

2019年是這個女孩經受巨大傷痛的一年。當年一月,深愛她的父親被確診肝癌晚期。震驚難過之餘,她選擇了堅強面對。在父親外出治療期間,每晚下自習後第一件事情就是與父母視頻,並常常發微信鼓勵父親。隨著父親的病情逐漸加重,看著越來越消瘦的父親,她心如刀絞。下晚自習回到家,她首先到父親床前,笑著跟父親“彙報”學校發生的趣事,與父親討論文學、歷史等話題,有時還給父親佈置一點小任務,讓父親在家養病的無聊時光過得更充實。父親説想睡了,她協助父親躺下、蓋好,向父親道謝、道愛、道晚安,然後再去完成自己的學習計劃。父親多次在其他親友面前説,“此生擁有此女,無憾矣!”。雖然她每天在心中默默祈禱父親能如願以償,看著她考上大學、參加工作,但這樣的時光僅維持了半年。

七月的一天,父親走到了生命的盡頭,她和媽媽默默地流著淚,緊握住父親的手,讓父親在愛的陪伴下離開他無限眷戀的人世間。在父親的追掉會上,她説 “父親用愛陪伴我16年,點點滴滴都是美好的回憶。此刻和今後想起他,我可能無法做到不流淚,但我的淚中,更多的是幸福和感恩。我相信,父親未曾離開,他的愛一直都在。”

父親離世後,她在傷痛中一邊認真學習,一邊以積極樂觀的狀態陪伴、鼓勵著母親,幫助母親順利走出了抑鬱的漩渦。她將父親的照片設為手機屏幕,照片上的父親燦爛的笑著,親吻著她獲得的學校最高榮譽“狀元之星”的獎牌,以此激勵自己繼續努力學習,樂觀的生活。雖然她也常常觸景生情,默默流淚,但不影響她成為一個積極的、快樂的、陽光的女孩,因為她知道,那是父親的最大願望。

二、説暖心的話,表達最真的情

她從小喜歡在一些節日、父母生日或者某些特殊時刻,送給父母寫著暖心話語的卡片或信件,並附上自己做的愛心、千紙鶴、星星、小青蛙等手工作品,或者畫一些可愛的簡筆畫,向父母表達愛和感恩之情,常常讓父母深感溫暖。

三、縮減開支,繼續幫助身處困境的兒童

父親患病期間,昂貴的藥費花光了家裏的積蓄,母親再三考慮,終止了“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月捐計劃。她知道後跟母親商量:“媽媽,今後我少買穿的,節約用錢,還是繼續幫助那些貧困中的兒童吧,他們比我們難太多了。”媽媽對她的懂事和愛心深感欣慰,重新以她的名字申請了對中國偏遠地區困境兒童的月捐。收到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駐華代表的來信和一枚刻有“promise(承諾)”的戒指那天,她閱讀完信件,鄭重地把承諾戒指放在書桌最顯眼的地方,暗暗下定決心,把承諾的時間定為“一生”。

四、不怕流汗不怕痛,練就更多本領

她多年學習跳舞,常常汗水浸濕全身,一身酸痛不已,但從不退縮。她一遍又一遍地練習古箏、琵琶等樂器。她的書法作品讓老師大加讚賞。功夫不負有心人,學校的文藝活動,總少不了她的身影。她喜歡中國傳統文化,熟讀《道德經》、《孫子兵法》等,還用文言為父親寫了一篇短傳記。

五、刻苦學習,錨定理想,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

她學習主動、刻苦,有明確的學習目標。她尊重每一位老師,主動幫老師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她團結同學,發現同學情緒不好或者壓力過大,就主動開導並逗他們開心。從小她心中就有個理想,以後讓更多的外國人了解中國,了解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文明,為實現人類世界的和平願景而努力。

總之,李唯嘉同學是父母眼中的乖乖女、開心果,老師同學眼中的好學生、學霸,鄰居親朋口中的“別人家的孩子”。她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著一名中華兒女的勇氣、毅力、擔當、積極、樂觀、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