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諶斯斯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4:07 A-A+

央視網消息:諶斯斯,女,四川省內江市。

斯斯的父親在她很小的時候就去世了,母親因為承受不住父親去世的打擊而離家出走。從小,她便跟著爺爺奶奶生活。不幸的是,2017年的時候,奶奶每天都咳嗽得厲害,去醫院檢查後診斷出是肺癌晚期,2020年上半年奶奶因癌症病逝。現在,只剩下她與爺爺倆相依為命。爺爺是一名環衛工人,微薄的工資收入是家中的主要經濟來源,而2019年下半年爺爺因身體缺血、頻繁出現頭暈的症狀,只好辭退了環衛工作,回到家中務農。但,家庭的心酸與艱苦並沒有讓斯斯失去對學習、生活的鬥志與信心,她的臉上總是挂著溫暖的笑容,誰都不能想象笑容背後這個孩子的心酸與艱苦。苦難中她學會的自立與堅強,她十分孝敬爺爺,知道爺爺辛苦,身體不好,她包攬全家煮飯、掃地、收拾碗筷、洗衣服家務活。作業寫完了,就給爺爺捏捏腿、捶捶背,還經常講笑話給爺爺聽,讓爺爺消除了一天的疲勞。她深知生活不易,從不亂花一分錢,是一名勤儉節約的好孩子

諶斯斯,女,榮獲2019年度隆昌市新時代好少年,石燕橋鎮2019年度“最美石燕人”評選活動中被評為“孝心少年”,在2018-2019年秋季學期中榮獲語數總分“一等獎”、在2019年春季學期學校“數學速算大賽”中榮獲“一等獎”。她是家長眼中的好孩子,老師心目中的乖學生,同學們心目中的好同學,大家心目中給他人帶去溫暖的陽光好少年。

在隆昌市石燕橋鎮中心學校2015級2班,有個陽光女孩,她身上處處充滿著新時代好少年的氣息:她有當代雷鋒的好精神,有勤奮好學的好習慣,有尊老愛幼的好思想,有寬容感恩的好心態,真正做到了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她,就是這樣一個播撒美德的使者——諶斯斯。

她是家人心中的“乖乖女”。這樣一個令人喜歡的陽光女孩,成長在一個特殊的家庭。現在家裏只有一位親人,年邁的爺爺。諶斯斯的父親在她很小的時候就去世了,母親因為承受不住父親去世的打擊而離家出走。從小,她便跟著爺爺奶奶生活。不幸的是,2017年的時候,奶奶每天都咳嗽得厲害,去醫院檢查後診斷出是肺癌晚期,2020年上半年奶奶因癌症病逝。現在,只剩下她與爺爺倆相依為命。爺爺是一名環衛工人,微薄的工資收入是家中的主要經濟來源,而2019年下半年爺爺因身體缺血、頻繁出現頭暈的症狀,只好辭退了環衛工作,回到家中務農。但,家庭的心酸與艱苦並沒有讓斯斯失去對學習、生活的鬥志與信心,她的臉上總是挂著溫暖的笑容,誰都不能想象笑容背後這個孩子的心酸與艱苦。苦難中她學會的自立與堅強,她十分孝敬爺爺,知道爺爺辛苦,身體不好,她包攬全家煮飯、掃地、收拾碗筷、洗衣服家務活。作業寫完了,就給爺爺捏捏腿、捶捶背,還經常講笑話給爺爺聽,讓爺爺消除了一天的疲勞。她深知生活不易,從不亂花一分錢,是一名勤儉節約的好孩子。

她是老師心中的“小精靈”。她是一個虛心好學,勤奮刻苦的孩子。在學習上散發著一份堅持不懈的動力。課前認真預習,上課認真聽講,及時做筆記,積極動腦,及時總結。做作業一絲不茍,課後及時復習,喜歡和老師、同學討論問題,展開辯論,從中獲益匪淺。學習上始終透著一股鑽勁兒,不向任何一道難題低頭,學習時也不顧此失彼,注重均衡發展,各門學習成績都名列前茅。經過辛勤努力,連續多次獲得“校級三好學生”,各種比賽中屢次獲獎。

她是同學心中的“小明星”。好讀書,讀好書。在學好課本知識的同時,一有時間,她就會閱讀各種課外書籍,有時專心起來都忘了吃飯的時間。就是這樣,她獲得了大量的課外知識,詞彙量也相當豐富,比同齡人視野廣闊,是同學中有名的“百科全書”。如果説讀書是她安靜的一面,那她還有另一面,就是運動。如跳繩、跳高、羽毛球。學校舉辦了運動會,她積極報名參加,在球場上拼命奔跑,揮灑著汗水。班級比賽得了多種獎項,她可是功不可沒!六一兒童節,班上的節目,她可是主角兒!就連繪畫和手抄報作品展上也少不了她栩栩如生的作品。積極陽光的她,真是多才多藝。既鍛鍊了自己,又豐富了課餘生活。更給大家帶來了快樂。

她是小夥伴心中的“小天使”。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她是一個有愛心,有集體榮譽感的人。即使是在大街上經常碰見一些殘疾人在乞討,她也會主動上前表達心意,哪怕是一元錢。在公交車上,她主動給需要幫助的人讓座。因為她懂得贈人玫瑰,手有餘香。在同學心中,她更是被大家公認的熱心人。不管誰有困難,她都會伸出熱情之手,同桌的水彩筆沒帶,她會主動遞過去一支;同桌課桌臟了,她會幫著一起清理乾淨;同桌的題不會做了,她會啟發同桌一起分析;同桌受到表揚了,她會為之由衷地高興。

這就是勤奮好學、乖巧懂事的諶斯斯。她懂得了生命的意義是什麼。她一直堅信,讀書定能改變命運!我們也堅信在不久的將來她會帶著自己的夢想闖出一片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