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鄧煒婷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6:08 A-A+

央視網消息:鄧煒婷,女,湖南省邵陽市第十六中學。

鄧煒婷寸照

母親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每到陰雨天,母親感到疼痛的時候她都會主動幫助媽媽按摩緩解疼痛。在父親感到疲憊時他總是輕輕為父親捶背、泡一杯熱茶,撫慰一天的疲憊。每天晚上,她都會陪父親一起去散步,父女兩人談天説地,無所不聊;每日早晨,她都會陪母親一起去操場跑步,她們在陽光下揮灑著汗水,快樂無比;每個週末,她都會到郊區去看望外婆,陪外婆聊天,耐心地聽她説那些陳年舊事……

鄧煒婷,女,13歲,是邵陽市第十六中學的一名中學生,她不僅在學校品學兼優,在家裏也是個孝順的好孩子。她雖沒有讓人潸然淚下的家庭背景,也沒有令人動容的個人事跡,但她將孝順融入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裏。

鄧煒婷的母親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每到陰雨天,層層濕氣便會滲進骨頭裏,那種惡寒和疼痛不言而喻。這天陰雨綿綿,母親緊鎖眉頭,咬著牙,嘶嘶的吸著涼氣,手按壓著疼痛難忍的雙腿。她見了,急忙跑過去,蹲下身去,找準位置,時而輕輕揉壓,時而緩緩捶打。母親緊鎖的眉頭慢慢舒展開來,欣慰地摸了摸她的頭,母女兩人相視而笑。

鄧煒婷的奶奶摔斷了股骨,於是父親去鄉下照顧了奶奶15天。當父親風塵僕僕地回來時,灰頭土臉的,由於日夜操勞,臉上的皺紋似乎都加深了。他不住地用手按壓著眉心,眼底有著深深的疲倦。她見了很是心疼,,便跑進廚房,用保溫杯泡了一杯茶。然後走到她的父親身後,為他輕輕地捶起了背。父親的神情不再難受,而是慢慢地露出了舒心的笑容,微閉上了眼睛,開始小憩。她又小心翼翼地端起那杯茶,吹了口氣,霧氣濛濛朧朧地氤氳在空中。父親笑著接過,搖頭晃腦地開始品茶,甚至還舒適的瞇起了眼睛。

那是白雪皚皚的一天,她的母親仍然要出去工作,等下班回家時,早已身心疲憊。她想起今天是母親的生日,但大家因為太忙了,都忘了這回事。她想給母親一個驚喜,於是找來賀卡,精心地在上面寫上“媽媽生日快樂”幾個大字,再用彩筆在邊緣點綴上花邊,一張生日賀卡就大功告成了。她笑瞇瞇地將賀卡送出時,她的母親感動萬分,眼底閃爍著淚花。冬日的陽光明媚,暖暖地撒在她們身上,成了一道最美的風景。

每天晚上,她都會陪父親一起去散步,父女兩人談天説地,無所不聊;每日早晨,她都會陪母親一起去操場跑步,她們在陽光下揮灑著汗水,快樂無比;每個週末,她都會到郊區去看望外婆,陪外婆聊天,耐心的聽她説那些陳年舊事……鄰居們都誇她是個孝順的好孩子。其實,陪伴就是最好的孝順。

“我孝故我在,百善孝為先”,鄧煒婷同學用她的實際行動詮釋出了這個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