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吳鐘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08:09 A-A+

央視網消息:吳鐘,男,四川省成都市。

12歲時父親因為積勞成疾患上了糖尿病,在父親住院期間,吳鐘因為擔心父親,一有空就會往返走上近20公里看望父親,陪父親聊天。在父親臥床靜養時他每天6點半起床給父親做飯後再去上學,下午5點放學後立即奔回家為父親做晚飯。為了幫助父親管理土地上的苗木及蔬菜,親自去向鄰居、苗木合作社學習,剪枝、除蟲、除草、澆水都做得有模有樣,讓父親輕鬆許多。吳鐘從小便會幫助父母分擔家務。從最初的端茶、遞水,到七八歲時幫助做飯,長大些後便幫父母除草、播種、收草籽、收玉米。

吳鐘從小就是個孝順孩子。從懂事起,他就主動替農忙的父母分擔家務,當其他小朋友都在結伴玩耍時,他不是在淘米煮飯,就是在掃地端水。儘管經濟欠佳,生活清貧,但有愛的一家人依舊生活得和美幸福。

可是誰也沒想到,吳鐘12歲那年,父親突然患上了罕見的Ⅰ型糖尿病,一家人平靜安寧的生活就此被打破。由於養病需要,父親短時間內無法再像之前一樣做裝載機司機那樣的重活。家裏的頂梁柱就這樣倒下,為了撐起這個家,母親決定代替父親外出做工,做那些勞累但收益較高的重活。於是,家中的活計大部分便落到了吳鐘的身上。父親在簡陽市人民醫院住院的兩個月期間,吳鐘只要一有空,就會往返走上將近20公里去看父親,陪父親聊天,説學校發生的趣事。在父親臥床靜養的最初那段時間,吳鐘每天早上6點半就起床,為父親做飯。心細的吳鐘一直牢記患有Ⅰ型糖尿病的父親不能吃糖分和澱粉太多的食物,做飯時都一一避開。在父親吃完飯後,吳鐘迅速洗完碗,然後迅速衝向學校上課。下午17點,學校放學鈴聲一響,吳鐘又立即奔回家中,為父親做晚飯。直到父親身體稍稍好起來。

在父親生病後,家裏的土地被大量外租出去,只留了一部分改種苗木以及蔬菜。起初,父親由於擔心吳鐘不懂苗木管理,想自己起床親自去管理,擔心父親身體的吳鐘卻堅持不讓,他寧願自己花時間去摸索去學習,也不想父親累著。

那段時間,週末一有空,吳鐘便去找鄰居請教,去苗木合作社學習技巧。經過多次嘗試,反復想辦法,詢問,查資料,到最後,無論是剪枝還是除蟲,無論是除草還是澆水,吳鐘都幹得有模有樣,他用實際行動讓父親放下心來。

在勞動和照顧父親之餘,吳鐘不忘好好學習。初三還沒讀完,他就以優異的成績被成功保送到全縣最好的中學,進入簡陽中學首屆錢學森班。即使處在一個“強手如林”的班級,吳鐘還是一如既往的奮進努力,成績位列全年級前五名。

進入高中之後,吳鐘一個月回一次家,陪伴和照顧父母的時間變得少了起來。不過令他高興的是,父親的身體近年來漸漸好了起來。而且在政策的傾斜幫扶下,父親看病的醫保報銷比例很高,學校發放助學金時,吳鐘也總是格外受到關照。如今,吳鐘一家的日子越過越好,已經脫貧成功。

進入青春期後,身邊不少同齡人都變得叛逆起來,吳鐘卻幾乎從來沒有和父母鬧過矛盾。儘管有時吳鐘也不認同父母的一些思想觀念,但他始終覺得,父母一生的大半輩子都在陪著自己成長,教育、寬容、保護著自己,自己怎麼又忍心去和他們爭執呢?

在吳鐘看來,面對父母,自己能做的莫過於對他們好一點,對自己好一點,對未來嚮往一點。對於未來,吳鐘打算首先考上一所優秀的大學。他目前的目標是北京大學與復旦大學。儘管還沒細想好自己會學怎樣的專業,但吳鐘覺得,不管什麼專業,自己都會好好學習,爭取畢業後憑藉過硬的專業技能找份好工作,用更好的物質生活來更好的孝敬父母。儘管這個目標並不容易實現,但吳鐘的語氣十分堅定:“只要想想家中的父母,想想在田間勞作的辛酸,想想背負在內心的責任,我的內心就會充滿力量,我的信念就會堅定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