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黃梅形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07:58 A-A+

央視網消息:黃梅形,女,廣西省貴港市。

洗衣、做飯,每天為媽媽端水喂飯、洗頭擦身,為爸爸的傷殘腿做按摩,這是黃梅形從6歲開始每天都在做的事。她家是覃塘區2015年建檔立卡貧困戶,她的爸爸腿部有殘疾,媽媽患病,她還有一個身體不好的弟弟。為早日脫貧,她與爸爸一起去地裏幹農活,維修下水道,學習種養植技術,用自己稚嫩的雙肩扛起家庭的重擔。2019年脫貧後,她又與爸爸一起為村民清掃垃圾,幹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回饋政府和社會的關愛。

黃梅形,女,壯族,2007年3月出生,貴港市覃塘區東龍鎮龍扶村小學六年級學生,是覃塘區2015年建檔立卡貧困戶。黃梅形的爸爸腿部有殘疾,媽媽患病,弟弟也身體不好。於是黃梅形從6歲起就承擔了洗衣、做飯的家務活,照顧生病的媽媽和弟弟。每天為媽媽端水喂飯、洗頭擦身,還用學到的按摩知識為爸爸的傷殘腿做按摩。為早日脫貧,她與爸爸一起去地裏幹農活,維修下水道,學習種養植技術,努力用自己稚嫩的雙肩扛起家庭的重擔。當地黨委政府也積極通過低保救助、殘疾人補貼、提供公益性崗位等一系列政策幫扶他們。在黨委、政府及熱心人的幫助下,2019年黃梅形家脫貧了。感恩的種子埋在小小的黃梅形心裏,為了回饋政府和社會的關愛,她為村民看護幼小的孩子,與爸爸一起為村民清掃垃圾,幹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在學校,她樂於幫助同學;在村裏,她為村裏老人們清掃房間、表演節目、講述學校有趣的事情,宣傳她所知道的農村扶貧政策。在“獻愛心”活動中,她積極捐出自己好不容易節省下來的幾元錢。抗疫期間,她還通過繪製手抄報來宣傳抗疫知識。

她樂觀開朗、積極向上,喜歡讀書、熱愛學習,成績名列前茅,每個學期都被評為“三好學生”、“優秀學生幹部”。她不僅孝順、懂得感恩,而且刻苦學習、立志成才。她最大的心願就是長大後多做公益事業,幫助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