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何雨桐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4:13 A-A+

央視網消息:何雨桐,男,四川省自貢市。

2008年8月12日,何雨桐的父母在下班途中,騎乘的摩托和大卡車相撞。父親撞斷了肋骨,受傷嚴重。母親的雙腿被大卡車碾碎,生命垂危。哥哥放棄了高中的學業,在醫院沒日沒夜地照顧父母,讓當時還在讀小學五年級的何雨桐能繼續讀書。父親出院後,何雨桐這個曾經無憂無慮的孩子就匆匆忙忙地趕回家。洗衣做飯,給父親喂飯、擦洗身體。每天忙完後這些就給母親打電話。爸雖然不能從事重體力勞動,但也會在附近找一些稍微輕鬆的活,照顧母親和家務事完全落在何雨桐一個人身上。早上為了讓勞累的爸爸多睡一會,早早的起來做好早飯。給媽媽洗漱完,給住在附近的爺爺奶奶送好飯後,何雨桐才去上學。為了省每天幾塊錢的車費,他每天都是步行十幾裏。放學後又飛快趕回家,做晚飯,給爺爺奶奶送飯,給母親擦拭身體和按摩,貼心地陪她説話,給她做“心理輔導”

遭遇變故 分擔責任

三多寨中學七3班的何雨桐同學原本有一個令人羨慕的幸福家庭。父母相親相愛,一起掙錢養家。還有大不了幾歲的哥哥的陪伴和照顧,他原本是家裏最受寵愛、最任性的一個。可天有不測風雲,2008年8月12日,何雨桐的父母在下班途中,騎乘的摩托和大卡車相撞。父親撞斷了肋骨,受傷嚴重。母親的雙腿被大卡車碾碎,生命垂危。一道又一道的病危通知書下到兩個不經世事的孩子手中,高額的醫療費用讓這個本不是十分寬裕的家庭陷入了困境。哥哥放棄了高中的學業,在醫院沒日沒夜地照顧父母,讓當時還在讀小學五年級的何雨桐能繼續讀書。父親出院後,何雨桐這個曾經無憂無慮的孩子就匆匆忙忙地趕回家。洗衣做飯,給父親喂飯、擦洗身體。每天忙完後這些就給母親打電話。聽到電話裏母親疼痛的呻吟,他的心都碎了,但他必須給母親打氣,鼓勵她勇敢、堅強,做她的精神支柱。擦乾眼淚後,他又及時完成老師佈置的作業和做好復習預習。

孝老愛親 堅毅樂觀

父親終於能下床了,週末不上課的時候,他一手提著親手做的好吃的,一手又扶著父親到醫院看望母親。忍著悲傷逗母親開心,做她的開心果。在何雨桐和家人的鼓勵下,何媽媽有了求生的意識,頑強地活了下來。歷經八個多月的醫治,母親終於出院了。雖然30多歲的她雙腿高位截癱,余生只能和輪椅相伴,但何雨桐堅定地對她説:“我就是您的雙腿”。

何雨桐的哥哥一直有參軍的夢想,但家庭變故之後放不下父母,何雨桐就對哥哥説:“家裏出事後,家裏受到了國家和社會很多的幫助,我們才能渡過難關,我們也應該回報社會,哥哥你放心的去部隊吧,去保衛祖國,家裏有我呢”。在何雨桐的再三保證下,哥哥穿上了軍裝,成為了一名光榮的人民解放軍。爸爸雖然不能從事重體力勞動,但也會在附近找一些稍微輕鬆的活,照顧母親和家務事完全落在何雨桐一個人身上。早上為了讓勞累的爸爸多睡一會,早早的起來做好早飯。給媽媽洗漱完,給住在附近的爺爺奶奶送好飯後,何雨桐才去上學。為了省每天幾塊錢的車費,他每天都是步行十幾裏。放學後又飛快趕回家,做晚飯,給爺爺奶奶送飯,給母親擦拭身體和按摩,貼心地陪她説話,給她做“心理輔導”,因為他擔心母親一個人在家胡思亂想。

勤奮好學 積極進取

何雨桐知道,最能讓媽媽開心的是他能取得好的成績。他也明白,只有現在多讀書以後才能更好的照顧父母,所以原本成績處於中下水平的他,開始發奮讀書。特別是進入初中後,他課堂上認真聽講、積極發言,但由於基礎薄弱很多知識課堂上無法吸收,下課後他就成了老師辦公室的常客。功夫不負有心人,他的成績突飛猛進,已經進入了班級前十名的行列,在七年級上冊月考中還考出了年級第五的好成績。母親看到何雨桐的懂事和進步,終於會心地笑了。

家庭的變故並沒有打到何雨桐這個年幼、柔弱的陽光少年,反而讓他在一夕之間成長,變得更加堅強。他用原本不屬於這個年齡的樂觀、堅強和努力,為母親撐起了一片天,成為了父親和哥哥的堅強後盾。他可貴的品質值得現在好多青少年深思和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