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蔣朦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6:03 A-A+

央視網消息:蔣朦,女,湖北省恩施州利川市毛壩鎮善泥小學。

蔣朦照片

蔣朦兩歲時,她的父親因患癌症永遠離開了她,同年,失去依靠的母親丟下弱小的她回了老家,至今杳無音信,唯一可依靠的奶奶在半年後也去世了,蔣朦變成了真正的孤兒。幸好遇到了好心的姑父和姑母,起早貪黑在工地幹活養活她,待她如同親生女兒一樣。在家裏,蔣朦洗衣做飯收拾家務,姑父和姑姑在工地忙完一天回到家裏,總能吃到蔣朦做的熱騰騰的可口飯菜,晚上她會倒好洗腳水,讓疲憊的姑姑姑父泡腳放鬆。

蔣朦本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但在她兩歲時,這個幸福的家被擊碎了。蔣朦的父親因患癌症過世,失去依靠的母親丟下弱小的她回了老家,至今杳無音信。唯一可依靠的奶奶在半年後也去世了,蔣朦變成了真正的孤兒。幸好遇到了好心的姑父和姑母起早貪黑在工地幹活養活她,他們一家如親生女兒一樣疼愛著蔣朦。

蔣朦是一個沉穩,內斂,聰慧又富有愛心的孩子,身世淒苦的她並沒有因為上天的不公而消極頹廢,這種不幸的遭遇反而激勵她更加奮進。

在學校,她品學兼優,團結同學,是老師的得力小助手。她學習刻苦,認真聽講,積極參加小組活動,大膽發言,學習成績優異,多次獲得學校獎勵。在家裏,她洗衣做飯收拾家務,是姑姑的小幫手。姑父和姑姑在工地忙完一天回到家裏,總能吃到蔣朦做的熱騰騰的可口的飯菜,晚上她會倒好洗腳水,讓疲憊的姑姑姑父泡腳放鬆。這些小事,對於成年人來説是稀鬆平常的,但對於一個十一二歲的孩子來説,卻是很難得的。在這個特殊的家庭裏,蔣朦表達愛的方式就是儘自己最大的努力為家裏做事,而很少有言語上的表達。蔣朦姑姑閃爍著淚花説,她最受感動的一件事是蔣朦將自己製作的一張卡片悄悄放在床頭,卡片上至今還保存完好,上面內容仍記憶猶新:“姑父姑母,我愛你們,小時候的衣物早已穿不得,但我對你們的愛永遠都在”。和她同齡的孩子,在物質方面優越于她,玩耍的時間多於她,但她從不與他人攀比,一心只想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蔣朦雖然身處逆境,諸多不幸,但她自強不息,勤奮學習,讓人讚嘆。有愛的一家人,讓她感受到生活充滿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