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李明緒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5:52 A-A+

央視網消息:李明緒,男,山東省淄博市育才中學。

2018年12月明緒母親不幸患上了骨髓增生異常綜合症(極高危型),為了挽救母親的生命,年僅12歲他給母親捐獻了骨髓幹細胞,母親被成功救治。然而在這背後有多少不被人知的故事,他那稚嫩的肩膀又承載了多少重擔?

2018年12月底明緒的母親住院了,本以為只是貧血,過段時間就可以出院。沒想到的是母親的病情是越來越嚴重,被醫院診斷為血液病中“骨髓增生異常綜合症(極高危型)”,聞此噩耗全家人痛苦萬分,不知所措。醫生説只有骨髓幹細胞移植才能延續生命。可在這個家中,只有明緒和母親才有可能配型成功,這一事實讓明緒的父母陷入了兩難的境地,母親更是想放棄治療。一個母親怎會讓自己年僅12歲的孩子承受這樣的痛苦!明緒得知這一情況後,毅然決定願意為母親捐獻骨髓幹細胞。他明白這樣身體會很痛苦,但為了救媽媽就必須鼓足勇氣去面對現實。他對媽媽説:“媽媽,你別怕,我已經長大了,就讓我來救你吧!”簡單的話語中透著孝心與仁愛,母親看著他堅定的眼神,哭著答應了。

2019年春節剛過,明緒一家就開始了艱難的移植之路。由於淄博市內做不了異體移植手術。明緒和父母先去天津中國血液研究所準備配型移植,然而天津醫院病號太多需要等到8月份才能進病房做移植術,時間不等人且費用比省內高很多。救命要緊,最終決定回山東省內在濟南軍區960醫院移植。

2019年2月18日,明緒的母親住進了濟南軍區960醫院血液科,等待配型移植。在這期間明緒經歷了人生中嚴峻的考驗,從最初的抽血、骨髓穿刺檢查到5個點的配型成功,從移植前的打生白針到抽取幹細胞直至給母親移植到體內成功,一步一步,小小年紀的他從未猶豫畏懼過。他心裏只有一個念想“我要救媽媽,我要讓媽媽活著。”查體的項目有很多,明緒和父親往返門診,病房、出租屋不知道多少次,這都不算什麼,讓父母痛心的是孩子做骨髓穿刺時,要把近4厘米穿刺針刺入腰椎中抽骨髓,前前後後過程大約需要30分鐘,但是做骨穿時孩子疼的嗷嗷叫,父親蹲在門外心疼的直落淚,但孩子做完骨穿出來時卻對爸爸説“沒事的爸爸,為了媽媽,我能挺得住。”那時我的心如刀絞。沒有人知道不經歷這樣的事情,不知道那種傷痛的心情。3月中旬配型結果出來了,配型成功。但是孩子的父親和母親卻怎麼也高興不起來,這不是抽血,是需要抽孩子的骨髓幹細胞!

骨髓配型成功後,母親于3月15日進入移植無菌倉做移植前化療治療,明緒在此時準備打生白針做抽幹細胞最後準備工作,4月1日早上明緒躺在病床上長達5個小時的幹細胞種子抽取,在這段時間內兩隻胳膊不能動,抽取完後他渾身都麻木站不起來,連醫生都感動的流淚了,説他是堅強又孝順的好孩子。明緒的骨髓幹細胞成功的植入了母親的身體內,並獲得了重生。移植後的一段日子裏,明緒擔心媽媽身體一度不想去上學,想陪在媽媽身邊,回家休養半月後才去上學,老師和同學對他很關心並幫他補課。但他的心思還是在媽媽身上,以至於期中考試考得不理想。

經過明緒的班主任多次對孩子的疏導,孩子的學習也步入了正軌。明緒爸爸問明緒,當時抽骨髓幹細胞你害怕嗎?明緒説“害怕,但害怕有什麼用呢?只有堅強的去面對,心中有愛,生活才會美好。”這句話也深深地烙在了明緒爸爸的心裏。

從確診到移植成功到後期嚴重排異,明緒媽媽2019這一年裏在醫院住了8個月的院,身體慢慢康復,2019年年底回到家後,由於爸爸工作很忙,明緒放學後又擔當起媽媽的小衛士,端水吃藥,洗腳,洗臉從來沒有怨言,還時常幫爸爸打掃衛生,洗刷餐具,爸爸下午加班回不來,在媽媽的指導下當起了小廚師,給媽媽做飯吃。同時學習也不能落下,利用課間及午休時間做一部分家庭作業。為明緒的勇敢點讚、愛心和孝心點讚,我想明緒長大後會用自己所學的知識回饋好心人和社會。

在學校和社會好心人的愛心捐助下,明緒媽媽的病情慢慢恢復好起來,一個和睦的小家庭又將揚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