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陳琪方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5:11 A-A+

央視網消息:陳琪方,女,湖北省武漢市第二十九中學學生。

陳琪方作為“醫三代”,深受家人的影響,平日裏就樂於助人。疫情期間,她更是積極為同學們提供相關知識,幫助大家積極應對,與奮戰在抗疫一線的父母、外公一起應對疫情。

陳琪方品學兼優,樂於助人。作為藝術生,她絲毫不放鬆文化課學習,成績名列前茅。她專業技能表現突出,在學校快閃《我和我的祖國》活動中,她是主唱;擁有出色的主持能力,個人曾獲得2019年曹燦杯全國朗誦大賽武漢賽區金獎。

她樂於助人,作為“醫三代”,救死扶傷、濟世救人的信念早已在她心裏生根發芽。一次,有位同學哮喘病發作,她立即用學到的急救措施緊急處理,為同學就醫贏得了寶貴時間。

疫情爆發以來,她的母親一直奮戰一線,和同事一起24小時守護患兒;她的外公73歲,選擇堅守在醫院的全科門診;父親參與社區值守。一家人聚少離多,她成了“留守兒童”。陳琪方利用個人所長,把同學群變成了健康科普和心理疏導群,每天在線回答同學們提出的各類防疫問題,第一時間對網絡虛假信息進行辟謠,幫助大家積極應對,保持良好心態,成了小夥伴們的心理按摩師。為給病患、給醫護工作者、給武漢這座城市和市民鼓勁,她飽含深情地寫下了《我把媽媽借給你了》《給武漢的一封公開信》兩篇文章。其中一句話“我把外公和媽媽都借給你了”很快在朋友圈刷屏,繼而傳遍大江南北。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對她進行報道;央視元宵晚會現場她接受主持人連線採訪;4月初,央視新聞頻道對她進行回訪,她向全國人民介紹復蘇中的武漢。上海愛樂樂團將她的文章改編成公益歌曲《她把媽媽借給你》。上海音樂學院邀請她作詞,創作抗疫歌曲《等一等,光就來了》。作為新時代的青少年,陳琪方胸懷天下,用文字、音樂助力抗疫,給逆行者們精神鼓勵,她的豪邁一“借”為英勇戰“疫”人注入暖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