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舒芙蓉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6:00 A-A+

央視網消息:舒芙蓉,女,湖南省懷化市溆浦縣溆浦一中。

她,被稱為“大山深處的百靈鳥”,擁有如同百靈鳥般清脆悅耳的聲音,更像百靈鳥一樣給身邊的人帶去快樂,在困苦中找尋希望。父親遠離家鄉去貴州務工,母親帶著兩個孩子和年邁的爺爺奶奶一起生活。為了減輕母親的壓力,她主動分擔起家務活。被開水燙過、被刀割傷過、腳下打滑摔倒過,即便如此她也沒有喊過苦叫過累,反而更加樂觀積極,朗誦、主持比賽多次獲獎,她用熱愛讓自己的生活閃閃發光。

“我要用自己的努力,改變自己的命運,給家人帶來幸福的生活!”懷化市青少年朗誦比賽的現場,一位衣著樸素的小姑娘揮舞著手臂,聲音如同百靈鳥般清脆悅耳,感染了在場的每一位評委。

大山風景美,留不住著急趕路的腳步。芙蓉所在的坪溪村是貧困村,地處深山,沿路風景優美。以往交通不便,一家人生活十分拮據。父親遠離家鄉去貴州務工,母親帶著兩個孩子和年邁的爺爺奶奶一起生活。為了減輕母親的壓力,每天早上,舒芙蓉早早就起床,煮好全家的早飯,煮好飯後去山上割筐豬草回來給媽媽煮豬食,再背著書包去學校。放學後,她總是第一時間趕回家,掃地、洗碗、做飯忙個不停,從不在路上耽擱一分鐘。在分擔家務時,因提不起水壺被開水燙過,切豬草的手不小心被割傷過;洗衣服時,因腳下打滑摔倒過;帶弟弟時,因頑皮的弟弟不聽話而被氣哭過,但她總能以陽光的笑容迎接生活。

爺爺由於年輕時工作患上了塵肺病,發作起來十分難受,芙蓉給爺爺輸氧機消毒、插電源、調程式,檢查儀器是否正常後,再幫爺爺戴好面罩輸氧;奶奶患有糖尿病、腰椎間盤突出、白內障,時時需要人照顧。心疼奶奶身心的痛苦,芙蓉每週五放假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幫奶奶按摩背部,緩解她的疼痛。為了排解老人心中的寂寞,芙蓉一有空就陪在爺爺奶奶身邊,陪他們看電視,給他們講自己在學校有趣的事情,逗得他們開心就是她最幸福的時光。

生活的艱難,沒有讓大山深處的百靈鳥磨滅信心。課外,她興趣廣泛、發展全面,利用課餘時間學習舞蹈、主持。無論颳風下雨,還是酷暑嚴寒,均嚴格要求自己,從不間斷。2018年參加市縣朗誦比賽,取得三等獎和一等獎的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