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劉榮明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4:20 A-A+

央視網消息:劉榮明,男,四川省廣元市。

我叫劉榮明,是來自四川廣元偏遠山區的一個孩子,從小就在山區中生活,在山區中成長,經歷過很多磨煉。但是,這對於我來説卻是一種不同的成長經歷。

在我剛滿一歲時,我的父母就因為一場意外事故而去世,讓原本擁有幸福美滿家庭的我瞬間成了一個孤兒。小學距離家有八九里地,每當在放學時,同學的爸爸媽媽會帶著零食來接他們。我的心裏都無比的落寞,漸漸的産生了一種自卑感。自卑讓我越來越內向,不敢在講臺上回答問題,不敢參加各種活動,甚至都不敢在同學面前大聲説話。

但是生活不會總是悲慘的,偶爾也會有一絲陽光透過心房慰藉我的心靈,當我讀六年級時,我遇到了對我人生起轉折作用的人,也是我最敬愛的人——團省委書記劉媽媽。她每一次的問候都會給我安慰,同時也會給予我動力。當然,還有很多的社會愛心人士都在盡可能的給予我幫助,這讓我的生活中又出現了明媚的陽光。   

到了初中,可能是因為心智成熟了許多的緣故,每當看到其他孩子在家長會上有爸爸媽媽陪同,而每一次陪我的就只有爺爺奶奶。慢慢的,自卑感又開始涌現,因為不喜歡爺爺奶奶,不喜歡他們的各種壞習慣,漸漸的,我的成績因為這些原因而一落千丈,有一段時間還沉浸在網絡遊戲中,這也是導致我成績下滑的主要原因。現在回想起來,想到自己最親愛的爺爺奶奶年事已高,又沒有太多的文化,只能支撐著身體,靠做些力所能及的體力活來供我讀書,真為那時不爭氣的我感到羞愧。

轉眼間就來到了高中,16歲的我也已經漸漸懂得了許多事情。也知道了只有讀書才有出路,但是因為我初中時的貪玩,沒有考上重點高中,只能去本地的一所普通高中。但我相信成功是靠自己那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決定的,只要自己努力,一切皆有可能!

在高中時,我也懂得了爺爺奶奶的不易,心中的自卑感也徹底放下,也很喜歡帶他們到學校參加各種活動,因為我有最疼愛我的爺爺奶奶,我也並不比別人差多少。

高中三年過得很快,在2019年的高考中,因為初中欠下的債,讓我難以填滿那些知識空缺,最終只能到一所民辦普通二本院校就讀,當拿到錄取通知書時,爺爺奶奶的臉上笑的像一朵花兒一樣燦爛。因為在我們這個山區中,考取一個本科不容易,看著他們高興的臉龐,我也忍不住笑了。因為這是我回報他們的最好方式。

但是一年的學費就要兩萬多,我非常心疼我的爺爺奶奶。團省委書記——劉媽媽想方設法地為我解決學費問題,最終帶著爺爺奶奶的殷切期盼我來到了大學校園。但是在大學中我思考了很久,想到爺爺奶奶辛苦為我賺錢供我讀書的面孔時,心疼、愧疚油然而生。就在那一段時間後我申請退學了,回到家復讀,因為他們的樣子太讓我心疼!不想再讓高昂的費用壓得他們喘不過氣來,再戰一年也是為了我自己!

2020年,高考如約而至,由於我的失誤最終只來到了一所普通二本院校,但是相比去年確實好了很多,爺爺奶奶也不用再為學費而擔憂,我感到前所未有地安慰。

現在的我,18歲了!這一路上的經歷也讓我有了更多的擔當與責任,對於那些社會愛心人士,我真摯的表達感謝!將來的我,一定會儘自己的所能,去幫助更多像我這樣的孩子。

生活並不是一帆風順,唯有歷經磨難,以苦難作船,鬥志為帆,駛向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