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蔡鑫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4:02 A-A+

央視網消息:蔡鑫,女,四川省阿壩州。

蔡鑫很小的時候父母就離異了,父母離異後她跟隨母親生活,不久媽媽重組家庭,蔡鑫就一直與奶奶生活,對她來説,奶奶就是她的全部。因學校離家較遠,她從一年級就住校,自己穿衣服,疊被子,洗手臉,當別人在爸爸媽媽懷裏撒嬌鬧脾氣的時候,她已經可以幫奶奶洗碗、掃地了。在她五歲的時候,奶奶病倒了,一病就是兩年,小小的年紀,她要為奶奶端水、喂藥,給奶奶換衣服,讓奶奶快些好起來,這樣,才會有家的溫暖。

蔡鑫是九寨溝縣保華小學六年級的學生,先擔任六年級班長職務,她踏實沉穩,品學兼優,是一個健康向上、積極進取的好學生,在家裏,她是尊敬長輩,孝敬父母,獨立自強,熱愛勞動的好孩子,在學校,她是位勤奮好學,心繫集體,尊敬師長,團結同學的班幹部,在社會,她是位誠實守信,遵守社會功德的好少年。

蔡鑫很小的時候父母就離異了,父母離異後她跟隨母親生活,不久媽媽重組家庭,蔡鑫就一直與奶奶生活,對她來説,奶奶就是她的全部。因學校離家較遠,她從一年級就住校,自己穿衣服,疊被子,洗手臉,當別人在爸爸媽媽懷裏撒嬌鬧脾氣的時候,她已經可以幫奶奶洗碗、掃地了。在她五歲的時候,奶奶病倒了,一病就是兩年,小小的年紀,她要為奶奶端水、喂藥,給奶奶換衣服,讓奶奶快些好起來,這樣,才會有家的溫暖。

晚上回家她先幫爺爺奶奶幹活再寫作業,奶奶年紀越來越大了,小蔡鑫柔弱的身子並不能為奶奶減輕太多負擔,只能盡力而為。奶奶身體不好,這麼多年勞心勞力,讓奶奶六十多歲的身體不堪重負:心臟病、高血壓奶奶都有,經常臥倒起不了床,蔡鑫為生爐子做飯、收拾家、為奶奶倒水吃藥,就像個小大人一樣忙前忙後。暑假的時候奶奶因重感冒住院了。她在醫院照顧虛弱的奶奶,小小的蔡鑫盡心盡力地照顧奶奶,她知道奶奶是她最後的依靠,為了奶奶她什麼苦都可以吃,她最怕奶奶和自己生病,因為一生病,吃藥打針就要花好多錢,這對她這樣的一個家來説,那真是太可怕了!

小小年紀的蔡鑫來説,家裏條件不是很好,就不應該在物質上要求過多,這麼多年來,她也沒有一個自己的書桌,週末做作業時都會趴在床上寫作業,奶奶是看在眼裏疼在心裏,於是,在幾經權衡後,在蔡鑫生日這一天,奶奶為了給她一個生日驚喜,悄悄買了一張小書桌,沒想到蔡鑫回家看到後,卻跟奶奶生起氣了,她覺得奶奶賣水果掙得錢來之不易,不應該給她買書桌,這筆錢攢下來能給奶奶買多少藥吃啊,這是蔡鑫第一次跟奶奶鬧脾氣,奶奶聽了她的話既心疼又感動,長這麼大,孩子從來沒有一件像樣的生日禮物,但她從沒怨言,對比其他孩子來説,小小的蔡鑫過早的承受了成年人需要承載的家庭重擔。是的,在蔡鑫小小的內心裏,只要奶奶身體健健康康的就是這個家最大的幸福。

因為懂得奶奶的不易,懂得掙錢的艱難,蔡鑫額外珍惜每分錢的支出,每週奶奶會給她五元的零花錢,但蔡鑫只要一元,她覺得少用一元錢,奶奶就可以少辛苦一點,蔡鑫回憶起她十歲時,有一次與鄰居妹妹騎自行車,不小心從自行車上摔下來,立即去醫院就診,到醫院醫生診斷為骨折,需要立即動手術,這個消息對於這個家庭來説猶如雪上加霜,奶奶知道後四處求親戚借錢給蔡鑫動手術,經過這個事情小蔡鑫就暗暗發誓,長大後一定要讓奶奶過上好日子,不讓她在這樣奔波勞累。

父母的離異無疑對她來説是不幸的,但她從未抱怨,從小缺失父母愛的她,並沒有去埋怨自己的父母,因為在奶奶的關愛下,她在一個充滿愛的環境下長大,是奶奶給她了一個溫暖、充滿愛的家。

這個堅強的孩子從不喊苦、從不叫累,每天都微笑著面對這一切,她知道自己雖然是單親家庭,但是有奶奶愛著她,老師愛著她,叔叔阿姨愛著她,自己是生活在一片愛的海洋中,自己是幸福的

蔡鑫同學總以做最好的自己作為自己的座佑銘。她善於學習,上學從不遲到或早退,上課專心聽課,不管是哪一科,她都是認認真真地聽講,主動思考,積極回答問題,把知識牢牢地記在自己的腦子裏,她認真完成各科作業,從不拖欠。她求知欲強,課堂上,她敢於提問,善於質疑,對所學的知識能理解地掌握;她一直堅信,每天都比別人多跨出一小步,最後就會實現理想,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她的努力也讓她有了豐厚的回報,在每年每學期的學科考試中總是名列前茅,從而成為全班學生學習的榜樣。作為學生幹部,她時時處處發揮模範&&作用,鼓勵並帶動大家努力學習、積極進取,熱心幫助身邊的每一位同學解決生活上、學習上以及思想上遇到的問題,是大家的知心朋友。她和同學相處得十分融洽,同學們都很喜歡她,信任她。

她十分熱愛勞動。在學校大掃除中,她一馬當先,捲起袖子、拿起拖把,在死角的地方認真的忙碌著,有的同學嫌臟嫌臭,用手捂著嘴不肯去清理,她卻用手直接去掏那些臟東西,她不怕臟、不怕累、不怕臭的精神,深深打動了同學們的心。每次大掃除在她的帶動下,總是把教室和班級分擔區收拾得乾乾淨淨,桌椅擺放得整整齊齊,讓人一進教室,便感覺身心舒暢。

在眾人的關懷下,小蔡鑫的心裏裝滿了身邊人對她的關愛,她也學著去關心他人,幫助他人。小小的她見到鄰居家有什麼活,她就搶著幫忙去幹;放學路上,遇到老爺爺老奶奶們提著重物,她總是主動伸手幫忙,一直幫老人送到家裏,她再回家;

這個女孩面對大家的誇讚,從不驕傲,她繼續保持著艱苦樸素、刻苦學習的生活作風。她的美好品質,定格在每一名學生的心中。

堅強、獨立、樂觀的蔡鑫同學,孝敬長輩,勇擔家庭責任,自強不息、陽光向上,她,就是我們心中的最美孝心少年。

蔡鑫這朵路邊的山花是那麼平凡、那麼渺小,不富麗堂皇,也沒有千姿百態,但她頑強地生長著,野花燦爛地綻放自己的笑臉,努力把大地裝扮得像花園一樣絢麗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