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李艷艷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08:03 A-A+

央視網消息:李艷艷,女,甘肅省慶陽市。

三歲時,母親因突發腰部疾患而下半身癱瘓,父親離家出走,從此她就用自己的肩膀挑起了照顧自己和母親的生活重擔。多年來,她伺候母親穿衣、洗漱、飲食、起居等。3歲時在臥床的母親的指導下點火燒水熱饅頭;5歲時的一個秋雨天,為了給媽媽買藥,走過一公里的泥濘路;6歲時的一個寒冷冬天因為母親重病而不顧自身病痛獨自出門買藥,回來後母親的病得以緩解,自己卻病情加重。她優異的成績被寧縣一中錄取,但因為學校離家太遠,為了照顧母親,便有了放棄學業的念頭。但在思考中,她決定在學校附近租房,在鄉親的幫助下在離家10公里的地方找到了租處,將母親接過去照顧。晚自習過後總是第一個衝出教室回到出租屋動作嫻熟的為母親做飯。之後給母親擦洗、收拾屋子,之後在母親的陪伴下寫完作業。而這些事她在初中時就一直在做了,4點起床給母親做飯、洗漱,下午放學趕忙回家給母親做飯、洗碗,晚上下了晚自習急忙回家照顧母親,最後才會寫作業。

2006年5月1日夜,李艷艷的母親王秀霞因突發腰部疾患而下半身癱瘓,喪失生活自理能力。時年不滿3歲的李艷艷在遭受父親離家出走的困境中,又一次堅強地接受了命運的挑戰。從此她就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挑起了自己和母親的生活重擔。燒水做飯的煤塊點不燃,在躺在炕上的母親指導下,她偷偷擦乾淚水,效倣著大人的樣子戰戰兢兢地點著枯枝、引燃煤塊、燒開了水、熱好了饅頭,讓母親第一次嘗到了寶貝女兒為她做的人生第一頓飯,此後,伺候母親穿衣、洗漱、飲食、起居等一切家務被生活無情的壓在了這個本該在父母、祖輩懷裏撒嬌賣萌的孩子的身上。

鍋臺高,案板高,面瓦罐高,夠不著,她就機智地踩著小凳兒舀面、做飯;無法從村裏供水站拉回吃、用的水,她就用臉盆接房檐水,用空塑料瓶從左鄰右舍鄉親家一瓶一瓶地討水;家裏沒有柴火燒水煮飯,她就拿著廢舊的化肥袋去溝邊、路邊撿拾樹上掉下來的枯枝落葉,然後吃力地拉著回家……

在她5歲那年的一個秋雨天裏,她從村裏藥房給母親買回治重感冒的藥時,僅僅一公里的泥濘路途成為了這個孩子歸家的最大障礙,那雙沾滿了沉重泥塊、和她小腳丫極度不相稱的黑色布鞋被她像珍寶似的提在手裏,小小的光腳丫在泥濘的鄉間小路上一步一滑,一次次摔倒,她都堅強地從泥水裏爬起來,等回家時,整個人成了一個名副其實的泥娃娃。

6歲那年,在一個冰天雪地的傍晚,身患輕度感冒的她眼見母親感冒發燒嚴重,心急如焚,就強忍病痛去村衛生所給母親買藥,母親服過她買回的感冒藥後病情得以及時控制,而她由於在外受涼,病得越來越重,頭暈目眩,身體忽冷忽熱,卻無人為她去買藥,無助的她只能胡亂得抓起一支母親以前喝剩的藿香正氣液。喝過這支藥不久,她的病情不輕反重,痛苦地滿炕翻滾……

上初中時,李艷艷每天必須四點起床,伺候好母親洗漱,再燒水做飯、收拾室內外衛生、將母親的午飯放在母親夠的著的地方,然後騎自行車趕往5里外的初中上學。下午6時30分放學回家後她放學回家後,便燒水、做飯,伺候母親吃飯,待母親吃完飯後,收拾乾淨鍋碗碟筷,她又急急忙忙趕去學校上晚自習。晚上9時30分回家,她先清洗便盆,再給母親洗腳、擦身子,最後將屋子拾掇乾淨,她才能在母親的陪伴下完成當天的作業,這是她每天最期待的時光,也是母親最幸福的時光,每天休息時都已是23點之後。

兒時的種種磨難並沒有壓垮這個稚嫩的女孩,她的班主任老師講起李艷艷,總是讚不絕口,“李艷艷同學雖然看起來瘦弱,可是爆發出的能量卻巨大無比,每天休息時間不足6個小時,在學校卻從來沒有打過瞌睡,學習成績在學校也名列前茅,我驚嘆她的堅強,也驚嘆親情的感召力”。

2019年7月,她以優異的成績被寧縣第一中學錄取,這個讓平常人家舉家歡喜的通知書卻讓她又一次緊鎖眉頭,因為新學校離家更遠了,早晚根本抽不出時間回家照顧母親。繼續求學還是放棄學業?在伺候母親入睡後,她一個人偷偷的在月色下不斷的糾結著,這時天空飄來一朵烏雲遮住了月光,忽而又被一陣風兒吹走了,她的心裏頓時明亮了起來,是呀烏雲過去是光亮,而所有的困苦過去總會有光明,當光明來臨時,我該拿什麼樣的姿態來迎接它?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她忽然想起看過的《背著爸爸上學》的李勇的故事,對了,帶著癱瘓的母親在新學校附近租房上學!8月16日,因為寧縣第一中學新生要參與軍事訓練活動,李艷艷在鄉親的幫助下將母親搬到了離家十公里外的早勝,開始迎接新的挑戰。

軍訓七天,三天暴曬,四天陰雨,李艷艷同學每天總是第一個到場。烈日暴曬之下,其他同學叫苦連天甚至暈倒送往醫院,李艷艷總是軍姿挺拔如青松;陰雨連綿難睜眼,渾身衣服全濕透,李艷艷步伐矯健,口號洪亮,鬥志昂揚,不斷學習、鞏固著教官、同學教給她的每一個動作;訓練閒暇時,李艷艷很快和同學打成一片,聊著軍姿如何才能更標準,説著手臂應該如何擺動,商量著今天中午吃什麼,笑容燦爛,陽光積極(雖然她明明知道自己的午餐因為時間關係只能是青椒伴饅頭);晚自習時,李艷艷絲毫沒有高一新生普遍所具有的不安和騷動,沒有左顧右盼,沒有四處探看,沒有交頭接耳,更沒有搖凳子晃桌子,只有穩坐如鐘、聚精會神地看書和一絲不茍地做作業;每天九點晚自習之後,李艷艷總是第一個衝出教室,跑步回到出租屋,操起刀具,用最快的速度幫母親和餓著肚子的自己做晚飯,動作嫻熟,晚飯後又很快收拾碗筷,然後給母親擦洗,最後又在母親的陪伴下完成當天的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