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陳佳明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4:52 A-A+

央視網消息:陳佳明,男,山東省濟南市平陰縣欒灣學校學生。

陳佳明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他與爺爺奶奶生活在一起。他常幫助爺爺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割谷穗,掰玉米,挖花生,晾曬糧食,上山割草飼喂山羊等等。初三時,奶奶因病去世,陳佳明週末回家便更忙碌了,要幫爺爺做飯洗衣,還要一起完成農活。

因父母外出打工,從小和爺爺奶奶生活在一起的陳佳明,早早就培養起了獨立自主的能力。上初中後,週一至週五他住校,每逢週日放假時,他都會幫助爺爺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每當農活繁重時,他都會幫爺爺奶奶一起幹農活。當莊稼豐收時,他幹的就更加賣力了,割谷穗,掰玉米,挖花生,把莊稼收起來後,他還會幫助爺爺一起晾曬糧食。他的家裏還飼養著十幾隻山羊,為了保證山羊的食物來源,他還會和爺爺一起去山上割草。拿著鐮刀,帶著草帽,把草割下來,弄成一捆一捆的,裝在小車上。烈日炎炎的夏天,爺爺心疼他不讓他一起去幹農活。他就和奶奶一起在家裏洗衣,做飯,為了讓爺爺回到家裏可以吃到一口可口的飯菜。在奶奶的教導下,他已經成了一個獨立自主的人。每當爺爺奶奶一起去幹農活時,他就承擔起了做飯的任務。做的飯菜還得到了爺爺奶奶的誇讚。

初三時,他的奶奶因為疾病去世了。家裏就剩了他和爺爺兩人,當時為了給奶奶治病,爺爺把家裏的羊都賣了,但是奶奶的病也沒有治好。奶奶離去後,爺爺就像變了一個人一樣,整日悶悶不樂,他也樂不起來。週一至週五他要住校,家裏就剩下了爺爺一個人,爺爺也不太會做飯,洗衣。每到週五放學時,他都會以最快的速度回家,幫助爺爺幹一些家務。週末他的任務就更重了。他要在完成作業和學習的同時,還要幫助爺爺幹一些農活,還要洗衣做飯,這些家務都落在了他的肩上。他的父母每個月也都會回老家看望他和爺爺。每當他的爸爸媽媽回來時,他都會很珍惜這段時光,因為這段時光讓他感到不一樣的愛和溫暖。爸爸媽媽離開後,他和爺爺兩人就成了對方溫暖的源泉。

雖然他和爺爺生活在一起的這些時間很累,壓力也很大,但他説也很充實,讓他成了一個獨立自主的人,變得更加堅強。對待鄰里,和睦友善,有時候還會幫助鄰里的爺爺奶奶幹一些活,鄰居都稱他為懂事的好孩子。

他不僅在家懂事,而且學習成績優異,學習態度認真,在年級排名中多次位列第一。博覽群書,廣泛閱讀,敢提問,善質疑,有著超強的學習能力。下課後,常常與老師討論問題,交流學習狀況,向老師提出疑問。作為數學課代表的他,在同學遇到難題時,會毫不猶豫的幫他解答,整理思路,分析講解。他還喜歡借鑒別人的學習方式,學習別人的優點,能夠做到見賢思齊,彌補自己的不足,努力趕超別人,培養自己的公平競爭意識。我有著明確的學習目標,合理安排的學習時間和週密的學習計劃。在週末裏利用課餘時間豐富知識,開闊視野,培養自己的愛好,使自己變得更加完美。

雖然很忙碌,雖然很清貧,但他卻從沒有丟下學習。在任課老師的眼中陳佳明是個聽話、懂事、成績優異的好學生;在同學眼中,陳佳明是個熱心、講信用、勤快的人;在班主任眼中,他更是一個自尊、自立的人。他始終懷揣著一份堅毅,一種感恩,用責任和堅強擔起一個家庭的重擔,這個15歲的少年用行動抒寫著青春最華美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