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郭穎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1日 13:35 A-A+

央視網消息:郭穎,女,河北省廊坊市。

2014年,她的父母親留下她和長一歲的哥哥一聲不響地離開了。無奈之下,只能跟隨僅靠收廢品為生的爺爺奶奶,生活無比艱辛。從小她就理解爺爺奶奶的艱辛,她主動承擔家務勞動,掃地、洗碗這種事情都是她主動在做;主動幫爺爺奶奶洗衣服、做飯,盡力去做好每一件事。一直在幫助爺爺奶奶分擔家務,平時親戚給的零花錢也從不亂花,這些錢都是拿來購買書籍和學習用品。她的童年本該是在父母的陪伴中開開心心度過的,但她卻承受著別人無法承受的孤獨和無助。但是,生活的苦難並沒有打垮她,她在努力地向上成長。在這種境況下,她也毫不放鬆學習,通過自己的努力成為了一名“三好學生”。

校園裏,她是一名刻苦學習的中學生;生活中,她是一個充滿孝心的好少年;同學中,她是一位助人為樂的好朋友。她用愛心和孝心,演繹了一段有關孝心少年的佳話,而這故事的背後,是她對家庭的愛和呵護,是對父母親愛的呼喚,更是他自己優良傳統價值觀的體現。

本來還算幸福的家庭因父母的外出而日漸艱難。2014年,她的父母親在她剛剛踏入固安一小的時候,一聲不響地離開了。無奈之下,只能跟隨僅靠收廢品為生的爺爺奶奶,生活無比艱辛。然而,當時在她的認知裏,父母是外出打工去了,還會回來的。天真的她從那時候起就一直有著一種期盼,盼著她的爸爸媽媽有一天能夠突然出現在她的面前。這種期盼日復一日地在她的內心生根發芽,越來越強烈,想念也越來越深刻。一年,兩年,三年……隨著時間的沖洗,期盼終於變成了一顆陰暗的種子被永遠的埋在了心裏,讓一個本來充滿陽光快樂的小女孩突然變的沉默寡言了,因為爺爺奶奶只能靠收廢品為生。對於她來説,有太多對爺爺奶奶的心疼。自從她爸爸媽媽走後,留下了她跟年長1歲的哥哥兄妹二人。孩子要上學,家裏的重擔全部壓到了爺爺奶奶的身上,所以,爺爺奶奶每天只能起早貪黑不停地在外面忙碌。從那個時候起,她便開始學會了獨立和堅強。爺爺奶奶有時間就送她去學校,沒時間她就自己坐公交車去上學,這樣的日子,每天如一日地度過了一個又一個學期。每當放假的時候,別人家的孩子都有家人陪伴在左右,她們兄妹二人只能穿行于幾十平米的民房小院裏。他們還小,爺爺奶奶每天要出門,不放心孩子,只能將她兄妹二人鎖在院子裏,每天的生活都是這樣度過的。

但是,生活的苦難並沒有打垮她,她在努力地向上成長。在這種境況下,她也毫不放鬆學習,通過自己的努力成為了一名“三好學生”。從爸爸媽媽離開她之後,她就一下子長大了,剛離開那會她還那麼小,看著奶奶每天因為她爸媽的離開而憂鬱寡歡,每當逢人提起就以淚洗面,懂事的她並沒有因為爸爸媽媽的離開而跟爺爺奶奶哭鬧,也從來不曾在爺爺奶奶面前提起過,而是慢慢地學會了獨立自強。她主動承擔家務勞動,掃地、洗碗、洗衣服、做飯等,盡力去做好每一件事。平時親戚給的零花錢也從不亂花,這些錢都拿來購買書籍和學習用品。每當奶奶補家用的時候帶著她去超市,她也從來不隨便亂要東西,超市裏玲瑯滿目的商品,大人有時候都忍不住要買一些,她僅僅是一個小孩子,卻能比一般孩子更理解老人的不易。她的童年本該是在父母的陪伴中開開心心度過的,但她卻承受著別人無法承受的孤獨和無助。

然而,天不隨人願,就在她走出小學的大門,剛要踏入中學校門的時候,她的爺爺因幹活而砸斷了一雙手臂,知道消息後,她一個人躲在角落裏偷偷的摸眼淚,就在爺爺被救護車送去醫院搶救的這幾天,也正好是她初中開學的日子。她,一個人,默默地回家收拾了行李跟哥哥騎車去了外公家,懂事的孩子雖然被安頓好了,但還是擔心爺爺的身體狀況,心事重重。因為家裏所有重擔都在爺爺身上,爺爺雙手又被砸斷,面臨的將是因失去勞動力而切斷的經濟來源,以致于她曾想放棄學業。但她又想自己就是家人的希望,要堅強,要勇於承擔,要努力成長,更要積極面對這一切苦難。她相信:所有的不幸都將成為過去!

想,要壯志淩雲,做,要腳踏實地!現在的她已進入初中校園開啟了新的旅程,她安靜學習、自我管理、養成習慣、珍惜時間,與此同時,她還積極主動幫助老師分擔工作。她也希望用自己的行動帶動和影響更多的同學。願景值得追求,目標更以期待!相信這個堅強又勇敢的女孩一定能夠破繭成蝶,迎來屬於自己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