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劉陳嘉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1日 10:39 A-A+

央視網消息:劉陳嘉,女,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馬爾康市第二小學。

打小劉陳嘉就是大人眼裏最為懂事有禮貌的孩子。當鄰里的孩子還整天在媽媽懷裏撒嬌時,她就在許多方面學會了自理自立。她心疼奶奶,經常給奶奶捶背講笑話,幫奶奶做簡單的家務,端茶遞水,還端洗腳水給奶奶泡腳。她心地善良,獨立自強,尊敬師長,勤奮好學。一直以來,她努力學習著孝敬父母,尊敬長輩,關愛親人這樣的中華民族優良傳統美德,以高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努力讓自己成為爸媽的好女兒,老師的好幫手,同學們的好榜樣。

很小的時候,劉陳嘉就學會了自立。剛上一年級時,她就學會了自己照顧自己,從不要大人操心;學會自己整理房間和書包,劉陳嘉的爸爸媽媽在農村種地,經常不在家,根本顧不上孩子,劉陳嘉就由奶奶照看。她並沒有因為缺少父母的照顧而放棄學習,反而更努力、更懂事了。她給自己制定了作息計劃,並堅持按計劃作息。學習上有好多字她不會寫,就去問鄰居,每天堅持按計劃學習,從不讓奶奶擔心。劉陳嘉心疼奶奶,經常給奶奶捶背講笑話,幫著做做簡單的家務。一次星期天,她完成作業在家裏,這時,她想在地裏幹活的奶奶肯定餓了,自己應該給他們做飯。於是,還沒有灶臺高的她找來凳子,站在凳子上開始給奶奶做蛋炒飯,冒出的油煙把她嗆得眼淚都掉下來了,但劉陳嘉堅持做完了蛋炒飯,並高高興興地把蛋炒飯給奶奶送到地裏,奶奶為此感動得眼眶都濕潤了。晚上奶奶在家時,劉陳嘉就給奶奶捶捶背唱唱歌,端洗腳水來給奶奶泡腳,她時常對奶奶説:“奶奶,我要快快長大,這樣您就不用那麼辛苦了”。

在學校裏,她還是個關心同學的好孩子,是同學的知心夥伴,在老師們心裏的好學生、好助手。她從不吵著鬧著要媽媽給她買新衣服,衣服舊了她照樣高高興興地穿著上學。每當取得好成績,媽媽獎勵她時,她總會把錢存起來在急需時用,她還利用課間休息時間給班裏學習困難的同學補課。 在班上裏或是少先隊大隊部,無論大小事務,她都會主動承擔。學校各種大型活動的舞臺上總少不了她的身影。她多才多藝、熱情大方和自信堅韌的表現,不僅在同學中樹立了良好的榜樣和威信,還贏得了全校師生的高度評價。

劉陳嘉同學熱愛祖國,勤奮好學。入學以來,她總是在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幾年來,她多次獲得表彰,如: 2020年被評為“馬爾康縣優秀少先隊員”;連續五年評為學校“三好學生”;多次獲得學校“優秀班幹部”稱號。另外,在2019年榮獲“我有一個小星球”作文競賽一等獎、小學數學競賽賽一等獎,在成績面前,她從不驕傲,常説,“這算不了什麼,我還要不斷努力前進,追求更高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