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劉欣艷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1日 10:41 A-A+

央視網消息:劉欣艷,女,四川省資陽市安岳縣永清鎮中心小學。

出生於普通的農村家庭,4歲時母親因病離世,養家的重擔落在了父親一人身上,8歲時照顧她和弟弟的爺爺去世,她承擔起照顧家人的任務,每上為父親做好香噴噴的稀飯,洗碗、掃地、洗衣、監督弟弟學習也是她每天都要完成的工作。小小年紀身體蘊藏著大大的能量,她始終用心、用愛溫暖著家人。

和所有的10歲少年一樣,劉欣艷同學陽光、樸實。她出生在一個普通的農民家庭,一家五口人:爺爺,爸爸,媽媽,她和弟弟。在農村,大多數這樣的家庭,爸爸媽媽都會在外務工,孩子成為留守兒童,而劉欣艷卻沒那麼幸運。

在她四歲大時,弟弟兩歲多,母親因為久病未治愈而死亡,這對於整個家來説,簡直就是晴天霹靂。家裏的頂梁柱少了一份力,年事已高的爺爺又因患有肺結核,常年吃藥,不能缺少家人的照顧。她的父親只得在附近打工,一個人養四張嘴,可以想像這樣的生活有多拮據。沒想到,唯一能照看兩個孩子的爺爺也在劉欣艷8歲的時候離開了他們。這樣的家庭境遇讓這個樸實的孩子和父親一樣,經歷著家庭生活的艱辛,承擔著對家庭的責任。

母親的過早離開使劉欣艷比其他的孩子要懂事的多。劉欣艷尊敬師長,上課認真,積極舉手回答問題,書寫工整,學習成績優秀,團結同學,熱心幫助同學,在班級中是一位組長,常常在學習上幫助同學,耐心為同學講解;雖然家境貧寒,但她在生活中從不缺少自信,勤儉節約,不挑吃穿,家裏的很多事都學著做。特別是會幫著爸爸照顧生病的爺爺,爺爺生病,臥床不起時,喂藥,喂飯,她都能做。弟弟的作業她也會幫著輔導。

爺爺去世後,劉欣艷就更辛苦了。父親六點半出門上班,在這之前,姐弟倆會為父親煮好香噴噴的稀飯,一家人一邊吃著簡單的稀飯和泡菜,一邊聽父親安排一天的事情:洗碗,掃地,洗衣,做下午放學後的作業,煮飯……時間長了以後,這些都不需要父親來安排了,姐弟倆會自覺安排妥當。父親每天騎摩托車去上班,工作地點離家約有二十三公里,所以大多數時候,他都要在晚上七點以後才能回到家。姐弟倆總是在第一時間把作業做好,沒有家人的監督,劉欣艷便主動承擔了監督弟弟的職責,弟弟做題遇上困難時,姐姐一定會幫弟弟解決;若是弟弟調皮,她會也會提醒弟弟。姐弟倆還會準備一家人的晚飯,把飯弄在電飯煲裏,洗好菜,切好菜,炒好菜,等著父親下班回家。雖然炒的菜沒有那麼可口,但已足夠安慰奔波勞累的父親了。一家三口雖然過著不富裕的生活,但也充斥著歡聲笑語,父親也會常常表揚這兩個懂事的孩子。就這樣,因為父親365天的早出晚歸,她承擔起家裏的所有家務活。在週末,節假日,寒暑假,劉欣艷就是弟弟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