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劉碩琪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1日 13:41 A-A+

央視網消息:劉碩琪,女,河北省邯鄲市。

大家好!我叫劉碩琪。是一名普通的六年級小學生。雖然普通但我和絕大多數的同齡人相比,又是那麼的不同。

記得上幼兒園時,父母就因為感情問題而分開了。那時我年紀太小,什麼也不懂。就這樣在偶爾見到媽媽的日子裏,過的也還開心快樂。但是,不幸的事還是發生了。爸爸因為意外而永遠的離開了我和弟弟。當時,我已經長大些了,而弟弟還在呀呀學語。送走爸爸的那天,我看著受到沉重打擊而變得更加蒼老的爺爺奶奶和還在奶奶懷中的弟弟,我暗暗的下定決心咬緊牙關要做一個小大人,為這殘缺的家填補些什麼。

從那以後仿佛一夜之間我就長大了,這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雖然我還不想長大,可是看到弟弟,看到襤褸的爺爺奶奶,我的心又堅強起來了。學做飯、給弟弟換洗衣服、幫助爺爺奶奶做家務...記得有一次,家裏沒有大米了,我去超市買回來,本來馱著10斤的米對一個小學生來説已經很重了,更何況還要馱上六樓才能到家,提米的手早已經勒的通紅。我堅持馱到三樓的時候真的沒有力氣了,當時不知怎麼的就坐在那裏哭起來,是哭自己力氣不夠大,還是哭自己委屈,連我自己也不清楚。很無助的想著爸爸能從樓上下來幫助我該多好啊。可是不能,我告訴自己要堅強。可是真的拿不動了,幸運的是鄰居叔叔幫助了我。到家後,我不吭聲的回自己屋裏去了,而奶奶也許看出了端倪,沒有説話,只是默默的坐在床邊。我明白奶奶的心思,很快我就調整好自己,給奶奶講一些在學校發生的開心事來哄奶奶開心。

日子這樣過,我也習慣了,也越來越覺得能承擔很多的事情了。弟弟在一天天的長大,伴隨著的是爺爺奶奶日益的衰老。鄰居都誇我是個懂事的孩子:“在學校聽老師的話,學習也好。在家裏像個小大人一樣,幫助爺爺奶奶,讓爺爺奶奶少操心。”可我不想當“小大人”,我要為這個家付出更多,做一個“大人”。

弟弟上小學一年級時,我是三年級。因為家離學校遠,上下學都要靠爺爺奶奶騎著電動車載著我們,冬天冷,夏天熱,我看著爺爺奶奶風吹日曬為了我們,心裏説不出的痛。冷風吹得他們感冒發燒還要堅持。我就想學騎自行車載我弟弟上下學,那就不用爺爺奶奶了。被摔了多少次,破皮了多少回,學會了,終於可以帶弟弟上下學。可老師説學校規定只能讓家長接送。我知道後又哭了,而奶奶卻笑著告訴我,她在上下學的路上載著我和弟弟,是一天中最開心幸福的時光。我明白了,我要更加的好好學習,讓奶奶可以更幸福。

“不幸”好像一直在我的身邊,就在弟弟快升二年級時,爺爺被檢查出來得了癌症。我想弟弟明白癌症是會死人的,但他從來都沒有給我説過。奶奶比以前更加的憔悴了。爺爺只是忙碌著一個人去醫院,並不和我説過多的話。有時我看著年幼的弟弟和不知所措的奶奶,總覺得有一塊烏雲籠罩在我們家。我不想説這是雪上加霜,我只知道“艱難困苦,玉汝于成”。不是經常告訴自己要做個大人嗎?那就告訴爺爺奶奶和弟弟:我已經長大了,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可以照顧這個家了。

爺爺在醫院化療期間,每天都是早早起來趁著弟弟還在睡覺時就去醫院了。夜晚,弟弟睡著了,還沒有回來,為了省錢,冬天也是騎著電動車,我好心疼爺爺啊!居委會知道我們家的情況後,報告了區政府,區長伯伯親自來家裏問明了情況後,為了方便爺爺奶奶接送,便轉到離家近的學校——邯鄲市陽光實驗小學。奶奶不用再來回那麼辛苦的照顧我們和爺爺了,我也可以拉著弟弟步行的去上學了。校長和老師,對我和弟弟的生活與學習特別的關心照顧,還經常補習我們的弱門功課。居委會的叔叔、阿姨經常去我們家幫助我們。

現在我已經是六年級了,爺爺還是一個人奔波在去醫院的路上,爺爺説一定要親眼看著我們長大,考上好的大學,將來為祖國和人民做貢獻。奶奶顯得更加的老了,照顧我們和爺爺,身體累心更累。我比以前有力氣了,能幹更重的活了。我知道,我只有好好學習,才能讓爺爺奶奶開心。我是個幸福的小姑娘,我有爺爺奶奶弟弟的陪伴,有社會上叔叔阿姨的幫助,有老師和同學的關心和愛護。任何困難都嚇不倒我,我會迎著朝陽大步的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