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高梓藝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1日 10:59 A-A+

央視網消息:高梓藝,女,河北省承德市。

日常學習生活中,奶奶總是伴其左右,為她遮風擋雨,教育她要做有孝心、善心和責任心的人。高梓藝謹記奶奶對她的教導,在生活中,儘自己最大的努力關心和照顧奶奶。

傳承好家風,最美是孝心。百善孝為先,是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和傳統美德,也是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涵要求。良好的家風,對家庭成員的深遠影響是不言而喻的,作為高梓藝小朋友的家風家訓,百善孝為先的理念始終貫穿于她的成長過程中,並將孝心牢駐心間,實踐于行。

高梓藝,寬城滿族自治縣五年級五班的一名小學生,現年12歲,擔任學校少先隊大隊長和班級班長職務。她踏實沉穩,品學兼優,是一名健康向上、積極進取的好學生。在家裏,她是個尊敬長輩、孝敬父母、勤儉節約、獨立自強、熱愛勞動的好孩子;在學校,她是個勤奮學習,心繫集體,尊敬師長,團結同學的好幹部;在社會,她是個誠實守信,遵守社會公德,熱心公益活動的好少年。

少年伴夕陽,演繹最美親情畫卷。在高梓藝12年的成長中,奶奶是其形影不離的“保鏢”,她也是奶奶心中的“小棉襖”。日常學習生活中,奶奶總是伴其左右,為她遮風擋雨,教育她要做有孝心、善心和責任心的人。高梓藝謹記奶奶對她的教導,在生活中,儘自己最大的努力關心和照顧奶奶。奶奶生病時,她可以整夜守在身邊為其倒水吃藥;奶奶腿腳疼痛時,她總是拿起小錘子幫奶奶做好按摩;奶奶心情不好時,她也安靜的坐在奶奶身邊守護著奶奶……就這樣,她與奶奶成為了親密無間的人,走在大街上大手拉小手,用悄無聲息的行動在告訴大家:“您養我小,我養您老”!

少年伴太陽,繪就最美幸福彩圖。在父母心中,高梓藝是個溫順的“小綿羊”,又是個兇悍的“小老虎”。在父母生病時,她很貼心的為父母端茶倒水服藥,並默默地陪伴在身邊,靜候父母的“差遣”;當父母吵架或者父親抽煙喝酒時,她會向老虎一樣,發出強有力的“怒吼聲”,用自己“厲害”的方式向父母傳遞一種反對的聲音,似乎在告訴他們,這樣的錯誤行為讓她很不高興,也讓奶奶很擔心,警戒他們要做孩子的好榜樣和奶奶的好兒女。就這樣,一家吵吵鬧鬧而又開開心心,整個家庭用愛構築了幸福。

少年伴園丁,傳遞最美師生情誼。尊重師長,團結同學一直是高梓藝在學校生活中的“標尺”。在學校,高梓藝既是老師的得力“小助手”,又是同學們的知心“靠山”。對待老師安排的學校及班級任務,她總是竭盡全力,在學習之餘不折不扣的執行好各項工作,讓老師安心、放心和省心;面對同學們的需要,她總是力所能及,熱心幫助同學解決學習和生活難題,讓同學們吃了“定心丸”,營造充滿愛心、信心與責任心的良好校風建設。

少年伴大家,打造最美和諧社會。在環境保護中,高梓藝身體力行,主動參加志願清掃和垃圾分類宣講活動,爭當植樹護綠守護地球小衛士;在疫情防控中,高梓藝積極行動,主動背起消毒液對小區樓道進行消毒,爭當新時代好少年;在獻愛心活動中,高梓藝以雷鋒叔叔為榜樣,拿出自己的零花錢、書本和衣服寄給農村需要幫助的留守兒童,並以書信的形式給他們送去溫暖與信心……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正是因為“百善孝為先”這句家訓,培養了高梓藝有孝心、愛心和責任心的美好品質;同時,孝心於家,愛心、責任心也融入于老師、同學和整個社會中,這也正是“孝心”得創新性發展和創造性轉化。高梓藝同學也正是源於家庭的孝心,延伸于尊敬師長、團結同學與熱心公益事業中,這也正彰顯了不忘初心,才能牢記使命的少年擔當!也唯有如此,全方位和深層次的理解孝心的含義,讓孝心貫穿于家庭、學校和社會生活中,才能真正傳承好的家風,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鍛造新時代品學兼優的新少年,為日後培養德才兼備的有為青年打下堅實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