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倪永樂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1日 10:45 A-A+

央視網消息:倪永樂,男,四川省資陽市樂至縣金順鎮象龍九年義務教育學校。

父親意外遭遇車禍離世,爺爺傷心過度大病一場,這對於本就失去經濟來源的家庭來説更是雪上加霜。小永樂為了讓爺爺快點好起來,他主動幫助奶奶分擔家務,照顧爺爺。即使受過傷、吃過苦,但他從未掉過眼淚,他就是家裏的“小男子漢”。

2016年以前的倪永樂,生活在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爺爺奶奶慈愛,媽媽溫柔。而爸爸總是愛把他舉過高高的頭頂,叫他“小勇士”。過年大家都會給他封一個大大的紅包,買暖和的新衣服。爸爸不上班的時候,會帶著他去公園看花,去動物園看小動物,去海洋公園看海洋裏各種各樣的魚。家裏人勤勞也節約,通過努力修了一座溫暖的房子,不用再等著下雨就拿盆去接雨了。母慈子孝,家庭和睦,這是最幸福不過的一家人了。

2016年4月23日這一天,倪永樂的爸爸倪興波上完班,在回家的路上,手裏還提著給倪永樂買的好吃的,想著給他一個驚喜。不幸卻悄然而至,一輛飛奔過來的車奪去了他的生命。那一年,倪永樂還那麼小,還不懂什麼是死亡,只知道爸爸的手不像以前一樣暖暖的了,他的爸爸睡著了。他怎麼喊,怎麼推,爸爸也沒有醒過來,媽媽哭得快暈過去了,他只好緊緊的抱著媽媽。作為家裏的頂梁柱,倪興波去世後,不僅家裏的經濟來源斷了,倪永樂爺爺也因為傷心過度生了一場大病,家裏還因治療欠下了一大筆外債,這讓本來就不幸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他很害怕爺爺會和爸爸一樣變成一顆星星,他希望每天放學都能看見爺爺的笑臉,能抱抱爺爺。所以他和年邁的奶奶不敢讓爺爺幹一點活。可是爺爺還是病情惡化了,他不能起床了,生活起居都需要照顧,吃飯、上廁所、穿衣服都需要人幫忙。倪永樂説:“家裏什麼農活都是奶奶做,我想幫奶奶幹活,可是奶奶總説我小,我希望我能快快長大,能幫奶奶挑一下重重的玉米和糧食。”

小小的孩子總是天真,他覺得自己多幹活,爺爺不幹活,身體就可以健康起來。家庭的變故使他快速成長,小永樂就開始學著幫奶奶做飯、掃地、做家務。喂雞時,被雞追著到處跑,因為人小跑不快,被雞啄得滿頭包;燒火時,火一下子就順著柴燃過來了,燒起兩個大水泡;也曾因為快下雨了忙著搶收糧食小手上被打出了好幾個血泡……爺爺行動不便的時候,他又去照顧爺爺。面對這些困難,他很少哭泣,而是默默忍受。

他會給爺爺送飯,有時候爺爺的手不靈活,還需要永樂幫忙喂飯。他對此從不會顯露出不耐煩,哪怕爺爺一次一次把飯不小心撒在床上。早上,他會幫爺爺把衣服穿得暖暖和和的,才會背著書包去上學。奶奶煮飯的時候,他就會幫奶奶忙前忙後,幫她擇菜,擦桌子。一小兩老就這樣相互依靠過著日子。
有時候幫爺爺洗完臉以後,小永樂也會悄悄走到奶奶旁邊,幫奶奶洗洗臉。奶奶總是笑呵呵地説他是調皮鬼。奶奶每次幹完活都會肩膀疼,他就用小胖手給奶奶按摩,奶奶説他的小胖手真是神奇,怎麼一捶肩膀就不疼了呢?每到這時,祖孫倆都會哈哈大笑起來。

教過倪永樂的老師們都説:“他心態很好,很樂觀,很熱情,和同學相處非常好,在班上做事也很積極,是一個有孝心、懂事的孩子。成績也還不錯,就是不太穩定,起伏有點大,可能是心裏積壓的情緒和悲傷太多了。”

倪永樂曾説他喜歡星星,因為爸爸變成了天上的一顆星星,可是他也害怕星星,害怕爺爺也會變成星星離開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