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郭千瑞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1日 15:50 A-A+

央視網消息:郭千瑞,男,黑龍江省虎林市。

2019年冬天,郭千瑞爸爸腦出血,留下了許多後遺症,需要進行漫長的康復治療。懂事的郭千瑞幫助媽媽一起照顧著生病的爸爸,有時還需要默默承受爸爸因生病導致的暴躁脾氣;小小的他開始學著做飯,幫助爸爸洗漱,給爸爸按摩等等。

郭千瑞同學是虎林市第四小學四年二班的一名少先隊員。在學校,他是一個尊敬師長、積極向上的好學生;在家,他是一個孝敬父母、尊老愛幼的好孩子;在社會上,他是一個遵紀守法,注重公德的小公民。

“百善孝為先,孝是德之本”。郭千瑞就用自己的行動很好的踐行了孝道。那是2019年的冬天,郭千瑞的爸爸不幸患上了腦出血,雖去哈爾濱醫院全力搶救,但這種病還是給郭千瑞的爸爸留下了不能正常行走的後遺症,要進行漫長的康復治療。此時只能由郭千瑞和媽媽來照顧爸爸。在爸爸康復期間,郭千瑞每天都會堅持給爸爸泡腳,還幫助給爸爸準備洗漱的東西,幫助爸爸刷牙、洗臉,每天晚上在媽媽給爸爸按摩的時候,他總會説:“媽媽你休息會兒吧,我來幫爸爸按摩”。並與媽媽一同為爸爸按摩來減輕媽媽的負擔。郭千瑞的爸爸因為患病的原因,脾氣也變得暴躁了許多,經常會對郭千瑞發火,媽媽看在眼裏、疼在心裏,但又無耐的對郭千瑞説:“郭千瑞,你爸爸生病了,心情不好、脾氣也不好、會經常髮發火,你就忍著點兒,不要和爸爸頂撞”。懂事的郭千瑞只能委屈地流著淚對爸爸説:“爸爸我知道錯了,你不要生氣了,生氣的話對身體不好”。

平時媽媽每天上班很忙,於是郭千瑞就開始學著自己做飯,做飯其實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尤其對於一個不滿十周歲的孩子來説,難度可想而知。剛開始的時候,郭千瑞每天只能給媽媽煮麵條,後來還是利用休息的時間跟媽媽學會了炒一些簡單的菜,這樣媽媽下班就能吃到熱乎的飯菜了,就能騰出更多的時間來照顧爸爸。

雖然家庭裏突然發生了意外,可是郭千瑞依然很樂觀、開朗,積極向上。在學校裏他是老師的得力小助手;樂於助人、是同學們的好朋友。學習上他勤奮刻苦,上課認真聽講、大膽發言、善於用腦、積極表現自己、展示自我,學習成績也十分優秀。

學習之餘他還有廣泛的興趣、愛好。閒暇時間就愛看書或練習寫書法來充實自己。一份耕耘一份收穫,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先後獲得了很多的榮譽,如:雞西市美德小達人、書香家庭、虎林市好習慣示範生、科技創新小達人等光榮稱號。

郭千瑞從小就懂得感恩、孝敬長輩,心疼媽媽不愧是新時代的好少年。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只有不斷努力奮鬥、不怕挫折和困難,才能到達理想的頂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