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張雯鈞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1日 10:52 A-A+

央視網消息:張雯鈞,女,上海市靜安區市北中學。

從小接受中華傳統美德教育的張雯鈞,在第一次聽到“香九齡,能溫席”的故事時,便會學著像黃香一樣給媽媽溫床,用實際行動體現“孝”字的意義。長大後,她對孝有了更深的理解,知道不僅僅要孝順自己的親人,更要幫助身邊有需要的老人。於是她熱心公益,從教身邊的老人用手機開始,幫助了許多有需要的人。

從小,張雯鈞是聽爸爸媽媽講“孔融讓梨”、“臥冰求鯉”的故事長大的,而他們也能以身作則,孝敬老人,和兄弟姐妹們和睦相處,這讓她在耳濡目染中懂得了孝親敬老的含義,也在她幼小的心靈裏埋下一顆孝老愛親的種子。在學習《三字經》時,“香九齡,能溫席”的故事讓小雯鈞印象深刻,深受觸動。聽到這個典故的那個晚上,瘦瘦小小的張雯鈞真的像黃香一樣,早早鑽進媽媽的被子去溫床。

隨著張雯鈞的不斷長大,這顆孝老愛親的種子也在不斷地生根發芽。五歲那年,張雯鈞不小心打翻了廚房的沸水,導致胳膊大面積燙傷。聞聲而來的外婆看見了被燙傷的孩子,又自責又心疼,把張雯鈞送到醫院後一直偷偷掉眼淚。張雯鈞看見後,因為不想讓外婆擔心,默默忍受著疼痛,卻拉著外婆的手説,“我不疼,外婆不要哭”。五歲的小雯鈞用稚嫩的安慰,演繹著最純真的孝德情懷。

在日常生活中,張雯鈞不僅僅在父母生病時送水送藥,更是想著要更多地幫他們分擔壓力,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還儘量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事。放學回家,先把三個人的飯準備好,再去做功課學習,看他們工作辛苦了,儘量不去打擾;經常和他們分享自己的快樂,緩解大人的壓力。當外公外婆或者爺爺奶奶來到家裏生活時,也像孝順父母一樣關心他們,平時對他們噓寒問暖,陪他們玩,哄他們開心。尤其是最近,張雯鈞開始教家裏的老人和周圍社區裏的老人更好地使用智慧手機,這讓老人們覺得很新奇,解決了許多問題,豐富了他們的生活。像這樣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幫助了真正需要幫助的人,讓張雯鈞真正體會到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快樂和意義。這些愛心助老的經歷,讓張雯鈞無法忘懷,於是她開始思考如何能讓這件事情延續下去,能有更多的老人可以受益。經過考慮,張雯鈞叫上了表妹,與物業的工作人員溝通,希望可以在小區的大堂裏設置固定的時間,號召所有有愛心有時間的學生或是已在工作的人,一起實施“幫助老人使用手機”這個愛心項目,希望能把這項工作做得更加系統化,並且可以長期持續下去。這個項目的實施,讓張雯鈞收穫了很多鄰居的誇獎。在這個過程中,玩手機從一件簡單的小事,變成了能令她收穫頗豐的公益項目,鄰里的關係更親更近更和諧了,張雯鈞也更自信了。

此外,張雯鈞還常常利用業務時間去做志願者,因為她覺得志願者服務是一件有意義且快樂的事。通過這些公益活動,張雯鈞開闊了視野,豐厚了心靈,更收穫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