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蔣嵐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1日 16:16 A-A+

央視網消息:蔣嵐,女,黑龍江省大慶市。

出生7個月時,父母離異,母親自此沒有了音訊。家中突遭巨變,爺爺突發疾病,診斷為抑鬱症,為了治病家中欠下近30萬元的外債,父親為了生活外出務工,一邊還債,一邊照顧家人。小蔣嵐和爺爺奶奶相依為命,一家人靠奶奶打零工和拾荒來維持生活。小蔣嵐從小患有疾病,因治療不及時,現在右手、右腿肢體功能障礙。為了寫好字,課間時,小蔣嵐找來小樹杈,綁在了右手上,堅持練習,手指被樹杈磨破了,她不放棄,就這樣右手的中指上磨出了厚厚地繭子,經過三年的努力,終於寫出了一手好字,得到了同學和老師的讚揚。在家裏,她儘自己所能幫助奶奶做家務,小蔣嵐練習用左手幫助奶奶打掃院子,時常由於長時間站立,右腿經常會失去知覺。蔣嵐同學有一顆真誠善良的心。人們都説:金子是最純美的,但比金子更美的是人的心靈。

蔣嵐同學,鐵東小學四年級(一)班學生,是一個愛學習,愛勞動,愛生活,愛科學,勇於創新,樂於助人的好少年。她始終以高標準嚴格要求自己,激勵自己,孜孜不倦地進取,力求全面發展。多年來,各方面表現一直很優秀,特別在助人為樂方面表現得尤為突出。現將她的事跡材料彙報如下:

蔣嵐同學學習十分刻苦,成績非常突出。她上課認真聽講,善於動腦,積極舉手發言。語文課她精彩的朗讀常常博得師生陣陣掌聲;數學課一絲不茍、靈活思考常常贏得師生佩服;英語課專心致志、惟妙惟俏的表演朗讀常常引來喝彩。她善於思考,對問題都有自己獨到的見解,並能舉一反三,遇到困難迎頭而上,不解決問題絕不罷休。課間,她注意放鬆調節自己,使自己有更飽滿的精神投入學習。她愛看書,知道很多課外知識,被同學們譽為“語文小博士”。

蔣嵐同學從小立志讀好書,做好人,一直用實際行動踐行諾言,以此報答爺爺奶奶和老師精心養育與培育之恩。在家裏,出生7個月時,父母離異,母親自此沒有了音訊。家中突遭巨變,爺爺突發疾病,診斷為抑鬱症,為了治病家中欠下近30萬元的外債,父親為了生活外出務工,一邊還債,一邊照顧家人。小蔣嵐和爺爺奶奶相依為命,一家人靠奶奶打零工和拾荒來維持生活。小蔣嵐從小患有疾病,因治療不及時,現在右手、右腿肢體功能障礙。為了寫好字,課間時,小蔣嵐找來小樹杈,綁在了右手上,堅持練習,手指被樹杈磨破了,她不放棄,就這樣右手的中指上磨出了厚厚地繭子,經過三年的努力,終於寫出了一手好字,得到了同學和老師的讚揚。在家裏,她儘自己所能幫助奶奶做家務,小蔣嵐練習用左手幫助奶奶打掃院子,時常由於長時間站立,右腿經常會失去知覺。缺少父母的陪伴,孩子獨自堅守著學業,照顧著家人,在學校裏,老師,她發自內心的尊敬與愛戴,上課認真聽講,按時完成作業,牢記老師的諄諄教誨,發奮學習,每每以優異成績報答老師的精心培育之恩,深得老師和同學們的好評。各科成績始終在班級名列前茅,連年被評為“三好學生”。 蔣嵐同學有一顆真誠善良的心。人們都説:金子是最純美的,但比金子更美的是人的心靈。

蔣嵐同學心地善良、追求純真、無私無邪。在學校,她對待同學,總愛伸出援手,真誠付出,助人為樂。班級有一個與她鄰居的同學,學習很不認真且粗心,常常把課本忘在家裏,或落在學校。她知道後總是把課本讓給同學,或是趕緊做完作業把課本借給同學使用,這種無私的精神感動了這位粗心的同學,促使他改變不認真和粗心的毛病,學習成績突飛猛進。對於後進生,她及時給予力所能及的幫助,從不計較個人得失。班級有一個讓所有老師都感到頭疼的學生,他不僅學習不好,還愛搗蛋,經常把女同學弄哭,還不講衛生,輪到值日就不知去向。蔣嵐同學主動要求和他同坐,每當他手癢要欺負人時,她就讓他解氣,一回兩回,沒想到,小搗蛋變乖了,同學們都很感動。  

蔣嵐同學所做的一切得到全校師生的好評。當老師誇獎她時,總會靦腆地説:“這沒什麼,我覺得幫助他人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這是多麼樸實的語言,卻是多麼感人的話語啊!蔣嵐同學,好樣的,你是我們全體少先隊員學習的好榜樣!蔣嵐同學小小的心靈裏不僅裝滿真、善、美,而且充滿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