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張曉慧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1日 11:24 A-A+

央視網消息:張曉慧,女,安徽省滁州市定遠縣。

校園裏,她是一名刻苦學習的學生;生活中,他是一個充滿孝心的好孩子;同學中,他是一位助人為樂的好朋友。面對父親常年出去工作,姐姐異地工作常年不能回家,母親又體弱多病的家庭情況,她用愛心和孝心,演繹了一段有關孝心少年的佳話,而這故事的背後,是張曉慧對家庭的愛和呵護,是對母親的愛和孝敬,更是她自己樸素傳統價值觀的體現。

一、孝順,就是把快樂帶給母親

張曉慧出生在一個普通家庭,父親為了家庭的生計,常年外出工作,很少回家,姐姐畢業後一直在外地工作,一年最多回家一兩次。所以,平時家裏只有她和母親兩個人相依為命,而母親有嚴重的腰部疾病,常年靠吃藥來緩解疼痛,犯病時常常一臥床就是一整天甚至兩整天的時間。小小年紀的張曉慧知道家庭的情況,從不和別的孩子攀比。去超市也不像別的孩子一樣總是鬧著買玩具,買零食,除了生活上必須要用的學習用品之外,她從不額外要求別的物質上的東西。雖然沒有豐厚的物質,但是她卻從未因此在學校自卑,相反,在生活中她一直保持著陽光、開朗、積極的心態和同學們交往,和老師們溝通;在學習上,她也積極進取,用一個個優異的成績回報母親的辛勞和付出,小小年紀的她知道能夠不讓母親多勞心,就是最大的'孝'.而這個家庭,母親勤勞,孩子懂事,從未缺少過歡聲笑語。

二、孝順,就是把'好吃的'留給母親

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情。張曉慧很小的時候就聽姐姐講過很多關於孝心的故事,並深深的受這些故事的影響。幼兒園大班的一天中午,她照例和小朋友排著隊去小餐廳吃飯,剛剛走到餐廳,曉慧就聞到了濃郁的肉包子的香味。家裏可是好久都沒有吃肉包子了。看到前面的小朋友吃得津津有味,曉慧的哈喇子都快流出來了,真想一口氣吃兩個大包子解解饞。可是,在包子拿到手裏的這一瞬間曉慧想到了媽媽——這段時間媽媽身體一直不太好,精神狀態也很差,早上她上學的時候媽媽還在床上躺著。媽媽會不會病了?媽媽吃沒吃飯?曉慧的腦海裏瞬間挂滿了問號。想到每次自己生病時,媽媽都會做好吃的給她吃,如果媽媽吃了這兩個包子,應該病情馬上就會好起來。想到這裡,小小年紀的她悄悄咽下口水,將兩個包子放進書包,自己餓著肚子堅持到晚上放學,一路飛奔回家將兩個包子拿給媽媽。媽媽看到書包裏已經被壓得有些變形的包子,感動的留下眼淚。而她一邊給媽媽擦眼淚一邊奶聲奶氣的説:'媽媽,小朋友們都説很好吃,你吃吧,你吃了身體就變好了,到時候爸爸姐姐回來,我們一家人就都能夠開開心心的了。'記得還有一次,家裏已經很久沒有買過肉了,那天放學回家,只見桌子上擺著一個雞腿,曉慧饞得直流口水,到了飯桌上,媽媽二話不説把雞腿夾給了曉慧,曉慧眉頭一皺,説‘我才不要吃雞腿呢,油膩膩的,媽媽,你吃吧’其實她怎麼會不想吃呢,只是一看到媽媽那瘦小的身軀,和那佈滿皺紋的臉龐,她腦海中想的就只有好好學習,長大了帶媽媽去看腰,每當看到媽媽腰都直不起來,半夜一個人躺在床上哭,小小年紀的她心裏就如刀割一般,她不願再看媽媽受這種罪。

對她來説,孝順媽媽,就是要把'好吃的'留給媽媽,而她小小年紀的想法和舉動,讓我們看到'孝'之情在孩子的心中埋下了綠色的種子。

三、孝順,就是不亂花家裏的錢

平凡而幸福的生活讓張曉慧逐漸成為一個小學生。尤其是上小學之後,她知道自己已經慢慢成為一個小小少年,自己不應該在家人的呵護下理所當然的享受,相反,自己應該為母親著想,為這個家庭著想。對小小年紀的張曉慧來説,家裏條件不是很好,就不應該在物質上要求過多。有段時間,曉慧學習上遇到了些許困難,他多麼想去抱個補習班,課餘時間也學一學,但補課班的費用實在是一筆大數目,這對他們家庭來説,實在是可望而不可即,於是曉慧就自己默默的學,用自己的努力,把成績趕了上去,她説,能為家裏省一分錢都是好的,媽媽買藥的錢就是靠這一個一個一分攢下來的。這麼多年來,她也沒有一個自己的小書桌,每天回家後,總是自己趴在床上寫作業。眼瞅著一天天長大,媽媽覺得有必要給曉慧買一張書桌了,於是,在幾經權衡後,在曉慧生日的這天,媽媽花了一百多元為她買了一張小書桌。本想等她放學後給她個驚喜,沒想到曉慧回家看到後,卻跟媽媽生起氣來:'媽媽,跟你説過了,不用學習桌,我自己趴著寫也能做好功課的!一百塊錢省下來,能給你買多少藥吃啊!'這是曉慧從小到大第一次跟媽媽鬧脾氣,母親聽了她的話心裏既心疼又感動:長這麼大,曉慧從來沒有一件像樣的生日禮物,但她從來沒有怨言,有一次路過一家蛋糕店,曉慧看著一款蛋糕出了神,那是多漂亮的一款蛋糕啊,但這個蛋糕的價錢不是他們能負擔的起的,她沒有吵著要媽媽買,而是對媽媽説,媽媽,等我長大了,我給你買這個蛋糕吃,咱們也過一個像樣的生日。對比其他的孩子來説,小小的曉慧過早的承受了成年人需要承載的家庭重擔。是的,在張曉慧小小的內心裏,只要母親身體健健康康的,父親外出工作平平安安的,姐姐工作順利就是這個家庭最大的幸福。

光陰有限情無限,孝親敬老是美德。對小小年紀的張曉慧來説,大愛無疆,大孝無言。每個人的生活本身就是平平淡淡的,自己做的是一些最簡單,最平凡的事情,而自己身為一名學生,能夠為這個家庭做的還很有限,能夠回饋父母,報答母親的也很有限,但是她一直努力著,在學習上不讓母親勞心,在生活上艱苦樸素,讓自己用內心的懂事來帶給母親快樂和溫暖,雖然這一切都顯得很平凡,但我想生活正是因為這樣的平凡而偉大,因這樣的偉大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