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錢菡蘊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0日 14:42 A-A+

央視網消息:錢菡蘊,女,江蘇省蘇州市常熟市世茂實驗小學學生。

錢菡蘊的姑姑患有漸凍症,生活不能自理。不需要媽媽叮囑,家人對姑姑無微不至的照顧小菡蘊都看在眼裏,記在心裏。年幼的她每次得到好吃的,總會第一時間喂給姑姑吃。長大一點,她每天都會幫助家人一起照顧姑姑,幫姑姑洗漱、給姑姑喂飯。八歲開始,每逢週末,她都會推著姑姑出去散步,給姑姑講學校裏的事情。假期裏,她和媽媽一起帶著姑姑去看祖國的大好河山。姑姑生病住院,她心急如焚地給姑姑測量體溫、倒水喂藥、陪在醫院不肯離開。姑姑因為病情發展情緒低落的時候,她總是想著法子安慰姑姑。每當姑姑開展公益活動時,她也總是張羅幫忙。她常説她很幸運,有兩個“媽媽”愛她。在她和家人的照顧和支持下,姑姑不僅病情穩定、生活樂觀,還開辦了自己的公益心理工作室幫助他人。

“涵養天地正氣,蘊承古今文墨”。錢菡蘊,2009年7月出生於江蘇省常熟市一個特殊的五口之家。這個家庭于2016年被中央文明辦評為“全國文明家庭”,錢菡蘊的媽媽在北京的京西賓館受到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接見。而錢菡蘊的媽媽和姑姑分別被中央文明辦等部委聯合評為“孝老愛親”中國好人和“自強不息”中國好人,她的外婆也被評為“感動蘇州十大好母親”。正是在這樣家庭教育和環境熏陶下,十歲的錢菡蘊已經成長為一個愛學習、重孝道、有擔當、樂助人的品學兼優的小學生。2020年8月,錢菡蘊被常熟市文明辦、常熟市教育局等部門聯合評為“新時代常熟好少年”。

一、照顧姑姑小幫手

從菡蘊出生開始,她就比別的孩子多一個任務,就是照顧她重殘的姑姑。姑姑患有漸凍症,生活不能自理。從她記事開始,她就知道姑姑是家裏的中心,所有人都要照顧姑姑,年幼的她也不例外。不需要媽媽叮囑,家人對姑姑無微不至的照顧小菡蘊都看在眼裏,記在心裏。年幼的她每次得到好吃的,總會第一時間喂給姑姑吃。長大一點,她每天都會幫助家人一起照顧姑姑,幫姑姑洗漱、給姑姑喂飯是家常便飯。八歲開始,每逢週末,她都會推著姑姑出去散步,給姑姑講學校裏的事情。假期裏,她和媽媽一起帶著姑姑去看祖國的大好河山。姑姑生病住院,她心急如焚的給姑姑測量體溫、倒水喂藥、陪在醫院不肯離開。姑姑因為病情發展情緒低落的時候,她總是想著法子安慰姑姑。每當姑姑開展公益活動時,她也總是忙來忙後的張羅幫忙。照顧姑姑雖然很辛苦,但她從不抱怨,她覺得那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因為她愛姑姑,也得到了姑姑無私的愛。她常説她很幸運,有兩個“媽媽”愛她。在她和家人的照顧和支持下,姑姑不僅病情穩定、生活樂觀,還開辦了自己的公益心理工作室幫助他人。

二、熱心公益小使者

也許是因為姑姑的原因,菡蘊從小懂得弱勢群體的艱辛,對弱勢群體懷有深厚的感情。她經常去兒童福利院和養老院慰問老人和特殊兒童,給老人們送上自己書寫的春聯,為特殊兒童送上禮物,為他們讀詩、講故事。她還帶領自閉症兒童參觀科普館、為他們講解各種科學知識,小朋友們都很喜歡她,拉著她的手不肯離開。她陪同媽媽多年來,關愛、資助遠在重慶山區的白含小妹妹,每年春秋她都要提醒媽媽給小妹妹寄送衣物,每學期開學的時候還要給小妹妹寄送學習用品,小妹妹生日的時候還不忘打款給她買蛋糕。她希望失去爸爸、媽媽又被判刑的小妹妹能和她一樣健康快樂成長。此外,她還經常參加姑姑舉辦各種心理學公益活動,做小志願者,樂此不疲。她的熱心和能幹得到了活動參加者的一致好評。今年春節,菡蘊又將自己壓歲錢捐給了殘障基金會,她希望能幫助更多的殘障孩子。

三、品學兼優好少年

除了照顧姑姑,熱心公益外,菡蘊也很孝順長輩。她經常早起給家人準備早餐、幫助他們做各種力所能及的家務,還經常用自己獲得獎學金、稿費給長輩買禮物。她會提醒患有糖尿病的外公吃藥,會幫助腿不好的外婆拿東西,會在媽媽生病的時候給媽媽送飯……

作為全國書香家庭的一員,菡蘊在校也是一名品學兼優的好少年。她成績優異,每年都獲得三好學生、各類小能人,還曾獲得校一二等獎學金、各類學科比賽冠亞軍、世茂校星,連年獲得免考資格。她興趣廣泛,喜歡書法、繪畫、鋼琴等,書法作品獲全國優秀獎、省三等獎,書法已考七級,鋼琴已過八級。她自幼喜愛閱讀,酷愛詩詞。從小學二年級開始嘗試寫詩,至今已有詩作一百多首,部分詩詞刊登于《莫愁》雜誌、常熟日報等雜誌。今年她創作的多篇抗疫詩文獲蘇州市、常熟市徵文活動二、三等獎。她曾榮獲常熟市唐詩達人賽總決賽冠軍,並以最小年齡入圍常熟市青年詩詞大賽前八強。今年還作為常熟唯一學生選手參加“中國詩詞大會江蘇賽區”的選拔。她在學校裏關心有困難的同學,幫助老師管理班級,每年被評為優秀學生幹部。

傳承孝道,身體力行,血濃于水,愛屋及烏。錢菡蘊用她純真的情感和樸素的行為詮釋著一個新時代少年對孝道的理解和傳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