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吳明慧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0日 12:17 A-A+

央視網消息:吳明慧,女,江蘇省南通市首開東洲初級中學。

在家中,她尊敬長輩,孝敬父母,獨立自強;在學校,她勤奮學習,積極樂觀,尊敬師長,團結同學;在生活中,她誠實守信,遵守社會公德。

雖然她的家境並不富裕,但是她從未自卑,從不抱怨,因為她始終相信,時光不會辜負每一個自強自立的人。

她的父母是外來務工人員,做著大棚種植的工作,一年四季都忙於種植、採摘、售賣的工作,再加上自身文化水平不高,他們幾乎沒有時間也沒有能力顧及她的學習。夏季來臨,大棚中的溫度甚至超過四十度,哪怕只是站著五分鐘,便熱得全身濕透。而她的父母,卻要在大棚中工作數小時,每當她看到父母瘦弱但又堅強的背影,她的感觸頗深,即使身邊沒有人每天盡心盡力的督促她,看管她,她也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做得很好。

每一天,她的父母、祖父母都很辛苦,他們早出晚歸,不辭辛苦的勞作,爺爺因為常年辛苦勞動再加上年齡問題,經常生病......但爺爺仍然堅持對她説:“你好好學習,其餘的事情你不要擔心。” 雖然每一次,她的心裏都滿是心酸,可是這份心酸卻更加激勵她努力學習,用學習來改變命運。

每天,她都認真地完成作業,然後分擔家務,也經常會到大棚裏幫助父母,她不認為做這些很累,很辛苦,反而因為減輕了父母的負擔而感到很自豪。雖然她的物質生活並不富有。然而,艱難的生活磨煉了她的意志,她不僅自強奮進,也學會了勤儉節約,不攀比、不亂花錢、學會了體諒父母,照顧家人,努力去做一名自強、自立的好少年。

在學習上,她更加發奮、努力。上課認真聽講,大膽發言,不懂就問,得到老師和同學們的好評。課餘時間,她喜歡用閱讀來充實自己,要攀上科學的聖殿,一定要用書來鋪成石階。無論一天的功課多忙,她都會擠出時間來閱讀。大量的閱讀加上勤奮與努力,拓展了她的眼界,豐富了她的精神世界。在生活中,她和同學們友好相處,團結友愛、互相幫助。在班裏,她是老師的得力小助手,是班級活動的小策劃,對待班委工作,盡職盡責。

她的成績有了質的飛躍,看著試卷上的紅勾,她的內心充滿了滿足感,她的付出有了好的回報!當她拿著這些成績回家與父母分享時,他們喜笑顏開。這也讓她意識到,靠著自強自立,她會遇見更好的自己。

貧困的生活,艱苦的成長歷程錘煉了她自強、自立、永不服輸的個性,也更加堅定了她立志成才的決心!她清醒的意識到只有努力學習才是她唯一的出路。即使生活不那麼盡人意,可她依然懷著一顆積極的陽光的心......她也一直把自強自立當做自己的原則,即使身處荒山野嶺,也會有小花獨自綻放著自己最美的姿態。付出總會有回報,她不會辜負父母的汗水與期望,她將永不言棄。她相信:世界在變,人不改變;時間在走,奮鬥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