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呂梁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0日 14:29 A-A+

央視網消息:呂梁,男,常州市教科院附屬中學學生。

呂梁幼兒園中班那年,爺爺突發疾病離開了;2013年,奶奶又突發腦溢血,出院後行動不便,無法自理。爸媽開始料理奶奶的生活,呂梁就幫助媽媽做一些能及的事情:做家務,做飯,洗襪子。呂梁也經常陪伴奶奶,在她生病之前,常陪她去公園散步,一起旅遊……雖然在她生病之後,可能記不起以前的事情了,但呂梁還是一如既往的孝順她。因為他深知,是奶奶一直默默地照顧著他,他要盡力回報。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我很小的時候,父母就給我講孔融讓梨,子路借米,的故事,教育我要孝敬父母。正是父母的言傳身教,才在我幼小的心靈中種下了要孝親敬長的幼苗。在家中孝敬長輩,在學校中對老師問好,在社會上為他人獻愛心……

我是一個性格開朗,積極向上的陽光男孩。爺爺小時候就教育我,做人要有禮貌:見人要打招呼,要尊敬長輩……這些話我都銘記在心。但不幸的事情卻接踵而來,在我幼兒園中班那年,爺爺突發疾病離開了我們;2013年,奶奶又突發腦溢血,出院後行動不便,無法自理。爸媽開始料理奶奶的生活,我也為媽媽做一些能及的事情:做家務,做飯,洗襪子。我也經常陪伴奶奶,在她生病之前,我陪她去公園散步,一起旅遊……雖然在她生病之後,可能記不起以前的事情了,但我還是一如既往的孝順她。因為我深知,是奶奶看著我長大,是她一直默默無聞的照顧著我,我必須要盡我所能回報她。

我不僅孝敬親人,也經常參加社會活動。如我在2020春節時期去永紅公寓探望老人,給她們送溫暖,表演節目。通過和他們的交流,我了解到他們大多都是孤寡老人,一個人在老年公寓裏十分孤單,看到我們來簡直欣喜若狂。在聽到這些後,我感觸頗深,更加感受到“孝”的重要性。於是,我又在今年暑參加了學校的“行走課堂”,去新橋道巷社區探望“最美媽媽”。感受到了家庭的優良家訓。在這些活動中,我感受了每一個家庭孝道文化的點點滴滴。體驗到現在的生活的來之不易,更加應該珍惜,也要努力做的更多更好。

在我不斷的成長中,是家人們一起陪伴我的成長。爸爸媽媽的言傳身教和我的切身體驗讓我明白“孝”才是最重要的品德。因此,我暗暗的許下了承諾:爸爸媽媽我將一起陪您變老。做好家庭孝道的傳承者,讓孝文化一直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