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蔣詩妍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0日 14:09 A-A+

央視網消息:蔣詩妍,女,江蘇省常州高級中學學生。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她經常去敬老院參加志願活動,陪伴著缺少關愛的老年人們,用的孝心去溫暖他們,即使沒有子女般親切,也希望能給他們帶來一點綿薄的快樂。

從初二第一次參加敬老院志願活動開始,每個假期我都會抽出一些日子,陪伴那些和藹可親的老人。

促使我這麼做的是這樣一件事。

那是我第一次參與敬老院志願活動,我被分派到陪老人剪窗花的小組,我陪伴的對像是一個老奶奶。臘月裏,春節的氣氛已經近了,可在這個小小的敬老院中,只有門前窗上懸挂的大紅燈籠昭示著這一點,冷色的墻壁依舊沒有生氣。老奶奶一頭短短的白髮,一張小小的臉上充滿皺紋,靜默地,低著頭坐在窗邊,一縷冬陽安安靜靜地臥在她腳邊。而在開門的那一刻,她忽然回頭望著我,臉上露出了孩子一般的笑容,眼神裏釋放出光芒,直照到我心中柔軟的地方。

我們一起剪紅梅,剪丁香……雖然我不擅長剪紙,但為了這一次的志願實踐,我大做了一番功課。剪的過程中,奶奶很愉悅,一直絮絮叨叨地、激動地説著話,有時關心我的學業生活,有時更像是自言自語。

“新年到了!又是一年了……”她望著窗前的紅燈籠,説。

“是的,是的,馬上我們能吃餃子,還有聯歡晚會看。”

奶奶的手,顫顫巍巍地,地操作著剪刀,終於,她剪出一朵小小的梅花,我聽到她發出輕輕的笑聲。

“這個年紀要好好讀書,我以前還沒有書念呢……學校裏吃的可還行吧。”她望著我,關切地問。

“嗯,我有好好吃飯,學業雖然有點重,但是我挺開心的。”我回答道,我們就這樣慢慢地聊著,有些話我接得上,有些話我聽不懂,這時我便説一些好玩的事情,逗奶奶開心。

臨走的時候,奶奶小小的手突然抓住我的衣襬:“能不能不要走…怎麼這麼快就要走?你才回來這麼一會兒……”我回頭,她的眼睛裏流露出一種深深的思念和憂傷,她像是在對我説話,又不像是在對我説。我告訴她:“沒關係,沒關係,會回來的……”

敬老院的護工説,她可能又把我當成了她正在上大學的兒子。而實際上,她的兒子已經做了父親,有了自己的家庭,在外地工作,好久都沒有回來了。她經常將身邊的人,誤認成她的兒子,她總是一個人望著窗外,自言自語。

我聽後,心裏感到一種酸澀。子女孝心的缺席,將這些老人置於深深的孤獨之中,他們只得一次次地目送子女遠去,一次次地在窗邊凝望,等一個不知何時才能兌現的約定。既然這樣,那麼我願意做這一份工作,用我的孝心去溫暖他們,即使沒有子女般親切,也希望能給他們帶來一點綿薄的快樂。

從此敬老院成了我假期的又一去處,我在那裏完成了許多不同種類的志願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