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李子牧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0日 14:18 A-A+

央視網消息:李子牧,男,江蘇省常州外國語學校學生。

2016年,李子牧的父親突發心梗去世,家裏的四個老人,經不住這個沉痛的打擊,接連倒下。2017年5月,外婆突發腦溢血住院。李子牧非常體貼和照顧大人,不僅將自己的功課學習做好,還在做完作業後和其他大人一樣,排班守候在外婆身邊,整夜守著監護系統,外婆心跳一慢下來,鹽水一挂完,就去護士站請護士來看外婆。外婆在小子牧的鼓勵下,積極治療,慢慢地恢復了健康。2017年8月,外公又突發疾病入院,病情極速惡化。腹腔、胸腔快速積液,子牧默默守在身邊,陪外公説話,安慰外公,直到他離世。

“樹立遠大理想”“熱愛偉大祖國”“擔當時代責任”“勇於砥礪奮鬥”“練就過硬本領”“錘煉品德修為”,這是常州外國語學校九(9)班李子牧同學的對自己的要求。

在常州外國語學校很少有人知道李子牧同學經歷過的磨礪,在別的孩子還在家撒嬌的年紀,他已經一次又一次的直面生命的殘酷,在探索生命意義中成長成為孝順長輩,照顧家人,分擔家庭責任,樂觀積極努力奮鬥的少年。

2016年11月,在第一人民醫院當醫生的父親,突發心梗,經近一個月的搶救無效,最終離開了剛剛10周歲的李子牧。爸爸在搶救室住院期間,他堅持體育訓練,參加當年市秋季青少年運動會,在跳遠項目上獲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績。

當滿心盼望爸爸恢復健康的小男孩得知真相,小小心靈被這突如其來的變故嚇傻了,整整一個學期都沒有能面對這樣殘酷的現實,學習成績直線下滑,整夜沉浸在恐懼中不能入睡。爺爺奶奶沉浸在獨生子突然離世的重大打擊中,常常情緒失控的抱著李子牧大哭,“我們苦命的孩子啊!”。

可是子牧此時將面臨的是升初中的重要時刻,不能總是沉浸在失去父親的悲傷中。在家人、朋友和老師的幫助下,小子牧慢慢的認識到這是每個人人生都要面對的一種失去,只是他面臨的更加早一點。為了把握好自己的明天,他深深的把悲傷埋在心裏,“我就當爸爸去很遠的地方出差了。”他穩住心神,努力把落下的功課補起來。

然而,屋漏偏逢連陰雨。家裏的四個老人,經不住這個沉痛的打擊,爺爺奶奶整夜不能入睡,身體每況愈下,外公外婆也倍受打擊。2017年5月外婆突發腦溢血住院。經歷過爸爸生病之後的他,已經慢慢成熟起來。這一次,他沒有驚慌失措,而是非常體貼和照顧大人,不僅將自己的功課學習做好,還在做完作業後和其他大人一樣,排班守候在外婆身邊,整夜守著監護系統,外婆心跳一慢下來,鹽水一挂完,就去護士站請護士來看外婆。外婆在小子牧的鼓勵下,積極治療,慢慢的恢復了健康。

沒想到,外婆的情況剛剛好轉,外公又生病住院,2017年8月外公突發疾病入院,病情極速惡化。腹腔、胸腔快速積液,子牧看著外公的日漸衰落,默默的守在身邊,陪外公説話,安慰外公,外公9月安詳的離世。

李子牧小小年紀在一年內經歷了疼愛自己的家人一個個離開的自己的痛苦。他沒有消沉,而是更加珍視生命,珍惜擁有的學習機會。沒有放鬆對自己的要求,積極的應對生命中的不確定性。五、六年級門門功課都全優,還獲得了省金鑰匙個人二等獎,成績優秀被常州外國語學校錄取。

在初中讀書期間,他主動承擔起家務勞動,孝順長輩,和家人一起共度時艱。當同學們還要爸爸媽媽接送的時候,他早就自己上下學。這兩年媽媽也在單位也還承擔著一些重要的策劃和組織工作,經常加班。當媽媽加班的時候,他還不忘給媽媽送晚飯去。這讓子牧鍛鍊出了非常強的自理能力。暑假期間的飯菜都是由他準備妥當,等下班的媽媽回家有現成的飯吃。

他怕爺爺奶奶年齡大了記不住服藥方法,按醫囑將藥片一樣一樣取好放旁邊,倒好水叮囑按時服……他用自己的孝心,寬慰他們還有自己在,人生總有更多的美好。過年時給爺爺奶奶做了自己的拿手好菜,用自己的柔情溫暖著長輩,讓彼此心中充滿了濃濃的暖意,爺爺奶奶的臉上終於又有了笑容。

在學校,他尊敬師長,團結同學,他做好老師的小幫手,老師佈置的任務,總是按時完成;他是同學的好夥伴,同學誰有難,總是積極伸手援助。在學業上他也努力跟上同學們的腳步,不甘落後,每學期都有進步。初二還拿了學校學科節生物模型的特等獎。

有人説,在逆境中堅持向上向善,一定會出類拔萃。李子牧同學孝敬長輩;為母親排憂解難,代母親擔當家庭責任,自強不息、陽光向上、奮發有為。他説:“經歷了這麼多,讓我更加理解生命的意義,我堅信‘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