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楊軼茹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0日 12:45 A-A+

央視網消息:楊軼茹,女,新北區龍虎塘第二實驗小學。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一首《遊子吟》,道出了千千萬萬兒女對父母長輩的感恩之情。孝順,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太奶奶,我來看您啦!”一個小姑娘就像是一隻美麗的花蝴蝶一樣飛奔到了一位年邁的老人身邊。“啊呀,旖旖寶貝來啦!好!好!好!”只見老人咧開了嘴,笑得可開心啦,雙手緊緊地拉著小姑娘的小手。這位小姑娘就是楊軼茹。

楊軼茹,今年十歲,就讀于常州市新北區龍虎塘第二實驗小學四年級2班。她有著強烈的責任心和使命感,珍惜集體榮譽,勇於挑戰,樂於為同學和老師服務,奉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她堅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楊軼茹熱愛學習,能做到積極主動學習,具有鑽研精神,對待學習能一絲不茍,腳踏實地,學習成績優異。她樂觀自信,開朗大方,尊敬老師,關愛同學,熱愛集體,非常有責任心。她興趣廣泛,喜歡乒乓、聲樂、美術、舞蹈等,既鍛鍊身體,也讓自己受到藝術的熏陶。每當同學有困難時,她總是樂意伸出援助之手。每次老師佈置任務時,她都能高質量地完成,是老師的小助手。她給自已的評價是:充滿自信,喜歡挑戰,樂於奉獻。

她尊敬長輩,關愛父母,是非常孝順的孩子,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都因為她的懂事和孝順而更加喜愛她。她幫助家人做許多力所能及的事情,自己能做的事情都自己做,不需要家長操心。對待其他人,她也很有禮貌,見到叔叔阿姨爺爺奶奶,都能主動打招呼,只要是似曾相識的人都對她充滿好感。當其他小朋友厭煩老年人的啰嗦和嘮叨時,她能耐心地面對,讓老人內心充滿溫暖。

她有一個已經100歲的太奶奶。她不管學習多忙,興趣班回家多晚,都要給太奶奶端米飯、夾菜,總把最爛的那塊紅燒肉,或把沒有魚刺的那塊魚肉夾到太奶奶碗裏,健碩的太奶奶總是吃著肉,嘴上不停得誇著:“旖旖寶貝就是我的心肝肉。”事不如願,太奶奶因為著涼感冒了,好幾天吃不下睡不著,人也沒有了精神,楊軼茹著急得團團轉,一個120就把救護車喊到了門上。全家人都在“笑話”她大驚小怪,然而她卻一本正經的説:“太奶奶是我的心肝寶貝。”

陪伴時最長情的告白。太奶奶畢竟年紀大了,總是會有身體不舒服的時候,也正是因為年紀大了,但凡生病,都需要住院治療。在有一次太奶奶因為血壓過高導致頭暈目眩住院時,家人都去看望她。楊軼茹也不例外。看著平時精神矍鑠的老人病歪歪地躺在病床上,説話有氣無力,楊軼茹很難過,她決定跟著外婆一起在醫院照顧太奶奶。當太奶奶上廁所時,她扶著;當太奶奶挂水時,她看著;當太奶奶要喝水時,她倒著;當太奶奶吃飯時,她喂著……有一天,外婆因為連續照顧太奶奶三天了,很勞累,楊軼茹就讓外婆去休息,自己一個人看著太奶奶挂水。太奶奶要挂三瓶水,時間很長。楊軼茹很有耐心,時不時看一下瓶裏的水,就怕水沒有了,導致血液倒流。等一瓶即將結束時,她飛快地按了床頭鈴。但是當時護士比較忙,沒有及時來換水。她急得很,一邊安慰太奶奶:“太奶奶,別急啊,護士馬上就來啦!”一邊急急地到門口去看護士來了沒有。那著急的樣子逗笑了其他人。看到護士阿姨,又很有禮貌地讓開。等外婆休息好回到病房的時候,太奶奶已經結束挂水,正在樂呵呵地跟楊軼茹聊天啦!為了讓太奶奶趕快好起來,她使出渾身解數,給太奶奶唱歌、跳舞、畫畫、講笑話等。周圍的病友也在她的彩衣娛親下變得快樂起來,病好得也更快啦!太奶奶看著這一切,那額上飽經風霜的皺紋似乎在這一瞬間舒展開來,一雙眼睛早已瞇成了彎彎的月牙,蒼老的嘴角露出一絲慈祥。

太奶奶四世同堂,子孫眾多,每當家庭聚會時,她滿臉皺紋都舒展開了,像盛開的菊花瓣,每根皺紋裏都洋溢著笑意。太奶奶有8個重孫和重孫女,年齡差距不大,但是每次能認認真真聽太奶奶講古的只有楊軼茹一人。當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時,她總是耐心地陪伴在太奶奶身邊,跟她聊天,聽她講過去的故事,她會跟太奶奶互動,讓太奶奶講得更加高興、更投入。太奶奶因為年紀大了,耳朵不是特別好,跟她聊天比較累,楊軼茹每次都能高高興興地聊,一點障礙都沒有。就因為這樣,太奶奶最喜歡的重孫輩的孩子就是楊軼茹了。

孝順,並不是一定要在艱苦的環境中才能體現出來。平時的陪伴、體貼和溫暖,一言一行,一個表情,一個笑容,一句話,一首歌,一支舞蹈,一杯水,一碗粥,一盤菜,一份節日的問候……只要擁有一顆溫暖的心、感恩的心、善良的心、祝福的心、體貼的心,那麼就是對長輩的孝心。讓我們一起心存孝心,成長得更加優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