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陳佩瑤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19日 14:54 A-A+

央視網消息:陳佩瑤,女,海南省東方市新龍鎮道達村。

陳佩瑤與患有眼疾、癲癇、抑鬱症等疾病的媽媽相依為命,在媽媽的心裏,她就像媽媽的一雙眼。陳佩瑤的媽媽患有先天性眼疾,一直處於弱視狀態。直到有一天,陳佩瑤的媽媽背著她上山砍柴,不小心給傷著了,加上長期過度勞累,陳佩瑤媽媽的眼疾突然加重了,輾轉治療一年多,還是沒能治好,漸漸地失明了。那時候,陳佩瑤才剛剛滿四歲。從那時候起,陳佩瑤的爸爸開始玩起了“半失蹤”的遊戲,從此家裏的重擔全落在了幼小的陳佩瑤肩上。

5歲,陳佩瑤開始陪在媽媽身邊看媽媽洗衣服、做飯菜,有時還當起媽媽做家務的小幫手。媽媽漂洗衣服時,她幫媽媽勺水;做飯時,她幫媽媽量米、洗米;做菜時,她幫媽媽把菜摘好洗好,給媽媽遞油鹽。漸漸的陳佩瑤開始學做飯菜,個兒不夠高,她便踩著小板凳炒菜,當把這一切的家務都學會時,她才8歲。除了這些,平日裏陳佩瑤還會幫媽媽擦身子、洗頭,到林地裏拾柴火。

在媽媽的心裏,她還是一名心理醫生。由於長期抑鬱,陳佩瑤的媽媽先是患上了癲癇病,而後又患上了乳腺癌,在乳房切除後很長的一段時間裏,陳佩瑤媽媽情緒十分不穩定,時而會偷偷哭,時而會靜靜坐著不語,當佩瑤發覺後,她便會捧著藥,走到媽媽身邊,輕輕的對媽媽説:“媽媽,不哭!不哭!媽媽吃藥,您生病了,要吃藥才能好,您還有佩瑤,佩瑤會陪著您……”每當這時候,兩母女又是抱頭痛哭一場。

天晴的時候,陳佩瑤便扶著媽媽,主動做媽媽的“小拐杖”,一起到校園裏去散心,把身邊發生的趣事一一的告訴媽媽,總能讓媽媽樂上好久。媽媽也會詢問佩瑤在學校的上學的情況,教導佩瑤要好好學習,好好聽老師的話,遇到不明白的要大膽的向老師、同學請教,總會叨叨絮絮上好久,可陳佩瑤都不厭其煩的聽著媽媽講,並謹記於心!

在鄰居眼裏,陳佩瑤是個生活小能手。由於家庭經濟來源全靠政府的救助金,難免會碰到生活拮據的時候,但陳佩瑤也從未向親戚、鄰居伸手。收瓜菜的季節,她便會同鄰居的阿姨到瓜菜地裏,拾瓜農們不要的嫩瓜,帶回家裏腌制酸瓜,當下飯菜。放學回來的路上,要有空瓶子便拾回家中攢著賣,偶爾可掙到幾頓菜錢。

在鄰居眼裏,她還是個懂事的孩子。鄰居阿姨説,陳佩瑤以前常常會出來和小夥伴們玩,自從她媽媽患重病後,她就很少出門,一放學回家,就忙著做飯菜,給媽媽洗澡、洗衣服和喂飯,忙完這一切,就馬上趕功課,從不會因為家庭瑣事影響到學習。

在老師眼裏,陳佩瑤是個品學兼優的學生。自小學一年級開始陳佩瑤一直在同學中有很高的威信,陳佩瑤熱愛學習,熱愛多姿多彩的校園生活,每天讓自己沉侵在書的海洋裏,每當其他同學沉醉於玩耍時,她卻默默的看書或解題,在學習上,始終保持著一股鑽勁,從不向難題低頭!課堂上碰到難題,都會一一的記下,課後立即查閱書籍或是請教老師,及時消化和吸收。功夫不負有心人,陳佩瑤各個方面都很出色,從小學到初一,她的成績一直處於年級前十名,只要頒發獎狀總會有她的名字,大大小小的獎狀累計起都有五六十張。

在扶貧幫扶責任人眼裏,她是個貼心的小女孩。升上初一,陳佩瑤開始到市裏上學,這是她第一次離開媽媽,有時候會想家,掛念在家的媽媽。每當想家的時候,她便會給媽媽打電話,叮囑媽媽做飯菜時注意安全,別傷著,要按時吃藥,臟衣服先攢著,待她回家後再洗,然後告訴媽媽,不要擔心她,她會照顧好自己。

陳佩瑤還是個有理想有抱負的小女孩。陳佩瑤告訴幫扶責任人,她的夢想是好好學習,快快長大,考上理想的大學,找份工作,把媽媽的病治好,帶媽媽去旅遊。幫扶責任人問陳佩瑤,碰到媽媽發脾氣時,陳佩瑤會怎麼做,她的回答是,就讓媽媽罵吧,媽媽罵我都是我做錯事的時候,她是在教導我,她看不到,她擔心我,只要媽媽好,佩瑤便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