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最美孝心少年”候選人 姚沁雯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15日 15:00 A-A+

央視網消息:11歲的姚沁雯是上海理工大學附屬初級中學預備(7)班的學生,3歲那年,沁雯的爸爸被檢查出兩個巨大的腦瘤,雖然後來手術切除了,卻留下了一系列的後遺症,眼睛只能看前方,走路會摔跤,記憶力衰退,嚴重的時候連家裏人都不認識。

爸爸生病後,家裏的擔子一下就落到了媽媽身上,不但要伺候生病的爸爸,還要照顧年邁的奶奶和幼小的女兒。為了讓媽媽少挨點累,沁雯開始學著媽媽的樣子照顧這個家,早上給爸爸擦身,穿衣服、量血壓,給奶奶測血糖,中午給爸爸泡腳,陪奶奶下棋,晚上放學再幫媽媽做飯,即便這樣,她的成績也始終是名列前茅。可讓人難過的是,沁雯和媽媽的照料,並沒有讓爸爸的身體産生康復的跡象,醫生説爸爸的身體只會越來越差。媽媽有時會偷偷躲在房間里落淚,沁雯發現後,就想辦法逗媽媽開心。看到媽媽愛研究做飯,她就鼓勵她的媽媽在朋友圈多曬美食多互動,沒想到,這一曬還曬出了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