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最美孝心少年” 候選人 楊子毅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15日 14:54 A-A+

央視網消息:楊子毅,14歲,秦皇島市青龍滿族自治縣人。

子毅從出生時起,媽媽就患有脊髓炎和病毒性腦膜炎,不能正常行走。由於爸爸外出打工,姐姐出嫁,照顧行動不便的媽媽和70歲的爺爺,就成了楊子毅生活中必須完成的任務。

生活中,子毅就是媽媽的雙腿 ,媽媽夠不到燃氣灶,子毅就給她做飯、刷碗;媽媽沒有力氣洗衣服,子毅就把所有的衣服洗好,晾幹,折好;媽媽不能拖地,子毅就每天掃地,拖地。家裏經濟收入非常有限,媽媽不能到醫院去做康復訓練。為了緩解媽媽的肌肉疼痛,他還特別學習了一套推拿手法,堅持幫媽媽做復健。但是沉重的生活負擔並沒有壓倒他,學習上,子毅每次考試都是班裏的前5名。

疫情期間,子毅更是一邊自律地學習,一邊承擔著所有的家務。媽媽總説,她離不開子毅,但是更希望子毅能走更遠的路。子毅也渴望遠行,看看外面的世界,但是他把這個願望埋在了心底,因為他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夠帶著媽媽一起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