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最美孝心少年”候選人 邱小華 邱萍萍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15日 14:33 A-A+

央視網消息:四川省涼山州木裏縣茶布朗鎮有一對可愛的兄妹,哥哥邱小華(彝族名字曲木扯波)今年14歲;妹妹邱萍萍(彝族名字曲木阿果)今年12歲。兄妹倆不僅熱愛學習,更能體諒父母支撐起整個家庭的不易。

幾年前邱小華和邱萍萍家被評為低保戶,而去年媽媽又因為咽部腫物住院欠下了一筆費用,在媽媽住院期間,兩兄妹要放羊、打豬草、砍柴、做飯……照顧家裏八十多歲的奶奶和6歲的弟弟。媽媽出院後依然不能幹重活,於是兄妹倆要肩負起家裏所有的家務。每年夏季,還要陪伴爸爸去四千多米海拔的高山上採松茸。這一走,就要在高山上住二十多天,不管颳風還是下雨,兄妹倆也沒想過退縮。為了脫貧致富,爸爸邱阿貝把高原蜜蜂引到家中飼養。兄妹二人還要幫助爸爸管理家中的蜂箱,雖然經常被蜜蜂蟄到,但兄妹二人一直在堅持著,努力著,在當地黨委政府的支持下,和爸爸媽媽一起,努力使家庭脫貧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