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只有你愛我,我愛你,才能一起好好過日子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最野假期 來源:北京青年報2020年10月09日 15:59 A-A+

央視網消息:9月20日,金秋時節,77歲的李瑞祥爺爺像往常一樣熱情地招呼著來到家裏的幾位志願者。老人家沒想到的是,志願者們這一次不是來義務體檢的,也不是來幫著幹活的,這次志願者們要做的事,李爺爺做夢也沒想過會和自己有關係。

武威市下轄的涼州區張義鎮燈山村以有著1600多年曆史的天梯山石窟聞名。金婚,對於燈山村的2000多位村民來説,可能並不陌生,但絕對稱得上遙遠。這次,借著涼州區農民豐收節系列活動之機,這裡的新時代文明志願者們一番策劃,把給村裏的爺爺奶奶們組織一次金婚慶典擺上了日程。

志願者們策劃的時候是這麼説的:脫貧致富了,生活改變了,精神上的幸福成了更高級的需求。這次,咱們把幸福生活、尊老敬老和新時代文明結合起來。金婚典禮,把爺爺奶奶們當年沒享受到沒經歷過的,補回來!

幾個親戚朋友來家裏坐一坐就算結婚了

牛哥是這次涼州區歡慶農民豐收節系列活動中燈山村金婚慶典項目的負責人,牛哥其實不姓牛,因為在養牛的企業工作,又時不時地愛給大家叨叨些養牛的事兒,所以,志願者圈子裏都管他叫牛哥。説起來,這裡的志願者因為實踐基地的原因,都被當地村民稱之為“新時代文明志願者”。

這一次,牛哥帶著幾個年輕的志願者,按照村裏提供的名單,打算到村裏先摸摸底。用志願者們的話説,這事畢竟沒弄過,村裏也沒個先例,別因為對風俗習慣不了解,再把好事辦砸了。

於是,9月20日,在牛哥的帶領下,幾個志願者走進了李瑞祥老人的家。

李爺爺的家,院門挺大,院子的一角有個小棚子,底下停著一輛綠色電三輪,院子中間的小花池裏,正盛開著粉色的大麗花。

李爺爺把大家讓進屋裏,米白色瓷磚鋪地,一塵不染,一組寬大舒適的沙發鋪著柔軟雅致的墊子,最搶眼的還是挂在墻上的十字繡,足有一個單人床大小,繡了一株金色的胡楊。

李爺爺中等個頭,標準的國字臉,頭髮灰白,透著一股精氣神。李爺爺的老伴高奶奶也是國字臉,頭髮黑的多白的少,話不多,臉上一直挂著笑模樣。

以志願者身份走進老鄉家,牛哥和幾位志願者習慣性地先拉拉家常,從墻上的十字繡聊起,李爺爺驕傲地介紹這是女兒繡的:家裏就兩個女兒,大女兒嫁人了在外地,二女兒在村裏郵局,大女兒的兒女也住在家裏,上中學了,學習還不錯……聊著聊著,大家就聊起了爺爺奶奶當年結婚的故事。

李爺爺是1966年在去北京當兵之前結的婚,結婚的時候,用一無所有四個字來形容一點都不過分,找隊裏開個介紹信,就把新媳婦接回來了。問爺爺有沒有擺酒席,爺爺笑著説:還請客?自己都沒的吃。請幾個親戚朋友來家裏坐一坐,就算結婚了。

牛哥繼續推進,問出了關鍵問題:如果咱有機會,舉辦一個慶典,把您年輕時候沒條件舉行的儀式給補上,您覺得咋樣?

李爺爺自然而然地推辭:那有啥可補的,現在日子不愁吃不愁喝,過得那麼好,就知足了,都這麼大年紀了……不過,在場的每一個人都看出老人的表情和嘴裏的話不是一回事。李爺爺嘴上説補啥補,眼睛裏卻充滿了期待又不敢相信的驚喜,甚至還帶著一點羞澀。一位志願者後來説,她當時看到奶奶在聽到這句話的時候,眼睛裏亮起一道光,雖然奶奶馬上意識到什麼,刻意地用笑容來隱藏這情緒,但明顯還是很高興的。

爺爺,您愛奶奶嗎

這下牛哥心裏有底了,告辭出來又繼續拜訪下一家,一家又一家,一天下來,兩萬多步的成績佔領了不少朋友的微信運動封面。同時,志願者們對名單上的9對爺爺奶奶,也做到了心中有數。名單上的老人最大的81歲,最小的69歲,他們的情況大體相同,50多年前兩手空空地把媳婦娶回了家,一轉眼半個世紀,風雨同舟,相濡以沫,直到今天,從來沒覺得當年的簡單是一種遺憾,也從來沒有動過稍作彌補的念頭。

在頗為風趣的達開祥爺爺家,一位志願者一時嘴快,問出了一個問題:爺爺,您愛奶奶嗎?一時間其他幾個志願者頗為緊張,覺得問得如此直接,會不會讓老人家尷尬。沒想到,爺爺特別認真地説:愛!一時間房間裏爆發出了雷鳴般的掌聲。掌聲剛落,爺爺就補充道:我跟你説,我們這個年紀,老婆子不愛老頭子不行,老頭子不愛老婆子也不行,日子都沒法過,倆人誰也活不到這個歲數。只有你愛我,我愛你,才能一起好好過日子,你説咋不愛。

爺爺奶奶還得意地告訴他們,這些年,政府給修路、修院子、修沼氣、通自來水、改造廁所,種地不交稅,娃娃上學不要錢,連他們這些老頭子老太婆看病都開始給報銷了……雖然這裡的很多事,對於幾名志願者來説並不算新聞,但是坐在爺爺家寬大的沙發上,面對面聽著老人家一五一十地講出來,感覺還是很不一樣。

還有什麼比這樣的場景更幸福的呢

既然是金婚慶典,必定少不了儀式感,除了走紅毯、辦宴席,大家很自然地想到了婚紗和禮服,村裏新建民宿的老闆和城區一家頗具規模的婚紗影樓的老闆主動加入了這個大事件的核心團隊。

軟體硬體齊備,天時地利人和,那麼,下一個問題來了:這些一輩子都沒想過穿婚紗禮服的爺爺奶奶,能接受這樣的設計嗎?據影樓的李總表示,近些年,也頗有一些孝順又新潮的兒女甚至孫輩興致勃勃地帶著老人來到店裏。可一説到要穿婚紗和禮服,老人家大都或堅定或婉轉地拒絕,甚至不乏扭頭就走的。城區的爺爺奶奶尚且如此,燈山村的爺爺奶奶可想而知吧。

雖説穿什麼都可以進行儀式,但是,那樣的儀式總歸差點意思。用志願者們的話來説:不完美,不夢幻。

於是,怎麼想辦法在慶典當天,讓爺爺們穿上西裝,請奶奶們穿上婚紗,成了志願者們的主攻課題。幾番推演討論,一套精心設計的“幸福計劃”隨即出爐。

慶典舉辦地點就設在村裏新開的民宿“大隱”的露天平臺上,此外還專程安排了婚紗攝影的環節,一眼望不到邊的紫色馬鞭草也準備好為這個金秋的金婚慶典盡一份力了。

轉眼就到了舉辦慶典的日子,9月23日,這一天的燈山村並不是被大公雞叫醒的,是被一群志願者叫醒的。

為了這個活動,村裏來了十幾個志願者,大家都説,這麼一件“送幸福”的事,説啥也得參與!婚紗店的李總也早早帶著婚紗、攝影師、化粧師來到了現場,民宿老闆也帶著員工們一個個換上志願者的紅馬甲,搬桌子的搬桌子,貼喜字的貼喜字,包餃子的包餃子。不知誰説了一句:今天不做生意,只談愛情!

不僅如此,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少兒頻道的特別節目《最野假期》節目組在策劃反映涼州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基地相關節目內容的時候,聽説了這個消息,導演説正好今年節目的主題是“幸福”,還有什麼比這樣的場景更幸福的呢?於是,主持人黃煒和幾個聰明伶俐的孩子也歡天喜地地加入到了志願者的行列,同時,這次燈山村的金婚慶典成了《最野假期》涼州節目錄製的重點內容。

我的天!這才是最帥男團

志願者們按計劃首先把最為爽朗的李瑞祥爺爺和老伴從家裏接了來。李爺爺一進院子就看到了衣架上各色西裝、禮帽、領結、領帶,雖然嘴上沒説什麼,但是眼神明顯有些進退維谷。這時候,幾個孩子一擁而上,簇擁著李爺爺來到了衣架前,小嘴一個比一個甜:爺爺穿這個肯定特別帥!爺爺氣質這麼好,最適合穿西裝了……原本頗有點不好意思的爺爺在孩子們的七嘴八舌裏,完全説不出拒絕的話,十分順從地換上了大家一致選定的那一套。

説實話,在李爺爺戴上禮帽轉過身來的那一瞬間,連院子裏的陽光都感動得顫抖了,院子裏各種“太帥了”此起彼伏滔滔不絕。

站在一旁的高奶奶也沒有整句話,就是不停地説:好看!好看好看!

李爺爺看看自己,不知道該坐下還是該站著,手也不知道該插在兜裏還是背在身後,也不知道該説點什麼,只是不停地笑,笑得像個靦腆的小夥子。

第一步順利完成,有了&&的,後邊就好辦了!隨後,越來越多的爺爺奶奶被志願者從家裏接到現場,見到已經西服筆挺的李爺爺,一個個臉上笑開了花。一位爺爺指著李爺爺説:你這個老傢伙一下成了小夥子了!

志願者們順水推舟,一個接一個地把爺爺們都給捯飭了,9個老爺爺換裝完畢之後,燈山村的小院子仿佛一下成了上海灘的名流俱樂部。志願者們不停地用手機各種拍,嘴裏還念叨著:我的天!這才是最帥男團!

就在爺爺們接受各種讚美的同時,奶奶們被請到了隔壁的院子,這裡準備了潔白的婚紗,當然,還有傳統的“秀禾”作為B計劃。幾位老人家一進院就看到了滿眼的婚紗,然後,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你推推我,我推推你,竟然都走到了B計劃的“秀禾”衣架前,把陽光下閃著光的婚紗晾在了一旁。

這時候,一名志願者説了一句:奶奶們,這樣的機會不常有啊,當年沒有的,咱現在有了,年輕人有的,咱也有了,如果您想穿一回婚紗,那就別猶豫了……話音還沒落,奶奶們已經齊刷刷地來到了婚紗前。

奶奶們整個的換裝化粧過程,很難用語言來描述了。矜持的奶奶們時不時地偷偷低頭看一下自己身上的婚紗,再看一下鏡中的自己,那表情,是羞澀,是欣喜,是難以置信。

他們不用擺 舉手投足都是愛

奶奶們驚艷亮相的時刻,一定是所有親身經歷者終生難忘的“名場面”。

當院子大門打開,幾位老奶奶穿著潔白的婚紗魚貫而出,等候多時的爺爺們把手中的捧花送到她們手裏的時候,這些共同生活了半個世紀的老人,宛若初戀的少男少女。

有的老人坦然地接過花捧在胸前,有的羞得不敢抬頭,一把接過花就躲到爺爺身後去了。甚至有一位奶奶,面對爺爺送過來的花,竟然有點不知所措,猶豫再三不肯伸手去接,直到爺爺上前一步直接把花塞進手裏,才不得不接住,然後拋給爺爺一個嗔怪的眼神,現場一下笑成一片。

接下來,花海的婚紗攝影環節出奇順利,用攝影師的話説:他們不用擺,舉手投足都是愛。

達爺爺説,花海建成的時候就帶老伴來看了,好看,沒想到今天還能和老伴在這兒拍個照。辛奶奶穿著長長的婚紗走路慢,爺爺一句都不催,一隻手攙著奶奶,一隻手拎著婚紗,亦步亦趨地跟在奶奶身邊,也不説話,就是笑。攝影師讓走過去,爺爺就跟著奶奶走過去,攝影師請走回來,爺爺就以奶奶為軸轉半圈,再陪著奶奶走回來。這畫面,就是幸福浪漫吧。

咱倆健健康康的多過些好日子

婚紗攝影之後,活動最重頭的部分開始了。來自央視的主持人此時脫掉志願者的馬甲,搖身一變成了現場司儀。

爺爺奶奶們在志願者們的引領下,一對一對走過紅毯,在他們行走的過程中,司儀把爺爺奶奶的姓名、年齡、婚齡介紹給現場的所有人。每對老人走到司儀身邊的時候,司儀會把話筒遞到爺爺手裏,請爺爺對奶奶説兩句。

達爺爺和辛奶奶率先出場。兩位老人出場時各走各的,在圍觀者的一再提醒下,爺爺準備牽奶奶的手,奶奶慌張得一陣閃躲,還是被捉住了,奶奶試著甩了兩下,沒甩掉,只好作罷。當主持人把話筒交給爺爺後,爺爺説:感謝共産黨!也感謝你!以後我一定好好照顧你!

王天興爺爺和沈芝芳奶奶紅毯走得很順利,可是接過話筒之後,爺爺怔住了,現場一點聲音都沒有,所有人都在等著聽爺爺會説什麼。時間一秒比一秒顯得漫長,雖然日已偏西,還是能明顯看出爺爺黝黑的臉龐憋得通紅,好幾次,爺爺張開嘴準備説點什麼,結果又都什麼也沒説出來。就在大家覺得爺爺可能這次就“盡在不言中”了,爺爺突然説了一句:下輩子我還娶你!

最後,李瑞祥爺爺壓軸出場。李爺爺前幾步走得昂首闊步,器宇軒昂,紅毯走了快一半才突然想起來奶奶被落在後邊了,趕忙在大家的笑聲中一個急剎車。高奶奶也不生氣,趕到爺爺身旁,笑著挽起了爺爺的手臂。爺爺接過話筒,幾乎是衝著奶奶喊出來一段話:謝謝你在我什麼都沒有的時候跟了我,這麼多年照顧我,現在日子這麼好,咱倆健健康康的,多過些好日子!我愛你!我愛你!我愛你!

這一次,現場的掌聲是在觀眾們的淚水之後到達的。

後來,李爺爺説,這是他第一次跟老伴説“我愛你”,之前的大半輩子,從來沒説過。結婚那會兒不流行説,當兵以後沒機會説,回家之後不好意思説,這三個字在爺爺挺拔的胸膛裏,憋了50年,奶奶就這麼等了50年,這算爺爺欠下的。今天,過了這麼幸福的一天,在這麼多人面前,一定要説,還要大聲説,説一遍都不夠,要説三遍……

儀式結束後,主持人説:往常的婚禮,人們會祝願一對新人白頭偕老,今天不用,因為他們已經做到了,在這裡,我們祝他們——長命百歲!

作者:司曉峰(《最野假期》製片人)

品美好生活,看小康人家;唱快樂的歌,賞美麗的花。看最美的人們如何找到幸福,聽幸福鄉村的傳奇致富故事,感受信息化的全新致富方式,與大家分享2020年最幸福的夏天。自10月10日起,央視頻每週六全網首播,央視少兒、央視網每週日19:00播出,次週六13:00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