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虛邪賊風,避之有時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20年08月22日 13:24 A-A+

在《內經·靈樞·九宮八風》中這樣記載著“風從其所居之鄉來為實風,主生,長養萬物”,風可以裁出春天的細葉,可以催開滿園的荷花,是秋日豐收的信使,風帶著花粉、帶著種子、帶著雨水,帶來生命的信息。但是風也有傷人的一面“風從其衝後來為虛風,傷人者也,主殺主害者。謹候虛風而避之,故聖人日避虛邪之道,如避矢石然,邪弗能害,此之謂也。”這就是中醫典籍中記載的“虛邪賊風”。

什麼是“虛邪賊風”?受了“虛邪賊風”會出現哪些症狀?在哪些情況下我們會與虛邪賊風不期而遇?正確曬背十分鐘,勝過人參補一冬,有效嗎?吹風機每天早晚1分鐘,可以趕走感冒、腰酸、生理痛嗎?風寒肆虐百病始生,需要保護好身上哪四面“擋風墻”?感冒還在喝薑湯,小心越喝越嚴重?

副主任醫師趙煒

副主任醫師趙煒

主任醫師王蕾

主任醫師王蕾

主任醫師王海隆

主任醫師王海隆

8月23日的《職場健康課》邀請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呼吸科主任醫師王蕾、腫瘤科副主任醫師趙煒和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風濕病科主任醫師王海隆用深入淺出的語言共同為您預防虛邪賊風,敬請收看。

觀看當天19:30節目播出,掃描屏幕下方二維碼在公眾號留言,我們將抽取五名幸運觀眾的精彩留言,送出泡腳藥方。

 職場健康課

8月23日  19:30

《虛邪賊風 避之有時》